在台銷售邁入第十年的 Honda Fit,始終是都會型掀背小車的熱門車款,其結合時尚有型的外觀與靈活多變的座椅模式,解決小車過往給人呆板無趣而又空間狹小的既有印象。很快的,2018 年式 Fit 已於近期上市,在試駕之後,編輯部發現這款本質即相當優異的小車,又變得更亮麗、更便利、更安全,再加上維持不變的售價,讓人沒有選擇其他車款的理由。

小車也有大空間

都會掀背小車在國內是暢銷級距,輕巧的車身擁有好開好停車的特點,且引擎排量小、車重輕,因此油耗表現出色,最適合代步通勤,但除此之外,小車還能發展出那些創意與功能呢?

Honda Fit,就是一款將 RV 大空間的概念,注入到掀背小車的傑作,自第一代車型起就奉此為圭臬,至今第三代車款更是將空間運用得淋漓盡致。Fit 的乘載超能力來自於 Honda 獨家的 MM 造車理念,也就是空間極大化、機械極小化,藉由引擎/變速箱、油箱、懸吊等大型零組件的巧妙佈置,將空間還給乘客與行李,讓車主在享有輕便駕馭之餘,也有充分的空間得以運用,無論與親朋好友同行,或是三天兩夜的旅遊度假,都難不倒它。因此,買一輛 Fit,就等於同時擁有小車的便利與 RV 的空間機能,等於一車抵兩車用!

Honda Fit 顛覆小型車傳統思維,將 RV 大空間的概念運用其上,同時兼顧輕巧節能及多變機能。

Fit 的空間機能絕不只有大,還重視實用與彈性。例如當 6/4 分離座傾倒時,能夠與行李廂銜接成完整的平面,擺放大型物品最好用;另一項獨門的「增高」模式,則是能將後座椅墊向上收折,空出另一處相當寬敞的儲物空間,將一輛單車直接放入也不成問題。這種一般休旅車都不見得能做到的事,對 Fit 而言可是輕而易舉,讓人不得不佩服。

配備、安全,雙雙升級

全新上市的 2018 年式 Honda Fit,在外觀上歷經小改款動作,從車頭望去即可發現較以往更動感、更年輕。嶄新的水箱罩以飛翼造型呈現,而前保桿與頭燈組也都重新設計,雖大致上維持與過往相去不遠的風貌,但仔細品嘗後仍可發現 2018 年式新車更加吸睛。而車尾部分的變動則著重於後保桿的重新塑形,不僅與車頭有著更密切的結合,也同時將倒車雷達進行平整化處理,增加視覺質感。

2018 年式 Fit 適度修改車頭及車尾造型,在不破壞原有的協調性下,增添更多的都會時尚氣息。

在原有優異的人體工學基礎下,2018 年式 Fit 並未改變內裝儀錶、中控設計,不過在配備方面有著顯著進步。這次針對頂規 S 版本增加多項配備,包含皮質座椅、Smart Entry 智慧型車門啟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另外增加簾幕式車側輔助氣囊,使全車氣囊數由於 4 具提升到 6 具,再加上原有的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含 Motion Adaptive、HAS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ABS+EBD+BA+BOS 煞車輔助系統,全新 Fit 絕對能稱最安全的掀背小車。

內裝架構維持不變,但頂級 S 版車型因增加皮質座椅,因此質感更加高級。
Smart Entry 智慧型車門啟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為 Fit S 新增配備,使用上更便利。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回 Fit S 在增加多項精緻與安全性配備後,售價仍維持不變,在 70 萬元內能得到這樣一輛物超所值的好車,相信沒有人的 C/P 值能超越它了。

Fit S 增加簾幕式車側輔助氣囊,將都會小車的安全規格提升到全車 6 具氣囊,此舉必定能獲得消費者的支持。
廣  告

輕快動力依舊

Fit 都會小車的定位十分明確,因此在動力配置上,著重輕快及省油兩大要素。其搭載的是採用 i-VTEC 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控制的 1.5L 自然進氣引擎,排氣量雖不大,卻可榨出 120 匹最大馬力與 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上新世代 Earth Dreams CVT 無段變速系統,有著輸出強勁、加速線性的特點。靈敏的油門反應,都會行駛相當愜意,無換檔頓挫讓這輛小車的駕馭感十分平順、舒適;煞車表現也十分精準,在走走停停的都市裡可是保障安全的一大要素。Fit 全車系另配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在行走爬坡或想要超車時,輕撥撥片即可俐落降檔,而且換檔速度極快,能立即感受扭力更加飽足,以這樣的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對一輛都會小車來說再好不過。值得一提的是,Fit 的平均油耗可達到 17.4km/L(依據能源局提供數據),同時實現輕快靈巧、經濟節能的需求。

Fit 搭載 1.5L i-VTEC 引擎,除可發揮 120 匹最大馬力與 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外,還具備 17.4km/L 的油耗表現。

以 MM 設計概念為中心的 Fit,盡可能減少機械結構所佔據的體積,因此後懸吊採用不佔空間的拖曳臂結構,而在工程師的精心調校下,其操控性相較於同級小車有著更靈敏的姿態,過彎沒有遲疑,節奏相當順暢,配合上 Honda 一貫精準的轉向表現,保有不俗的駕駛樂趣。而一般人所擔心小車穩定性較差的問題,更不會在 Fit 身上發生,以時速百公里的速度巡航,可感受到底盤依然沉穩,因此 Fit 不僅是一輛適合在都會區行駛的代步車,更可以是全家人出遊的交通工具。

變速箱採用 Earth Dreams CVT 無段變速系統,動力輸出平順線性,FIT 全車系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擁有升降檔反應快、加速感持續不墜的特點。
Fit 加速表現輕快,行駛於彎道也相當平穩,沒有一絲不安定的感受。

小車級距別無它選

隨著時代進步,小車不再只是單純的代步工具,它所擁有的機能性、安全性、乃至於駕駛樂趣,都讓人不容小覷,就像 Honda Fit 一樣,從頭到尾一一檢視後,就可發現它的確是小車里的模範車,五育均優!

綜合 Fit 的產品優勢,以小型尺碼創造出媲美休旅車的彈性大空間,想必是最吸引人之處,有了這輛車,載家具、載單車…很多事都可輕鬆達成。動力系統的配置也恰到好處,高效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輕巧暢快也省油,輔以優異的操控表現,讓駕馭小車也可以很快活。最後要美言的是,2018 年式 Fit S 增加皮質座椅、Smart Entry 及 Push Start,氣囊數更由 4 具擴充到 6 具,最重要的是售價維持不變,等於是變相贈送車主至少 4 萬元的優質配備,實在是車壇少見的大手筆,不愧是最值得購買的都會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