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的當代,生活周遭充斥著各種誇飾修辭,要讓人驚嘆,難度確實較過去增加不少,但在此時,Lexus 卻大張旗鼓的主張「Experience Amazing」,到底體驗的會是什麼?又要如何讓人驚嘆?其實從甫落幕的 2018 世界新車大展中,就可看出端倪。

有逛過 2018 世界新車大展 Lexus 展場的車迷朋友應該都有發現,在以雪白為主的白色設計中,透過區域顏色的差異化,將展區主題區隔,此設計主軸,正是採用啟發自日式庭園概念的全新 Lexus Global guideline 設計,將展區分為 Performance Zone 性能區、Passenger Car Zone 轎車區、SUV Zone 休旅車區三大區域,並透過各種異材質層層堆疊的天棚,以及相互對應的地板區塊,區隔出各展區域的特色。簡而言之,就是透過展場的妥善規劃,引領來訪的車迷朋友可以更容易「體驗」Lexus 各車型的魅力,也就是針對「Experience Amazing」的 Experience 部分所下的功夫。

甫落幕的 2018 世界新車大展中,Lexus 展出能量驚人,從展場規劃到展出車輛,皆謹遵「Experience Amazing」品牌主張原則。

而在 Amazing 的部分,自然就是展出車款的任務了。毫無疑問的,Lexus 於車壇中最受人稱道的,莫過於是極致的職人工藝,將此堅持,發揮在前瞻性的造車思維、大膽且撼動人心的設計、操駕樂趣等面向,擁有 Lexus,讓人驚艷的不僅有眼睛所看到的,更包含雙手駕馭的,與身體所感受到的全方位讚嘆魅力。

兩大展出主軸 體驗驚奇的最佳體現

每一輛 Lexus,都是 Experience Amazing 的體現者,不過論及此次 2018 世界新車大展中最讓人感到新鮮與驚艷的,當然就屬首次登場的 UX Concept 概念車與全新發表的 LC Limited Edition 等車型。首先,UX Concept 概念車再次完美的詮釋了 Experience Amazing 品牌主張,強而有力的造型設計中,外觀強悍、內裝則採解構主義,並以豐富的想像力搭配前瞻科技,重新定義使用者的用車體驗,更以突破傳統思維的 Kinetic Seat Concept 動能概念椅為整車設計畫龍點睛,展現跳脫傳統框架的創新思考。

UX Concept 完美詮釋 Experience Amazing 品牌主張,強而有力的造型設計以外,並以豐富的想像力搭配前瞻科技,重新定義使用者的用車體驗。

而全新發表的 LC Limited Edition,立基於原有的 LC 雙門旗艦轎跑基礎上,更採用獨有的風馳藍車色(Structure Blue),代表著天空與宇宙以外,更同時象徵貴族氣息。與過往截然不同的藍色塗裝,乃是科學家、工程師與車色研究師嘔心瀝血之作,可反射出近 100%的藍色光,並可隨著角度變化呈現生動的亮藍與深邃區域的對比,展現多層次動感。座艙亦匠心獨具,以地中海的蔚藍大海、橘色夕陽及白色沙灘為靈感來源,以 Alcantara®及細緻的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交織出前衛帶典雅的風尚白內裝色,綴以鑲印 LC Limited Edition 字樣的 CFRP 碳纖維門檻踏板,說明稀有身份。因 LC Limited Edition 的製程複雜且於全球供不應求,在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積極爭取下,每個月最多一台的稀有配額,更彰顯 LC Limited Edition 的珍貴背景。

採用獨特風馳藍車色的 LC Limited Edition 由於製程複雜且供不應求,台灣市場每個月只有最多一台的稀有配額。

總工程師現身說法 Lexus 未來的發展重點

不僅止於展場目光可及處發掘 Lexus 品牌主張「Experience Amazing」的精妙,Lexus 總工程師佐藤恒治也特別來台,闡述 Lexus 未來的發展方向與重點。透過這位於 Toyota 集團任職超過 25 年的工程總舵手口中道出 Lexus 的未來走向,確實格外讓人期待。

於 Toyota 集團中任職超過 25 年的 Lexus 總工程師佐藤恒治,特別於 2018 世界新車大展期間來台,並在專訪過程中道出 Lexus 未來發展方向。

提及近年來於台灣市場中最關注的汽車科技,莫過於是「安全」,Lexus 目前藉由新世代車款的搭載,向台灣展現 Lexus 於主動安全科技的實力,如新一代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 LDA 車道偏離辨識系統等科技,有效提升主動避險的防護力,但尚未引進更進一步的 Lexus Safety System+A 科技(增加 Pre-Collision Safety 碰撞預防安全系統、Lexus CoDriver 副駕駛與 Parking Support Braking 停車輔助剎車三大功能),箇中原因,佐藤恒治則表示持續追求更完善且全面的行車安全,是 Lexus 始終堅持的造車理念,但也須針對不同市場加以考量,在導入先進安全科技之前須審慎評估,其對於特定市場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而 Lexus 目前也積極的針對台灣市場加以研究,期望不久將來,就會向台灣消費者展示最尖端的安全科技。

不僅止於更先進的安全科技,邁向零交通故事傷亡的願景,Lexus 也於 2017 年第 45 屆東京車展中透過 LS+ Concept 概念車的發表,向世人展現自動駕駛的發展企圖。對此,佐藤恒治則表示,一如東京車展所公布的,2020 年 Lexus 就將會藉由如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用車環境,展示自動駕駛科技的成果。

廣  告

對於未來,除了自動駕駛以外,替代能源也是全球車壇所關注的議題。對此,Lexus 的想法,則透過佐藤恒治的解釋可窺知一二:「其實除了當前發展主流 EV 電動車以外,Lexus 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如燃料電池車就是極佳例子。此外,在發展電動車的方向中,也需要考量基礎建設的對應性,首當其衝的莫過於是用電量的供給問題,但在此之前,Lexus 先以提供多樣選擇的 Hybrid 車款為接軌未來的橋樑,先讓車輛自給自足的具備電力驅動能力,待基礎建設成熟後,發展電動車就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替代能源、自動駕駛、性能車款研發與賽車運動的參與等,都在 Lexus 描繪的未來發展藍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近年來 Lexus 也於性能領域展現出色能量,如 F 系列車款或 LC 車系的問世,是否代表這將會是 Lexus 未來的發展重點?佐藤恒治則表示,性能,一直是汽車品牌不可或缺的重要領域,Lexus 當然也不會缺席,藉由強悍性能、精湛操控的表現,更是讓人感受 Lexus 品牌主張「Experience Amazing」的最佳溝通,因此未來,Lexus 也會繼續耕耘此領域,但是否會採用時興的渦輪動力格局,Lexus 並不因此畫地自限,而會琢磨於「Experience Amazing」的主軸上,怎樣的動力表現會讓車迷驚艷,Lexus 就會往那方向努力!

最後,則是關於賽車領域的發展。近年來 Lexus 也十分專注於投身 Super GT 與 IMSA WeatherTech SportsCar Championship 等賽事,佐藤恒治更是相當認同參與賽車運動的成效:「藉由參加相當嚴苛的賽車運動,可以回饋給量產層面更多科技的開發空間,以 Super GT 而言與市售車的底盤與動力系統不同,可透過賽車的打造與賽事的參與,作為未來市售車款的研發基礎。」佐藤恒治更表示,他有許多朋友於 Lexus 的賽車團隊中,更會提供相當多的意見與回饋,對於 Lexus 量產層面的研發相當有助益,也因此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全球賽車場上,Lexus 賽車的身影絕對不會缺席,而站上頒獎台奪得獎盃,更是車迷朋友可以期待的精彩畫面!

準備好了嗎?未來,Lexus 更要讓你 Experience 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