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育均衡?意旨各項表現都能取得高分數,然而,世上沒有一款車可以完成所有需求,大車寬敞舒適,卻要付出笨重耗油、不易停車的代價,小車省油好開,但是缺乏動力與空間。就像在籃球場上,能夠一個人打五個位置的籃球員屈指可數。

五育,真的很難均衡嗎?Škoda Fabia Monte Carlo 有話要說。

Fabia Monte Carlo 是一部超強小車,整體演出均衡且精彩,還擁有限量 100 部的稀有地位。

限量 100 部 三缸渦輪小辣椒

今天試駕的 Fabia Monte Carlo 給人許多出乎意料的收穫,不但達成五育均衡的境界,還擁有限量身份,所謂的超強小車,實至名歸。

Fabia Monte Carlo 是Škoda 為紀念蟬聯三屆 WRC2 冠軍的特仕版本,這不只是一部掀背車,而且充滿了故事。先說緣起,1936 年,Škoda 在摩納哥 Monte Carlo 站贏得第一座越野賽事冠軍。為了紀念這場勝利,Škoda 發表了經典傳世的 Popular Monte Carlo。1977 年,Škoda 130 RS 在 Monte Carlo 賽事中取得雙重勝利,顯然,Monte Carlo 是Škoda 如魚得水的越野賽場,因此Škoda 特地沿用 Monte Carlo 之名,讓旗下車款推出紀念車款,以彰顯運動賽事風格。

小小的 Monte Carlo 徽飾,背後蘊藏著許多典故與故事。

邁入 21 世紀,Škoda 積極研發 Fabia 賽車,無論是初期 Fabia S2000 還是近年的 Fabia R5 組別,均創下輝煌戰績。近年更贏得 WRC2 2015 至 2017 年三連霸,Škoda 賽車部門的實力備受肯定,更讓 Fabia 增添不少戰鬥氣息。

至於市售領域,Monte Carlo 是Škoda 旗下車款的冠軍特仕版,搭載重新搭配的外觀與內裝套件,與 Superb 的 L&K 並列品牌兩大頂規車型。在此之前,Škoda 曾為 Citigo、Fabia、Fabia Combi、Rapid Spaceback 以及 Yeti 等車款推出 Monte Carlo 冠軍特仕版,若要論賽事血統,眼前這款 Fabia Monte Carlo 更具份量。

在台灣,Fabia Monte Carlo 首度現身於 2018 世界新車大展,此車限量 100 部,稱得上稀有!

黑的能量 益發明亮

Škoda 詮釋 Monte Carlo 特仕版的方式極具風格,全車上下以黑色為設計主軸,舉凡車頭格柵、黑色鋁圈、深色玻璃及後尾窗…一一採用黑色,試駕車款是最具代表性的紅色車色(亦可選擇其他車色),有句台灣俗語說”紅美黑大方”,由此可見,紅黑是古今中外皆獲好評的完美配色。

黑色外框,更加突現 Skoda 特有的 C 字型尾燈設計元素。

如果說,深紅車色是一張畫布, 黑色就是貫穿全場的主角。Fabia Monte Carlo 全車裝載跑車套件,除了頭燈、前方進氣罩、下巴、後照鏡、輪框、下側裙,即使是側面窗框也不錯過。來到後方,更發現尾燈外框與後保桿下方的分流器也一併加入黑色行列。

Fabia Monte Carlo 腳下穿著 17 吋鋁圈,配胎尺寸為 215/40R17 運動跑胎。輪框烤漆採用黑色,再搭配細緻的高亮銀外圈,充分發揮黑色特有的能量。

仔細端詳,車尾後上方的尾翼無論造型還是大小一一恰到好處,既不張揚,又能適當提升運動指數。此時,又發現這塊大面積的全景玻璃車頂,起先,多數人誤以為 Fabia Monte Carlo 車頂為黑色烤漆,其實是一整塊具備隔熱功效的染黑玻璃。

許多人以為 Fabia Monte Carlo 車頂為黑色烤漆,其實是一整塊染黑玻璃。要是感到太熱,車內還設置了遮陽簾,充分兼具美觀與實用性。
瀏覽車室, Black Cube 中控台飾板、Monte Carlo 專屬 Satin Black 前中央排檔座、三幅平把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架構出獨樹一格的駕艙氛圍。
全車紅、黑、白條紋座椅是 Fabia Monte Carlo 不二主角,活潑的色彩運用是重頭戲。

內裝方面,除了 Black Cube 中控台飾板、Monte Carlo 專屬 Satin Black 前中央排檔座、三幅平把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相處之下,不難發現色彩運用是視覺重頭戲。瀏覽車室,全車紅、黑、白條紋座椅是 Fabia Monte Carlo 不二主角,全車採用乘坐性與透氣性優異的織布面料,再搭配類碳纖維飾面板,並在方向盤、排檔、地毯等處加入紅色車縫線與滾邊設計手法,十分動感,又能維持相當不錯的質感。

三幅平把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運用兩種皮革,並搭配紅色縫線,握感十足。
黑色車室搭配類碳纖維飾面板,營造出優渥的運動氣氛。
車上的多媒體系統內建基本影音播放、手機連結、車輛設定…等功能,這張觸控螢幕也相當容易使用。
恆溫空調是 Fabia Monte Carlo 的標準配備,設計簡單,很好操作。
這個中央扶手頗有學問,可以調整高度,內部還設有置物空間,適合擺放隨身物件。
左右後座都設有 ISOFIX 固定裝置,搭配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拆裝十分便利,並且更牢靠、更安全。

小排量 高動力 有點辣又不會太辣!

Fabia Monte Carlo 採用排氣量 999c.c 的 1.0 TSI 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動力為 110 匹/20.4 公斤.米,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完成 0~100km/h 加速時間 9.8 秒,極速 196km/。數據上,似乎不是很驚人,這卻是一股被低估的力量。

儘管排氣量只有 999c.c,踩下油門,不須刻意拉高轉速,充沛力量湧泉而來,順暢好開。
這具 1.0 TSI 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數據為 110 匹/20.4 公斤.米,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完成 0~100km/h 加速時間 9.8 秒,極速 196km/h。

試駕時,我們充分感受新世代動力科技如此強大,明明只有 999c.c,卻能釋出足夠的能量,這裡說的足夠,指的是一般用車狀態下,我們就以正常駕駛的速度 不逞兇鬥狠 不貿然超車,Fabia Monte Carlo 顯得一派輕鬆,即使是來到高速公路林口坡 一樣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直上 140km/h,台灣人使用汽車已經數十年 經歷兩個世代 應該要懂得什麼是剛好恰當的動力 如果還是不太清楚 Fabia Monte Carlo 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

操控方面 Fabia 承襲純正歐洲車底盤,剛性足,並且輕盈。車身軸距拉長至 2470mm,確實能展現舒適寬敞的乘坐空間,更能在高速彎道時帶來穩定軍心的功效。

當然,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也是一應俱全的,舉凡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MKB (Multi-Collision Brake System)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Hill Hold Control 上坡起步控制系統、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全車六氣囊…2018 年式又增添附圖像及車距顯示的後方倒車警示系統,受用無窮。

位於後廂左右兩側的置物小空間十分貼心,適合放置隨手小物,這也是 Skoda 一路標榜的聰明設計概念。

兼具理性與感性 新世代高效掀背代表作

五育概念取自學校裡的德智體群美,就是把一部車分五種大項,再做進一步評比。一般來說,我們習慣將汽車分成外型、內裝、動力、操控等四大項目,最後一項我們留給感性的層面,這部車有沒有辦法給人很棒的感受?還是有什麼不可替代的核心價值?若是不考慮前面四個項目,你還會想要擁有這部車嗎?

經過一整天相處,Fabia Monte Carlo 讓我們得到許多收穫,三缸渦輪出力有點辣又不會太辣,操控又快又穩,還具備了 Monte Carlo 限量身份,是近來難得一見的特優等掀背車。

搭配紅磚老房子,來自歐洲的 Fabia Monte Carlo 特有一番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