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一直以來引領臺灣汽車市場話題討論,並針對於全球趨勢進行報導;自 2015 年開始,U-CAR 共為臺灣消費者提供超過 100 萬次的車種比較服務,超過 300 萬車次的車種比較記錄,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洞察消費者對於臺灣汽車市場所有品牌、所有車型的關注趨勢,並定期針對特別議題產出 CarInsight 調查報告,提供臺灣汽車消費者購車前最重要的參考資訊。

U-CAR 完整的新車頻道規格配備資料庫,提供便利的新車比較功能,方便買車的消費者比較各種候選車,做出最佳的選擇,平均每年提供超過 100 萬次的新車比較服務。

回顧 2017 年,跨界休旅可說是當前國內車市是最旺盛的風潮,除了跨界休旅,多年來長期受到臺灣消費者青睞的國產中型轎車級距 (五門掀背車、四門轎車) ,更因為該級距銷售量占比大,屬各家車廠兵家必爭之地,也使得近年來,國產/一般進口中型轎車級距車款的科技與安全配備無不往上追加,甚至直逼豪華品牌入門車款,這樣的轉變,是否會影響消費者的實際選購意向,也是讓人特別感興趣的一點。

2017 年度總市場 Top 10 排行榜的第 1 名,仍是由國產中型轎車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所蟬聯;由此可知,國產中型轎車級距仍受廣大國內消費者所喜愛。

建立客觀之前,請先拿掉品牌

我們先從觀念層面說起。日前,U-CAR 曾經製作過一段 Mazda3 與 Volvo V40 的評測影片,當時引來不少討論,正反兩面都有。相信,許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 Mazda3 能與 V40 一同比較,事實上,這是引用先前[CarInsight] Mazda3 5 門旗艦型與豪華品牌產品之間的關連報導資訊中衍伸而出的議題,從當時報導中的 CarInsight 圖表可得知,我們得知許多 U-CAR 網友透過新車比對系統,將 Mazda3 與 V40 進行多次比較,因此才決定製作做這支評測影片。兩款車互有優缺,而 V40 在安全科技配備方面佔有優勢,不過,隨著 2018 年式 Mazda3 安全配備升級之後,狀態已有不同。

站在提供消費者更多元視角的出發點,我們誠心希望可以從汽車本質為出發點,如此一來,評比才能真正客觀。

透過 [CarInsight] Mazda3 5 門旗艦型與豪華品牌產品之間的關連報導我們可以得知,有許多 U-CAR 網友透過新車比對系統,將 Mazda3 與 V40 主動進行多次比較。

以他國為例,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消費者在選擇汽車時,不盡然會「先選品牌再選車」,就以每年新車銷售破千萬的北美市場為例,多數北美消費者在購車時總會參考 J.D Power 與 Consumer Reports,該消費性質評比報告透過公開公正的測試與研究,可以為消費者呈現理性的選擇建議,因為,唯有先拿掉 Logo,才能客觀,方可消除品牌迷思。

長久以來,臺灣消費大眾將汽車品牌形象列為第一優先,甚至是所有。U-CAR 希望把汽車評比融入格式化、規格化、數據化等元素,思考程序不同於社會大眾,這就是 CarInsight 的精神。以他國為例,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消費者在選擇汽車時,不盡然會「先選品牌再選車」,就好像盲測,唯有拿掉品牌,才能進行更客觀的比較。

當然,一個汽車品牌之所以形象良好絕非空穴來風。Volvo 確實是一個將安全配備給到頂的優質品牌,這也是 Mazda 急起直追安全升等的競爭目標。相對的,Mazda 一路強調的人車一體駕馭感受,不也是近年來 Volvo 的進化方針之一?

也因此,Mazda 秉持著「顛覆,得以超越」的品牌精神,不斷的在規格與配備上精益求精;透過對於消費者的洞悉與市場趨勢導引,18 年式 Mazda3 在建議售價不變的前提下,將新增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等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與便利配備;為進一步提供國內 Mazda 愛好者更優質的駕馭體驗。

什麼是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什麼是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這是一套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當車輛行駛於時速約 30 至 145 公里間,該系統能讓車輛與前車維持適當的車速與距離。至於速度與車距,皆能透過駕駛者自行設定。MRCC 採用毫米波雷達感知器,即使是下雨或夜間環境也可以準確運作。

除此之外,2018 年式 Mazda3 旗艦車型亦同步搭載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該系統運用毫米波雷達感知器與攝影機,於時速約 15 至 160 公里間偵測前方車輛的移動狀態,若發現即將發生碰撞事故 (如前車緊急煞車、兩車逼近駕駛者卻未減速……等狀況),該系統發出警示,並主動加大煞車力道,藉以化險為夷。

時速約 30-145 公里間,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能依照設定目標車速與車距實施自動跟車。感知系統為毫米波雷達感知器,雨中及夜間環境亦不受影響。
在 18 年式 Mazda3 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配備中,除了最新加入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更整合了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以及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附 RCTA 後車警示功能),建立出更完整的安全防護。

安全配備越級挑戰 臺灣車市未來趨勢

我們接著再從 U-CAR 在 2017 年 4 月所做的 [U 指數 ] 汽車品牌之於安全科技大調查中,不難發現,消費者在購車的決策上,「安全」已是最關鍵的因素,全球各大車廠無不往安全科技持續的紮根與發展。安全科技發展無疑已成為車廠的顯學趨勢。

從 U 指數的購車考量結果中,車輛安全的選項共獲得 72%的佔比,遠遠超過其他考量因素。可見國內消費者最在意的就是車輛安全這個選項。

引述上面 U 指數的結果我們可以得知,中型轎車級距要面臨的一項挑戰,那就是「安全」。

從以往的消費者心理來看,決定購買入門小車之際,方便、實惠、省油是主要考量,也就不會把安全性列為第一優先順位。也因為價位較低,所以在安全配備方面「放過」小車。但只要一旦購車對象是更大一級的中型轎車級距時,消費者對於安全配備的標準就會大幅拉升,進而成為最終購車決定的關鍵因素。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2018 年式 Mazda3 旗艦型標配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更在競爭激烈的級距中再投下一顆震撼彈。但其實也不意外,因為 Mazda3 旗艦型的升級可說是完全滿足了當前國內車市消費者對於「安全」的高度需求。

廣  告

唯有整合,才能全方位

隨著造車科技進步,這套安全系統也越來越複雜,所以需要進行整合。i-Activsense 就是新世代 Mazda 推行的整合式安全防護系統。就以 2018 年式 Mazda3 來說,車內的 i-Activsense 即整合了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附 RCTA 後車警示功能),還有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

這次,Mazda 為 2018 年式 Mazda3 旗艦型標配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將為競爭激烈的進口一般轎車級距產生帶動作用。

邁入近代,汽車科技與造車觀念紛紛整合,所有車廠都想方設法造出面面俱到無死角的優質好車,全球汽車消費者要求越來越高,車廠沒有多少「上訴」機會。有就是說,能夠站上國際舞臺汽車品牌都有相當實力。在汽車科技與配備之中,多項主動安全系統能以「外掛」的方式加諸於新年式車款之中,讓消費者享用更安全的新車。

另一方面,消費者若能拆除刻板框架,就能更進一步鑑賞各個車款的獨特之處,並不再單以品牌光環來判斷車款的品質,相信更能替自己找到一部心目中的 Dream Car,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