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X 車系自 2013 年首次亮相,以市場上前所未見的規格現身。身為旗艦跑旅定位的 SMAX 擁有 13 吋大輪徑設計、中置單槍避震以及性能更強的水冷引擎。SMAX 以更高規格在早已熟透的台灣白牌速克達車市之中,開創了屬於新世代的全新級距。在經過數年間與市場相互淬鍊,SMAX 已然成為台灣街頭上密度最高的「國民旗艦跑旅」。2017 年度,接續著年輕化家族車款 Force 之後,SMAX 也終於推出了大改款車型。

2017 年度,接續著年輕化家族車款 Force 之後,SMAX 也終於推出了大改款車型。

高規配備改寫旗艦格局

除了因應法規的調整,SMAX 的配備也朝向新世代的需求發展。新款 SMAX 引擎符合 6 期排放標準,在造型進化幅度最大的車頭部分,導入了科技程度更高的 LED 頭燈。新款 SMAX 車系中,分別有「精裝版」以及「ABS 版」。搭載 ABS 已是近代車款的趨勢,在遭遇緊急事件,或是路面不佳的狀況下,能有效地防止車輛失控,大幅增加騎士騎乘的安全性。

新款 SMAX 擁有更高規格配備,續寫旗艦車系的下一篇章。

新款 SMAX 的造型設計大致延續了前代的特色,其中改變最大的部分就是頭燈造型。隨著 LED 頭燈技術越趨成熟,搭載於新世代車款的能見度亦逐漸升高,新款 SMAX 選用了與自家大哥 MT09 同級的 LED 頭燈。LED 燈具的特色,相較於傳統燈泡,它擁有更小的體積,使得新款 SMAX 的車頭造形,變的更加俐落。燈具採用「雙近燈」、「雙遠燈」布局,在燈具的左右兩側,則是風格前衛且有科技感的 L 型日行燈。

SMAX 採用了高規格的 LED 頭燈,並包含雙近、遠燈及日行燈,功能齊全。

頭燈為符合新法規的全時點燈型式,打開電門之後,兩側的 LED 日行燈隨之亮起,頭燈則是在發動引擎之後才會開啟。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在未發動狀態下,頭燈過度消耗電瓶電力。在近燈部分,採用了反射式燈具,以單晶 LED 向下照射反射面,以達到更廣泛照射範圍;在遠燈部分,則是採用了折射式燈具,也就是俗稱的魚眼。單燈具使用 LED 晶體高達三顆,再透過魚眼聚焦光線,讓遠燈投射效果更加優秀,也能避免光線逸散造成對向來車的危險。

發動引擎之後,頭燈便會亮起,燈具中央部分為近燈所使用的反射式燈具。
遠燈搭配更多的 LED 晶體,並採用聚光效果較好的魚眼燈具。
延續經典的 LED 尾燈。

隨著頭燈的大幅度升級,新款 SMAX 的車頭也成了新款造形的重點。除了擁有更俐落,更具速度感的造形之外,在頭燈下方,也導入屬於 YAMAHA 速克達的家族化雙層造形特色。本文所介紹的款式為「消光藍灰色」的 ABS 版,外觀和「精裝版」也略有差異。ABS 版在車頭面版鑲有 ABS 銘牌,滾邊車縫坐墊也顯得更有質感,並且在坐墊包料的側邊,壓印 ABS Edition 字樣。

新款造形僅有車頭進行更改。
ABS 版專屬銘牌,更顯高級感。
ABS 版坐墊滾邊車縫細節,以及 ABS 字樣壓紋。

在坐墊底下,SMAX 的置物空間維持與舊款相同,可以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筆者本次測試置入的帽款為 SHARK VANCORE (L),放入安全帽之後可以輕鬆關起坐墊。另外針對前置物空間做了深度的修正,放入寶特瓶飲料時,有更穩固的表現。在前置物空間旁,新款 SMAX 也裝置了車用 12V 電源插座,讓騎士在長途騎乘的時候,更方便連接導航系統、行車紀錄器或提供手機充電需求。

實際測試可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
前置物空間表現較前代更為優異。
前置物空間配 12V1A 車用插座。

SMAX 儀表板的位置在車頭頂端,搭配外露把手,是比較接近大型速克達的設計,也因此儀表可以擁有更大的面積。資訊皆採用高對比色調,即使在日光較強的狀態下,依舊有不錯的辨識度。放在中央的是引擎轉速;左方為油錶及運轉燈號;右方是液晶時速表及里程表。與舊款最大的不同是在 ABS 版本上有 ABS 的狀態指示燈號,如果 ABS 運作正常,在車輛開始行駛後,指示燈號就會熄滅,駕駛可以藉此隨時掌控引擎及輔助系統的運作狀況。

高對比色調清楚呈現各項車輛資訊。
ABS 指示燈號,可以隨時掌握輔助系統運作狀況。

精緻運轉動靜皆宜

新款 SMAX 的動力單元,維持與舊款相同之 155cc 單汽缸水冷引擎,側置的水冷排有效縮短了冷卻水管的長度,再搭配主動散熱風扇,讓 SMAX 的引擎擁有相當好的散熱效率。另外,SMAX 引擎為擁有平衡軸的設計,因此這具引擎運轉品質,相較於一般的單缸車款,明顯更為出色。隨著轉速上升,引擎發出的震動極小,提供騎士相當舒適的感受。

側置水冷排搭配主動散熱風扇,擁有高效能散熱效率。
與新款車頭造形相同,排氣管防燙蓋也改為俐落的造形。

更深入觀察一些細節,便能進一步發現 SMAX 車款為了提升運轉品質所下的功夫。除了上述提到的引擎平衡軸,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SMAX 的離合器也採用了具有外側軸承的設計。一般車款的 CVT 所採用的乾式離合器,因為轉動軸心僅有單側支撐,在動力接合時,容易產生的軸心振動及抖動問題,透過外側軸承支撐,可以大幅降低震動的發生。

SMAX 的離合器採用有外側軸承的設計,可以提高運轉品質。

SMAX 對於抑震的設計不僅於此,在輪圈的內側中央,採用了可以安裝配重鉛塊的設計。因為在高速運轉的狀況下,任何不平衡的旋轉物,都影響運轉品質甚鉅。SMAX 針對引擎,傳動系統到與地面接觸的輪子,都進行了運轉平衡等抑震的優化。這也就是為什麼 SMAX 無論在加速衝刺、或者高速巡航的態下,都擁有平順行駛感受的原因。

輪子的平衡配重,是影響高速穩定性的重要因素。

沉穩、安全的操控性能

SMAX 是 Yamaha 白牌速克達車系中的旗艦跑旅車款,在操控性能表現,自然有著高水準的演出。新款 SMAX 懸吊系統結構與舊款相同,僅針對 ABS 的需求進行調整。實際騎乘感受,前叉設定非常出色,因阻尼強度得宜,SMAX 的前叉同時兼顧了舒適性以及應對強力剎車時的支撐性。剎車時前叉可以確實下沉以獲得剎車力道,同時若遭遇路面不平的狀況,也不會因為前叉壓縮過度無法吸收震動,進而影響操控穩定。

前叉支撐性優秀,高速行駛或剎車都能有效支撐車體。
中置避震提供較強的整體車身剛性。

後避震採用的中置單槍設定,是 SMAX 的另一大亮點,它提高了整體車身的剛性表現,再搭配略長的軸距,讓 SMAX 的車尾動態非常地穩定。但是其實 SMAX 有著輕鬆的上半身騎乘姿勢,以及較高的把手設定,讓它的駕馭感並不會像是一台笨重的大車,車頭部分反而可以說是有些靈活。優秀的懸吊系統以及車身配重,在剎車進彎時,騎士就能充分地感受到車體的優秀協調性;在出彎時,感受的重點移到後輪,由長軸距所帶來的沉穩回饋與循跡性,讓騎士能輕鬆地把 SMAX 推出彎道。

進彎時,前叉支撐性良好,可以襯托出車體的協調性。
長軸距帶來的就是加速時的穩定感。

SMAX 採用前、後輪雙碟煞系統的配置,規格分別為:前輪,單向二活塞卡鉗搭配 267mm 碟盤;後輪,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 245mm 碟盤。對應其高速性能,堪稱足夠,兩者搭配使用相同尺寸的剎車總泵,此搭配可以達到煞車「前重後輕」的平衡,無論是按壓的操作手感或是煞車力道的湧現點,都相當平順友善。

SMAX 前輪剎車搭配了直徑高達 267mm 的碟盤。

說到新款 SMAX 的剎車系統,就不能不提到 ABS 的表現。新款 SMAX 搭載了與進口 MT09 車款相同的液壓組件。實際測試,我們感受這套 ABS 在 SMAX 車款上,其作動起始點以及手感,都與它牌車款略有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作動時機相當緊繃,比較不會出現 ABS 啟動之後,造成剎車距離大幅增加的狀況。透過指尖,亦可感受到 ABS 幫浦非常積極且綿密地推、放剎車拉桿,協助騎士穩定地把車輛煞停。

前輪採用 267mm 大尺寸碟盤,可以在中央看到 ABS 的輪速感應器。
ABS 啟動時,車輛可以穩定煞停,避免輪胎鎖死失控。

結語

SMAX 車款自首次推出以來,就成功在市場中開創新格局。它擁有大型速克達的沉穩舒適,也能展現小型速克達的靈巧。因此 SMAX 非常適合,希望擁有更高級騎乘體驗的一般騎士。無論是日常通勤,或是假日出遊,都是 SMAX 所擅長的領域。

幾年來隨著 SMAX 車主增加,罕見地我們能觀察到整個產業供應鏈,幾乎因為 SMAX 單一車款產生了一些變化。舉例來說 SMAX 的 13 吋輪胎的設定,本非市場主流,但現在消費者卻能輕易地購買到各種款式的 13 吋輪胎。由此可知,需求一直存在,只是等待催化。

如同 SMAX 車主與市場的相互影響,相互成長。如今新款 SMAX 搭載新世代配備,也同時擁有更安全的性能表現,以全新姿態延續旗艦跑旅格局,它,會是一台值得你嘗試的新世代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