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豪華品牌 Lexus 在 2017 年 6 月 26 日,曾透過官網預告第 5 代 LS 車系預計導入日本市場的新聞中,首度揭示了將搭載於日規 LS 車系的全新 LSS+A( Lexus Safety System + A)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其整合了既有的 LSS+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藉由新增的多項主動偵測及預警功能,提供較以往更為出色的安全防護表現。且在日規 LS 車系之後,Lexus 應會逐漸將 LSS+A 主動安全系統陸續普及在其它市售車款中。

Lexus 曾在 2017 年 6 月 26 日透過官網,首度揭示了將搭載於日規 LS 車系的全新 LSS+A( Lexus Safety System + A)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其整合了既有的 LSS+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藉由新增的多項主動偵測及預警功能,提供較以往更為出色的安全防護表現。

整合既有 LSS+系統,提供更為多元的主動安全表現

相較於現行的 LSS+系統,LSS+A 主動安全系統擁有更為多元的車輛控制偵測設定,其中包含了 ASA 主動轉向輔助、行人警示系統、具備路況警示功能的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DESA 駕駛緊急剎車輔助系統、兩段式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FCTA 前方車流預警功能、路標辨識系統,以及 LSS+A 首見、原廠稱之為 Lexus CoDrive 副駕駛輔助系統。而其亦整合了 LSS+ 主動安全系統原有的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LKA 車道偏離輔助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相較於現行的 LSS+系統,LSS+A 主動安全系統擁有更為多元的車輛控制偵測設定,由上圖兩款主動安全系統的比較即可得知。

其中 LSS+A 主動安全系統新增的兩段式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透過上方 8 顆以及兩側各 16 顆 LED 燈組的配置,可單獨驅動每排 LED 燈組的啟閉,較既有的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擁有更出色的照明遠度及暗處表現,可讓駕駛更頻繁的使用遠光燈提升夜間可視度,卻不會造成對向來車的危險。

LSS+A 主動安全系統加入了具備路況警示功能的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FCTA 前方車流預警功能以及路標辨識系統,可更為即使的反應路況,讓駕駛可提前做好準備。
廣  告

對應駕駛緊急狀態,提供適當車輛駕駛輔助安全

而同樣首見於 LSS+A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的 DESA 駕駛緊急剎車輔助系統,則是在駕駛發生緊急狀況無法控制車輛時,系統將會讓車輛自動減速並停止,且閃爍全車燈光警示周遭車輛,並將車輛解鎖且自動撥打緊急救援專線。

CoDrive 副駕駛輔助系統,將 LTA 車道循跡輔助及 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整合於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車輛亦會透過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主動維持車輛的動線,而 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只需駕駛打下方向燈,系統便會透過雷達偵測路況及車輛,在道路狀況許可下自動完成車輛換線的動作。

而 LSS+A 主動安全系統中、較接近自動駕駛輔助功能的 CoDrive 副駕駛輔助系統,則是將 LTA 車道循跡輔助及 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整合於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讓駕駛可以透過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讓車輛在車速設定下或以車距為基礎半自動駕駛,車輛亦會透過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主動維持車輛的動線,而 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只需駕駛打下方向燈,系統便會透過雷達偵測路況及車輛,在道路狀況許可下自動完成車輛換線的動作。

雖然 Lexus 並未透露其關於自動駕駛輔助的科技發展進程,但在目前的市售車款中,藉由 LSS+ 主動安全系統與 LSS+A 主動安全系統的結合,已可模擬出近似半自動駕駛的輔助功能,也讓自動駕駛科技已成為消費者矚目的今日,Lexus 亦可提供不遜於對手的主動安全防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