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產中型房車當中,2017 年 4 月發表上市的大改款 Mitsubishi Grand Lancer,原本就以極具動態意象的外型、傲視國產同級車的科技座艙、標配 16 項安全防禦配備,以及出色的操控表現,強勢攻佔國產車市。

同年 10 月,Grand Lancer 推出新年式新車。新車不但提供整合「極智數位儀表板」與「極智數位中控台」的「數位助理-IVY」,進一步實踐前瞻車用科技;在安全配備方面,更同步做了升級。新車自豪華型(72.9 萬)以上等級,皆全面齊備 6 具環艙氣囊,並且升級不加價,部分車型甚至調降售價 1 至 3 萬,以「大滿貫」般的產品實力,成為國產中型房車中最高性價比購車選擇。

科技座艙,國產首創

早在上市之初,Grand Lancer 就在豪華型以上等級車型,採經銷商標準選配「極智數位儀表板」;這不但是同級車唯一,也是國產車首創。

這套由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與友達合作開發的系統,以 10.2 吋液晶螢幕取代傳統儀錶,可讀到包括檔位、油耗、行駛里程、簡易導航、音響、來電顯示…等訊息,並且有星空、單環與雙環 3 種風格迥異的顯示模式可選擇。

「極智數位儀表板」有星空模式(上)、單環模式(中)、雙環模式 3 種顯示模式,車輛資訊一覽無遺。

除「極智數位儀表板」外,新年式 Grand Lancer 更針對時尚型與旗艦型車款,開放 10.4 吋中控觸控螢幕選配。這媲美進口車規格的大尺寸觸控螢幕,不但畫質絕佳、反應快速、操作直覺,直立式的螢幕設計,更讓導航功能更加便利與人性化。

新年式 Grand Lancer 時尚型與旗艦型,可選配直立式 10.4 吋中控觸控螢幕。

在作業系統方面,則採用高級進口車專屬的 QNX 作業系統,以及荷蘭 NXP 半導體的四核心處理器,提供更加安全、直覺、穩定的操作體驗。

數位助理,口語聲控

「數位助理-IVY」則整合了 GPS 衛星導航、數位電視、HDMI 手機鏡射、語音聲控、手機藍芽連結音樂與通訊…等多項功能,讓娛樂、通訊、導航以及車輛資訊,都能夠相當輕鬆地一指掌握。

「數位助理-IVY」可透過語音聲控的方式,調整音響音量。

駕駛人只要按下多功能方向盤左側的「Voice」按鍵,就能啟動內建超過 6,000 項的口語化指令的語音聲控功能。比如說,你想要把音響聲音調大,你可以直接說「大聲」、「聲音轉大」、「調大聲」…,中控螢幕上也會出現對應的口語提示文字,讓你不需要刻意學習,也能輕鬆俐落地說出語音指令。

除音量控制外,包括空調、廣播電台、隨身碟音樂、桌布切換、藍芽電話撥號以及儀錶板切換功能,都能透過語音聲控完成,讓駕駛人開車時可以雙手放在方向盤上,專注於前方路況,對提升行車安全也有很直接的幫助。

6 具氣囊,完整守護

Grand Lancer 在上市時就提供全車系「16 項主被動安全防禦配備」,包括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HSA 陡坡輔助系統、RISE 高剛性車體及 CMOS 倒車影像系統......等,都已是全車系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可修正轉向過度,降低失控風險。

其中 RISE 高剛性車體更耗資上億,將車輛送到中國黑龍江大興安嶺山區,在嚴酷的氣候下,進行各項車輛測試,而在 ARTC 進行近 40 車次的碰撞試驗,更是提供車主固若金湯的最高等級安全後盾。

新年式 Grand Lancer 豪華型以上車款全面配備 6 具環艙安全氣囊不加價。
廣  告

新年式 Grand Lancer 對守護駕駛及乘客安全則再上一層樓,將原本只有旗艦車型才標配的 6 具環艙安全氣囊,下放至豪華型與時尚型,提供更完整的守護。以車價 72.9 萬元的豪華型為例,車價不變就能升級 6 具環艙氣囊,並同時擁有 16 項主被動安全防禦配備的完整防護,無怪乎新年式 Grand Lancer 會成為大家心目中國產中型房車裡最高性價比的購車選擇。

優勢動力,運動懸吊

不像過去的 Lancer,雖以成本比較高、結構比較複雜的後多連桿懸吊自豪,但
也只有在比較運動訴求的 2.0 升車型,才提供運動化懸吊;更別提其他國產同級車,即便有了空力套件加持的運動化 Look 車型,也不給運動化懸吊。

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式懸吊(附前後防傾桿)搭載超高強度副車架,讓操控更精準、舒適再升級。

新世代的 Grand Lancer 一律提供運動化懸吊,在驚嘆型、豪華型與時尚型提供 MDSS PRO 專業運動化懸吊;旗艦車型則提供懸吊彈簧經過進一步強化的 MDSS ADV 進階版運動化懸吊;新車的運動本格派戲路,也就此確立。

代號 4J10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40 匹,搭配 CVT8 無段變速系統,加速力道順暢流線。

在動力方面,Grand Lancer 在上市之初就從過去的雙凸輪軸 1.8 升動力,換成同樣排氣量、但卻更耐用、燃油經濟性更好的單凸輪軸引擎;變速箱也進化成全新 JATCO CVT8 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齒比範圍更加寬廣,不但動力輸出更流暢,更可以讓引擎在高速巡航時的轉速進一步下降,對節約油耗有很直接的幫助。

同樣以豪華型同級車來比較,Grand Lancer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7 公里,不但勝過 Toyota Altis 豪華車型的每公升 15.6 公里,也勝過 Nissan Sentra 豪華版的每公升 15.5 公里。

動感霸氣,我就是型

在外型方面,Grand Lancer 不但導入日本三菱的家族設計語彙「Dynamic Shield 動力盾」,新車在外型設計上,也得到來自歐洲知名設計工作室賓尼法利納的協助,大膽採用更多的銳角,更加動感、霸氣的車頭,以及 LED 晝行燈、車側 C 形鈑件稜線、立體化導光條尾燈等元素,重新塑造出充滿張力的視覺印象。

透過 Dynamic Shield 家族飾徽,以鍍鉻、鋼琴黑部件的交錯混用,車頭造型相當霸氣;車側的 C 型摺線一路延伸至車尾與立體化的尾燈組呵成一氣,旗艦車型標配側裙,展現動感基因。

若是旗艦車型,更進一步升級 18 吋鋁圈,並在車側標配側裙,還可以在車尾選配大型尾翼,成為國產同級車當中唯一貨真價實、實力與造型兼具的動感型男。

Grand Lancer 旗艦車型不僅搭載 18 吋鋁圈,並在車側標配側裙,還可以在車尾選配大型尾翼,成為國產同級車當中唯一貨真價實、實力與造型兼具的動感型男。

整體來說,原本實力就勝過同級競爭對手的 Grand Lancer,在年式新車經歷科技與安全雙重進化之後,已經成為國產中型房車中無人能及的「大滿貫」。尤其新增售價 66.9 萬元的驚嘆型,即便是小資族也能輕鬆入手;說它是國產中型房車中性價比最高的購車選擇,完全不作第二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