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上已見的自動駕駛系統,均屬於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定義中的第 2 級自動駕駛程度。在自動駕駛狀態下,不允許駕駛者分心,注意力仍必須完全專注於前方路況,隨時準備控制方向盤、煞車及油門來做應變。

「當汽車不再需要駕駛操控方向盤,這將會重新定義高級車的機動性。在未來,於汽車移動中,駕駛將能抽空出來上網、與小孩玩耍、或者是將精力放在工作上。」Audi 對於自動駕駛的定義,不只是幫助人們安全的移動,而是希望能幫助駕駛能夠節省出每天平均近 1 小時的移動時間,因此定義為「25 Hours」計畫。

「當汽車不再需要駕駛操控方向盤,這將會重新定義高級車的機動性。在未來,於汽車移動中,駕駛將能抽空出來上網、與小孩玩耍、或者是將精力放在工作上。」

Audi 早在 2009 年,即已在美國開始利用 TTS 進行測試,2013 年 Audi A7 自動駕駛概念車從 Stanford 利用高速公路駕駛了 900 公里移動到拉斯維加斯、2014 年 Audi 進一步派出 RS 7 Concept─Bobby,去德國 Hockenheim 賽道,以全自動駕駛,成功在 2 分 10 秒內跑完 1 圈,最高時速更上看每小時 240 公里。2015 年甚至在上海市區道路中,在有史以來最複雜的路況來進行自動駕駛。

Audi 自 2009 年開始研發自動駕駛,於 2017 年的 A8 上已經搭載了塞車輔助系統。
廣  告

Audi AI 這套自動駕駛系統是基於包括遍布於車身四周的超音波、雷達、雷射、攝影機總共 24 個偵測儀器,構築全車 360 度、前方遠達 100 公尺的完整防護。在 2017 年 Audi 所推出的新一代 A8 車上,正式推出達到第 3 級自動駕駛的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可在高速公路當中發生塞車的狀況時,完全接管駕駛任務,幫助車輛於車陣中移動、甚至偏移或變換車道來避開障礙,也就是說駕駛者可以將注意力移開,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

未來隨著自動駕駛科技與技術的進化,將能夠達到自動駕駛的終極目標,也就是第 5 級自動駕駛,當人們上車之後,僅需輸入目的地,即可安全、輕鬆的快速移動,甚至當人們下車後,車輛還能夠自動停回家中。而目前 Audi AI 除了搭載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以外,還能夠透過手機進行自動停車與遙控停車,完全節省駕駛於狹小停車空間中進出不便的麻煩,也是自動駕駛的應用。

到了第 5 級自動駕駛,當人們上車之後,僅需輸入目的地,即可安全、輕鬆的快速移動,甚至當人們下車後,車輛還能夠自動停回家中。

除了測試自動駕駛,Audi 與心理學家、人類學家、城市移動計畫研究人們如何使用車上的信息娛樂系統來打發移動時間,定義出 3 種可行的時間模式:在所謂的質量時間裡,人們把時間花在與子女的活動上,或者打電話給家人和朋友;在生產時間,他們通常工作;在休息時間,他們通過閱讀,上網或觀看電影放鬆身心,成為一般人除了工作場所與家中以外的第 3 個生活空間,利用 Audi AI,不但能夠讓車輛自行移動、同時還能有效利用時間,讓駕駛得以利用在車上的配備做其他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