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輛代表品牌的旗艦性能跑車,著重的不僅僅是強悍的動力單元及駕馭樂趣,背後代表的,往往更是車廠最新科技的火力展示,例如 2017 年 8 月問世的新一代 BMW M5 就是很好的例子。

作為一輛代表品牌的旗艦性能跑車,著重的不僅僅是強悍的動力單元及駕馭樂趣,背後代表的,往往更是車廠最新科技的火力展示。

新一代 M5 在發表前,就已有相當多的消息顯示將會捨棄後輪驅動配置,甚至捨棄沿用多年的 7 速 M-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隨者 BMW 正式公布新一代 M5 的相關資訊,這些消息也全數得到證實,底盤代號 F90 的新 M5 不一樣了!

新一代 M5 捨棄後輪驅動配置以及沿用多年的 7 速 M-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改以四輪驅動和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首先,雖然新 M5 的動力心臟依舊是前代 4.4 升 V8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過已針對 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渦輪本體、零件潤滑以及冷卻系統進行升級,再搭配重新設計、更輕量化的排氣系統,讓這具引擎可在 5,600 至 6,700 轉之間輸出 600 匹最大馬力,並從 1,800 轉開始供應 7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一路持續至 5,600 轉都不衰退。

為了搭配如此強大的動力,BMW 大刀闊斧的改變傳動系統的配置,首先捨棄原本搭載的 7 速 M-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改由經過 M GmbH 調校的 M Steptronic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代替。除了換檔速度更快之外,由於檔位由 7 速增加成 8 速,更寬廣的齒比範圍除了更能對應不同的行駛條件。

M5 的後軸具備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差速器,鎖定比率視情況可在 0~100%之間調整,讓 M5 在出彎時擁有絕佳的推進能力。

其次,為了兼顧行車安全性和駕馭樂趣,新一代 M5 成為除了 X 系列 (X5 M、X6 M) 之外,首度搭載四驅系統的 M Car。這套由 BMW 性能化部門 M GmbH 開發的 M xDrive 四驅系統,配有附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的扭力分配裝置,可以透過位於前軸後方的感測元件,主動進行前後輸出分配,最極端狀態可固定在純後驅模式,而後軸另外具備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差速器,鎖定比率視情況可在 0~100%之間調整,讓 M5 在出彎時擁有絕佳的推進能力。

透過不同的駕駛模式,新一帶 M5 能帶給駕駛截然不同的駕馭樂趣。
廣  告

新一代 M5 提供相當多樣的模式可供駕駛者設定,其中 DSC 動態穩定系統具有 DSC On、MDM (M Dynamic Mode) 及 DSC Off 等模式,M xDrive 系統則有 4WD、4WD Sport 及 2WD 純後驅等模式可選。其中 DSC On+4WD 的組合設定最適合日常使用,不僅隨時都有 DSC 系統保護,同時也有四驅系統時時供應充足的抓地力,且系統也允許在出彎時有些許打滑現象,並沒有完全抹煞駕駛樂趣。

MDM+4WD Sport 的組合,則讓擁有較純熟駕駛技巧的駕駛者,可以適度做出較大角度的甩尾動作,提供更多的挑戰性與樂趣。

而 MDM+4WD Sport 的組合,則讓擁有較純熟駕駛技巧的駕駛者,可以適度做出較大角度的甩尾動作,提供更多的挑戰性與樂趣。至於 DSC Off 狀態,原廠建議在賽道上使用,若同時搭配將 M xDrive 四驅系統選擇在 2WD 純後驅狀態,那麼新一代 M5 將可用脫韁野馬來形容,非得有過人的駕駛技巧才能將它馴服,並可提供極高度的挑戰性與操駕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