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旗下性能最強悍的兵團,就屬 R8 及 RS Models 家族車款,為求最完美的性能表現,這些車款均交由 Audi Sport GmbH 工廠製作,與一般販售車型分屬不同的產品線,由此可見 RS 家族地位之崇高。目前臺灣販售車款除 R8 外,主力便是以 RS6 Avant 擔綱,是一款融合美型、性能、實用於一身的超高速旅行車;此外,未來還會導入 RS4 Avant、RS5 Coupe 及 TT RS 三款全新車種,加上既有之 RS3 及 RS Q3,堪稱是車壇氣勢最強大的高性能軍團。

當家超跑 R8

超級跑車可視為汽車工業的大成之作,為了創造最高的速度極限,在引擎科技、底盤結構與空氣力學上都投入大量成本,才可成就顛峰,是汽車製造廠證明自身技術的最佳舞台。Audi 在 2006 年推出自家第一部超級跑車 R8,2015 年發表第二代車種,這款由 Audi Sport GmbH 一手打造的驚世之作,可說是汽車工藝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Audi 以 R8 證明自身打造超級跑車的實力,第二代車款在動力性能、傳動科技與流體力學上有著突飛猛進的表現,具備最高 330km/h 的極速。

第一代 R8 於全球的銷售量非常成功,因為與一般超跑不同的是,R8 擁有好開易上手的特性,是一部可以做為日常代步的超跑,而在競速時又靠著 quattro 的高極限技壓對手。第二代 R8 承襲優良的中置引擎、四輪驅動血統,前後懸吊皆採雙 A 臂設計搭配電子可調阻尼避震器;就物理條件來看,此配置能夠讓車輛擁有最佳配重與最低重心,搭配 quattro 四驅系統將抓地力發揮至最強,操駕 R8 就有如行駛在軌道上與地表密不可分,絕佳的貼地性造就驚人的過彎極限。R8 搭載的 quattro 系統採用極度後驅取向的設定,而運動型後差速器則會使 R8 在宛如後驅車甩尾出彎的同時,將左右輪速分配到最強循跡性的狀態,使其能夠在享受滑移樂趣的同時不受打滑與失控,以最漂亮的弧度高速通過彎道,展現中置引擎四輪驅動的優勢。

V10 與 V10 Plus 搭載同一具 5.2L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分別達到 540 匹及 610 匹,充分展現高轉速引擎競技化的一面。
鋁合金為主要的車體構成材質,在引擎室擋火牆及其兩側,還有中央傳動軸通道部分更融入 CFRP 碳纖維材質,使車體剛性更強,重量也降低。

R8 提供 V10 與 V10 Plus 兩種版本,均搭載 5.2L V10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調校分別達到 540 匹/55 公斤米與 610 匹/57 公斤米,在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傳遞下,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3.5 秒及 3.2 秒完成,極速高達 320 公里與 330 公里。

中置引擎搭配四輪驅動可說是超級跑車最完美的設定,於賽道上展現強大貼地性與抓地力,是不折不扣的速度機器。

RS4、RS5 國外現身,臺灣 2018 導入

Audi 旗下的 A4 與 A5 有著互為親兄弟的緊密關係,因此在高性能車款的開發步調上也是一致,2017 年原廠就連袂公布新一代 RS4 Avant 與 RS5 的定裝照與詳細規格,改採全新引擎系統是最大亮點,現在就為您深入剖析。

全新 RS4 Avant 不改其內斂中暗藏殺氣的外型設計,除了 RS 版專屬空力套件外,還可選配碳纖維套件以強化視覺效果,當然經典的寬體車身予以保留,在 RS5 身上也可見到相同設計。內裝部分則令人血脈沸騰,從基本的金屬格紋飾板與菱格真皮,到碳纖維搭配類麂皮的競技化妝扮,可依客戶喜好選用;而為讓駕駛者更專注於操駕上,跑車化平底方向盤與真皮桶型座椅自然不會缺席。

RS4 Avant 可說是 RS 家族的經典代表作,因為第一款冠上 RS 印記的車型就是 1994 年推出的 RS2 Avant(也有 80 RS2 的稱號),世代傳承意義非凡。
加寬 30mm 的車尾寬體造型不僅殺氣騰騰,更因輪距的增加而使車輛重心更沉穩,過彎極限因而提升。

新一代 RS4 Avant 與 RS5 捨棄 4.2L V8 自然進氣引擎,轉為採用全新打造的 2.9L V6 bi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排氣量驟減,但是在成熟的增壓系統應用之下,最大馬力維持與過往相同的 450 匹,但扭力一舉提升到 61.1 公斤米,且從 1,900 轉持續至 5,000 轉都是扭力高原精華帶,可期望擁有滔滔不絕的再加速表現。同時,變速系統也更換為 Ti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能使 RS4 Avant 在 4.1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e 公里,而 RS5 Coupe 更僅消 3.9 秒;極速方面兩款車都可輕易達到時速 250 公里,選配 RS dynamic package 後可進一步來到 280 公里。

全新搭載的 2.9L V6 biturbo 引擎,將兩具渦輪增壓器安裝在 V 型汽缸夾角中央,不僅大幅縮小體積,還能加快流速,使低轉速扭力更加飽滿。
提供選配的陶瓷煞車碟盤及 20 吋圈胎,讓 RS4 Avant 更能發揮潛力。
喜愛雙門跑車造型的您,可選擇全新 RS5 Coupe,比 RS4 Avant 更狂悍的性能,讓你享受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不消 4 秒的快感。

底盤部分,RSA Avant 與 RS5 Coupe 也採取相同的設定,標配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RS sport 跑車化懸吊與高性能煞車系統,有效提升操控表現。如果車主尚不滿足,Audi Sport GmbH 還提供多項強化套件供選配,包含 DRC(Dynamic Ride Control)主動式電子懸吊、陶瓷煞車系統、RS 專屬調校運動轉向系統、運動化後軸差速器等;輪圈標配為 19 吋,另有 20 吋可供升級使用。

在碳纖維與類麂皮的運用下,瞬間將車室氣氛變得競技無比。
RS5 Coupe 同樣採用寬體式設計,在側裙、尾翼、車尾擾流器的搭配下,顯得十足兇猛。

六百匹性能旗艦 RS6 Avant

國內 Audi RS 家族車款中的性能旗艦,非 RS6 Avant Performance 莫屬,這是一輛美型高速旅行車,結合品味、舒適、實用、性能於一身,獨特的車格與定位,聚集起一股簇擁者的力量,在 High Performance 的領域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RS6 Avant 是目前 RS 家族中性能最強悍的一款車,別被它的旅行車外表所騙,其實在賽道上快得驚人。
RS6 Avant 搭載的 4.0L V8 biturbo 引擎可壓榨出 605 匹最大馬力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 3.7 秒即可輕鬆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而它不僅性能強悍,在 cylinder on demand 可變汽缸系統作動下可在特定的低負載運轉時關閉 4 個汽缸,有效改善油耗表現。

RS6 Avant 是 Audi 家族中最早採用新世代 4.0L V8 biturbo 引擎的車款,在 6,100 至 6,800 轉可發揮 605 匹最大馬力,幾乎追平 R8 V10 Plus,而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從 1,750 轉一路延續到 6,000 轉,超增壓狀態下更達到 76.5 公斤米,有如大力士般將 RS6 Avant 推向無止盡的速度,在 quattro 及 Ti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傳遞下,僅需 3.7 秒即可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標準極速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在選配高性能套件後可使極速再上探到 280 公里及 305 公里,稱之為地表最速旅行車並不為過。

寬敞、豪華、舒適,RS6 Avant 還同時扮演好家庭旅行車的角色。

鑒於 RS6 Avant 的中大型尺碼,Audi Sport GmbH 為它配備一套 Dynamic Ride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再加上 sport differential 運動型後差速器、運動型轉向系統、跑車排氣系統與 21 吋圈胎配置,於激烈操駕時依舊保持精準平穩,使駕駛者感覺到百分百的掌控力。而儘管 RS6 Avant 性能如此優異,但是在固守旅行車角色此部分,也絲毫沒有偏廢;熱血中不失豪華的內裝設計、齊全的豪華與安全配備,外出旅遊必備的 565L 至 1,680L 大行李廂,還有實用的車頂行李架與行李廂管理系統等種種機能,都讓 RS6 Avant 成為一輛全功能的速度機器。

低調的霸氣,用以詮釋採用寬體車身的 RS6 Avant 再合適不過。
廣  告

鋼砲的極致展現 RS3/TT RS

RS 家族,怎能缺少鋼砲這個選項?而 RS3 Sportback 就是最好的答案,另外採用相同底盤與 quattro 系統的 TT RS,也有機會在國內上市,現在就讓我們探索 RS3 與 TT RS 的產品規格。

RS 家族鋼砲選有 RS3 與 TT RS 兩款,掀背與雙門跑車各有各的風格,唯獨激情的駕馭感是共有特徵。

為了與 S3 及 TT S 進行產品區隔,帶給車主有感強化,所以 RS3 與 TT RS 直接採用排氣量大一號的 2.5L 直列 5 缸渦輪引擎,5 汽缸的設計在車壇相當少見,不過早在 90 年代 Audi 就為 90 車系配置 2.3L 直 5 汽油引擎,因此這對 Audi Sport GmbH 來說從不是問題。排氣量增大後,動力輸出更飽滿線性,輔以最大增壓值達到 2.35bar 的渦輪增壓器,能夠發揮 400 匹最大馬力與 49 公斤米最大扭力,效率相當驚人。RS3 與 TT RS 刁鑽靈敏的特性,在變速系統上選用了 7 速 S tronic,使 RS3 可以 4.1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而 TT RS 更縮短至 3.7 秒,兩者極速都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選配高性能套件後可再上探至 280 公里。

動力系統採用 2.5L L5 渦輪增壓引擎,高增壓設定使其擁有 400 匹/49 公斤米的最大輸出值,放眼鋼砲界無人可超越之。

RS3 與 TT RS 的底盤結構基本上為一致,在前麥花臣與後四連桿懸吊設計下,裝載著高性能避震器,強硬阻尼可使車身在激烈操控時保持穩定體態,而在極限狀態下扭力分配比例可達 0:100 的 quattro 系統配置下,更讓這兩款鋼砲得以俐落征服各種彎道。

quattro 四驅系統與 RS4、RS6 等車使用的不同,採用電子液壓多片式離合器結構,平時偏向前驅化的設定,當前輪打滑時會迅速傳送大量動力至後輪,因此不失刁鑽靈活的性情。

熱血爸爸 RS Q3

誰說休旅車就不能熱血競技?RS Q3 就做了最好的示範!在專屬空力套件與 20 吋圈胎武裝下,立即變身為殺氣騰騰的跑格休旅。動力部分,由於 A3、Q3、TT 都屬於同一平台,因此 RS Q3 理所當然使用與 RS3 相同的 2.5L L5 渦輪增壓引擎,不過馬力輸出調降至 367 匹,最大扭力下修為 47.4kgm,以符合其產品定位。同樣是在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的驅策下,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也僅消 4.4 秒即可完成,實力不容小覷。

RS Q3 是市場上少見的高性能休旅車款,擁有 270km/h 的極速表現,難有同級車可超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