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 Lamborghini 總裁 Stefano Domenicali 到香港為 Lamborghini Hong Kong 位於灣仔星街與電氣街交口的全新 2 層樓展間開幕剪綵之前,在 Lamborghini 總代理嘉鎷興業的協助下,小亮來到香港與 Domenicali 進行面對面的獨家專訪,為車迷問問,Lamborghini 的未來會朝什麼樣的方向發展。

Lamborghini Hong Kong 全新的展間採 2 層設計,配合電氣街斜坡的地形,1、2 樓均可直接進出,十分方便。而超過 3,000 平方英呎的展示空間,較原有展示空間更大,能提供未來 Urus 的買家更好之賞車體驗。
Lamborghini Hong Kong 的新展間採用的是原廠最新企業識別設計,擁有更寬敞的選配空間,未來國內的展示中心,也將會跟進改變裝潢。

然而,汽車產業正面臨重大的轉變,SUV 成為顯學,波瀾壯闊,無一品牌可以倖免;而 Tesla 的興起,亦讓歐美日的傳統汽車公司備感焦慮,紛紛大張旗鼓,大筆投資進入電動車的領域;而在超跑領域,Lamborghini 向來傲視群雄的超大馬力,正面臨一大堆高增壓引擎的叫陣,更諻論動輒 900 匹起跳的油電超跑,讓最大馬力不到 800 匹的 Lamborghini 顯得黯淡。

面對多重重大的衝擊同時湧來,Lamborghini 要如何自處呢?

第 1 個問題很明顯,因為 Lamborghini 已經確定將在 12 月 4 日發表全新的 Urus,做為對於 SUV 風潮的回應。但 Lamborghini 是否會進一步做出更多的轉型、推出更多不同的車型?而面對渦輪引擎車、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的進擊,Lamborghini 將如何因應呢?這一切,自然要聽聽負責掌舵的執行長 Domenicali 怎麼說,也是小亮單日往返香港的目的。

Domenicali (圖中) 離開 Ferrari 之後、於 2016 年接下 Lamborghini 品牌執行長的位置,並在第 1 年便交出年銷 3,457 輛的成績,再造新高,卻也讓人更為好奇,他打算怎樣繼續帶領 Lamborghini。

熱情與體驗,是 Lamborghini 將持續不變的堅持

Domenicali 的出身與傳統汽車公司之高層不同。出生於 1965 年,Domenicali 自小在賽車場打工,雖然在 Bologna 大學唸的是企業管理,並在畢業後到 Ferrari 的財務部門工作,但 2 年後、1995 年他便轉換至賽事管理部門,並一路在 Ferrari 的賽車運動部門工作。Domenicali 在 2008 年,從 Jean Todt 手中接下 Ferrari F1 車隊總監的職務,並一路帶領 Ferrari 車隊在 F1 中征戰,直到 2014 年 Ferrari 內部大改組,他才離開了 Ferrari。

Audi 集團在 Domenicali 離開 Ferrari 之後聘請他,並在 2016 年宣布由 Domenicali 從 Stephan Winkelmann 手中,接過 Lamborghini 品牌執行長的位置。Stephan Winkelmann 是行銷與銷售的高手,在他任內 Lamborghini 從 V10 及 V12 二條產品線之外,衍生出眾多話題性極高的限量產品,並均熱賣一空,帶領 Lamborghini 登上歷史的高點,年販超過 3,000 輛。然而在 Domenicali 接手之際,正是超跑市場面臨空前挑戰的時候,雖然第 1 年交出 3,457 輛的成績,再造新高,卻也讓人更為好奇,Domenicali 打算怎麼樣繼續帶領 Lamborghini。

趁著 Lamborghini 總裁 Stefano Domenicali 到香港為 Lamborghini Hong Kong 全新展間開幕,在總代理嘉鎷興業的協助下,小亮來到了香港與 Domenicali 進行了一對一的專訪,為車迷問問、Lamborghini 的未來會朝什麼樣的方向發展。

為了了解這一點,小亮先問了 Domenicali:「在他眼中,10 年後的超級跑車市場是什麼樣子?」畢竟,先了解他對於未來的想像,才能理解他對各種問題應對背後的根據與邏輯。

Domenicali 回答,超級跑車市場雖然是小眾利基型市場,但是這個級距在全球市場的產值正不斷的提高,在可預見的未來,他仍然認為這個市場會繼續的成長下去。也因為如此,Lamborghini 仍會繼續地固守這個領域,提供超跑消費者最優秀的產品。

Domenicali 認為,Lamborghini 的品牌,有著獨特的設計與原創性,具有極大的產品魅力,能帶給消費者絕佳的熱情與駕駛體驗,這些都是 Lamborghini 未來在超跑市場中所要繼續帶給頂級消費客層的關鍵體驗。

Domenicali 認為,超級跑車雖然是小眾利基型市場,但是這個級距在全球市場的產值正不斷的提高,在可預見的未來,他仍然認為這個市場會繼續的成長下去。也因為如此,Lamborghini 仍會繼續地固守這個領域,提供超跑消費者最優秀的產品。

Hybrid 系統或許是目前唯一能兼顧引擎聲浪及環保的解決

面對電動車的潮流,雖然量販品牌與 Tesla 正快速朝這個方向發展,但是 Ferrari 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認為電動車其實並不環保,亦不受 Ferrari 及其車迷的喜好。而小亮自己在試駕採訪時,BMW M 的主管亦表現,目前電動車的電池太過沈重,無法提供性能車所需要靈活犀利的動態表現,因此 BMW M 目前仍未踏入電動車的領域。那麼 Lamborghini 的態度又是如何呢?

Domenicali 認同電動車電池重量是關鍵因素,也因此目前還不在 Lamborghini 的雷達範圍之內。除了重量,Domenicali 還提到 1 個重點:聲浪。

Domenicali 認為,多缸數大排氣量引擎雄渾綿密的聲浪為 Lamborghini 的招牌,是讓車主及車迷感到激情的重要元素,亦是純電動車還不在 Lamborghini 考量的原因之一。電動車的熱潮,有許多的政治及環保因素。然而在全球 8,000 萬輛的市場之中,超級跑車市場大約 3.5 萬輛,繼續使用內燃機引擎,其實影響並不大。然而在他看起來,Hybrid 系統應該是兼顧引擎聲浪以及環保電動趨勢的居中解決方案。

Domenicali 對 Urus 深具信心,預期它將可以讓 Lamborghini 的銷售量翻倍成長,所以還為此進行了擴廠、增編等動作。

除了動力系統的轉變之外,車款的豐富化亦是 Lamborghini 發展的重點。確定在 12 月 4 日發表的 Urus,已說明了 Lamborghini 對於 SUV 風潮阻止不了就加入它的態度。但對 U-CAR 而言,我們更好奇的是,在比 Urus 概念車更早、於 2008 年巴黎車展所發表的 Estoque 概念車,會是 Lamborghini 在 Urus 之後的下一步嗎

Domenicali 笑著表示,Urus 是他們信心之作,會是一款獨特的 SUV 產品,以 Lamborghini 風格提供頂級客層全新的選擇。他們預期 Urus 可以讓 Lamborghini 的銷售量翻倍成長,他們亦為此進行了擴廠、增編等動作。在 Urus 還沒上市前的現在,討論下一款新車的問題其實還太早。

Lamborghini Urus 產線試裝影片

然而,Lamborghini 內部的確有對第四條產品線是什麼進行討論,研究車主未來會想要什麼樣的產品,只是在現在這個時刻,自然還沒有定案出現。新車系選擇確定的時機,應該會是在 Urus 的生產銷售穩定之後。在討論的選項中,Estoque 的確可能之一,然而推出一輛 2+2 產品的可能性亦極大。

Domenicali 表示,Lamborghini 內部的確有對第四條產品線是什麼進行過討論,而 2008 年在巴黎車展所發表的 Estoque 概念車,也的確是選項之一,但新車系選擇確定的時機,應該會是在 Urus 的生產銷售穩定之後。
廣  告

挑戰 F1 的目標太遠,但我們將持續在賽道證明速度

Domenicali 上任之後,Lamborghi 推出 Huracán GT3,在各級賽事表現良好,甚至還去挑戰紐柏林北賽道的時間,這些大量參賽、挑戰賽道單圈紀錄這都是過去 Lamborghini 所不曾發生的,讓車迷不禁聯想,Lamborghini 是否有打算參加更高階的賽事,甚至是 F1 呢?

Domenicali 直接明快地回答,F1 不會是 Lamborghini 的選擇,因為參與的費用實在太貴,而且回收不明確。而對於各種賽事參與的良好表現,他認為在 Lamborghini 車主年輕化的現在,有絕佳的效果。

而在現在大環境的發展之下,Lamborghini 也不再會像過去那般僅強調大排氣量與大馬力,因為馬力不等於速度。這關乎於你對於性能這個辭的定義是什麼。現今消費者對於超跑性能的期待,其實在於快。而要達到快這個目的,除了馬力之外還有許多的方式,而 Lamborghini 就在這方面進行強化,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挑戰紐柏林北賽道的動力,則是 Lamborghini 在速度策略轉變上的結果的展現。

儘管沒有同級車最大的馬力輸出,但是 Huracán Performante 卻在正式發表前,先在紐柏林北賽道創下當時量產車最速單圈紀錄,成功地創造了上市話題。
廣  告

在專訪中,U-CAR 亦提出了許多關於產品及技術面的深入問題,然而因為職務分工以及時間的關係,Domenicali 主要回答品牌策略面的問題,產品及技術相關問題,則在 Lamborghini Hong Kong 的全新展間中,由 Lamborghini 商業總監 Federico Foschini 和 Lamborghini 亞太區總經理 Andrea Baldi 為 U-CAR 的讀者說明。

在專訪中,U-CAR 亦提出了許多關於產品及技術面的深入問題,並由 Lamborghini 商業總監 Federico Foschini (圖左) 和 Lamborghini 亞太區總經理 Andrea Baldi (圖右) 為我們說明。

Urus 將會是 Lamborghini 第一款使用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產品

關於動力系統部份的發展轉變,Foschini 證實,Lamborghini 也跟上了渦輪增壓引擎的風潮,將會在 Urus 上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然而這主要考量在 Urus 身為 SUV 的產品定位以及較大較重的車身,讓其對於低轉速大扭力輸出有明確的需求,而渦輪增壓引擎成為適切的選擇。

U-CAR 進一步追問,Urus 是否亦會採用 Hybrid 動力系統時,Foschini 表示,Urus 會有採用油電混動力系統的車型,而且將會是 Plug-in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唯其推出的時間會是在 2020 年,其將會是 Lamborghini 史上第一款使用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產品。

確定 2017 年底 12 月 4 日全球首演的 Urus,不但是近期首款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蠻牛,還會是 Lamborghini 第一款使用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產品。

而對於超級跑車產品線而言,Lamborghini 仍會維持自然進氣引擎的設定,保留大排氣量多缸數自然進氣引擎對於駕駛者的魅力以及激發的熱情,還有快速靈活的引擎反應及性能。

Foschini 亦表示,雖然全世界趨勢中 V12 引擎正在減少,但對於 Lamborghini 而言,V12 引擎是品牌重要的象徵,Lamborghini 仍會全力維持 V12 引擎及相關車種的生產。目前 Lamborghini 每年生產超過 1,000 輛搭載 V12 引擎的產品,而品牌旗艦 Aventador 的後繼產品,亦將繼續採用 V12 引擎做為動力來源。

於 Lamborghini 而言,V12 引擎是品牌重要的象徵,所以 Lamborghini 會全力維持 V12 引擎及相關車種的生產,且品牌旗艦 Aventador 的後繼產品,亦將繼續採用 V12 引擎做為動力來源。

至於現世代限量超級跑車都站上 1,000 匹以上的世界,而 Porsche 918 Spyder 等油電超跑動力亦均在 900 匹左右,自然進氣引擎是技術門檻要如何克服問題,Foschini Baldi 表示,事實上如 918 之流的油電超跑,其價格帶均在 100 萬美元上下,約是 Aventador 的 2 倍左右,其比較的基準並不相同。自然進氣引擎的確在動力提升上有限制,但正如之前所提,一如 Huracán Performante 所表現的,Lamborghini 會透過動態控制、四輪轉向、輕量化等手段,來強化性能表現。

在經過 1 天的專訪行程之後,Lamborghini 未來發展的輪廓已經十分的清晰。在商業發展上,SUV 以及未來的 4 座型產品,相信將會是 Lamborghini 集團最重要的營收來源。對於 Lamborghini 超跑的死忠支持者而言亦可以放心,V12 引擎仍將會存在相當的時間,高亢綿密的聲浪以及渾厚的動力,也將驅動著下一代品牌的旗艦產品。然而從高動力輸出的訴求轉向於性能與速度的提升,相信 Lamborghini 未來超跑產品的駕駛性將會更好、人車溝通的親和力將會更協調更親和。只是傳統 Lamborghini 那股桀傲不馴的蠻勁,將會進一步淡化,對於部份蠻牛的基本教義派信徒而言,或許會有所失落。

但換個角度想,有著拿過 Ferrari F1 車隊權杖的 Domenicali 操盤,在更多賽車思維的加入之後,說不定未來的牛跑得比馬還要快,為 50 年來恩怨情仇打開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