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對著經過的車輛舉起拇指表示要搭便車,接著乘客與車主共享了一段輕鬆愉快的旅程,滴滴順風車延伸了搭便車這個旅行中移動的概念,並運用科技演算法智慧配對,產生了搭便車的現代版本,讓路程相似的通勤者共乘上路,讓通勤變得更方便、更有趣。

共乘共享,和你的全世界順路

「滴滴順風車」是滴滴出行旗下的共享平台,於 2015 年 6 月推出服務,是目前亞洲最大的 C2C 車座共享平台,現在正式進軍台灣。「順風車」的概念是一輛車除了車主外有三個空位,從 A 地至 B 地點對點接送,車主開出空位來讓沿路順路同行的人能一起分擔油錢、分享共乘,提高車子的利用率,降低車主的燃料成本,減少能源消耗,緩解空氣汙染,達成減少塞車、環保減碳的目的。

滴滴在中國 400 多個城市每天提供多達 2 千多萬次乘車服務。

滴滴順風車的營運模式和計程車、Uber 完全不同,Uber 是以白牌計程車、增加第二分收入來吸引想多賺些錢的人加入,乘客與車主依然還是循著傳統計程車的載客方式進行,Uber 車主可以一天趟數無限制的接單;而滴滴順風車則是以共乘、共享座位、便利、攤油錢的方式來營運,順風車車主一日最多只能發佈三趟行程,以 5 人座為例,除車主外有 4 個空位,上下班可順道各接 4 人(8 筆訂單),中午外出可再有一趟,並不同於 Uber 車主,此外,滴滴順風車也建立了 1000 萬共乘安全基金,照顧乘客與駕駛安全,要將共享經濟推至一個新的境界。

下載 App,一起來共乘吧

付費共乘在台灣是個新鮮的體驗,要怎麼進行共乘呢?車主與乘客先下載滴滴順風車 App,車主每天可發佈 3 趟行程(上班、下班、中午),每趟行程都有固定的共乘起點和終點,例如車主在中午發佈下午 3 點從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出發,終點是美麗華百樂園,乘客 Emily 剛好下午 3 點多要從基河路 370 號乘車(此地點剛好在車主發佈的路線途中),透過演算法智慧配對,Emily 選好路線後按下確認共乘,車主就會在指定的時間、地點讓 Emily 上車共乘,抵達目的地後下車付費。

明確的共乘起點終點搭配智慧配對,讓順風共乘更便利。

為了達到安全、有趣,持續為大眾提供更具服務品質的機制,車主及乘客都可對該趟車程相互評分,乘客下車後可立即對該趟共乘行程進行評價,車主也可透過匿名反饋機制針對準時出行、友好溝通、及時支付等項目進行評分。透過滴滴順風車平台的媒合,能提高每一輛車的使用效益,讓車主在每日上、下班時可以順道載客、提高空位使用率,不僅分攤油錢、節能減碳,透過分享車子空座,能有更不同的搭乘體驗。

車主及乘客都可對該趟共乘車程相互評分。

小標:經濟、方便、安全、環保的共乘優點

全球衛星定位(GPS)製造商 Tom Tom 公佈 2017 年「全世界最會塞車的 25 個城市」排行,台灣有台北、台南、高雄 3 座城市上榜,台灣的縣市政府每隔一陣子也會公佈前幾大雍塞路段,通勤上班族的夢靨包括塞不完的車、找不到的停車位以及高昂的交通費等等。面對交通愈來愈擁擠的城市,共乘是個好點子。

共乘共享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滴滴順風車共乘的第一個優點就是經濟,車主一日 3 單將順路的多個乘客載到目的地,乘客不需自己開車只需與車主一起分擔油錢,價格親民可省不少荷包,此外,獨特的產品設計和定價策略,對於長距離旅程用戶而言,是最經濟實惠的搭乘方式。方便是第二的優點,車主提供明確的起點和終點共乘,乘客可以依據自己的移動需要加入共乘,可以減少找停車位、搭乘擁擠公共交通工具的困擾,輕輕鬆鬆上路。至於大家關心的安全問題,滴滴順風車採實名認證、信用卡或現金付款,媒合真實身份的車主與乘客。環保也是目前愈來愈受到重視的議題,透過順風車的共乘共享,可以減少路上車輛,減低塞車的情況,也可降低碳排放,釋放更多停車位,為用戶提供舒適有趣的搭乘體驗。

經濟、方便、安全、環保是滴滴順風車的共乘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