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成長,大家會發現車上的電子系統越來越多,從車艙內視線可觸及之處,就包含有影音多媒體的車載平台、音響與喇叭、多區恆溫空調系統、甚至於數位儀表等,而在視線看不到的部分,還有日益豐富的安全防護、駕駛輔助等功能;有了豐富電子系統加持下,現今車輛在舒適性、安全性、便利性等區塊的表現,都展現較往昔更為出色的成績。

然而這也突顯了一個問題:「電,可能會不夠用!」現行多數汽車車上所搭載的電池組,乃是 12V 的公定規格,對應如此繁複的電系配置,難免已經陷入捉襟見肘的困境,而帶來的影響就是車輛效能受到波及,於是乎,更大電池組的需求漸漸浮現,包含了 Audi、BMW、Daimler、Porsche 以及 Volkswagen 在內,協定推出了 LV 148 的標準,也就是近年來在車壇上引起不少討論的 48 Volts,簡稱為 48V。

48 Volts 電池的搭載,其實很早已經各大品牌就已經開始著手研究,關鍵就在於因應現今日益豐富的電子配備系統,傳統 12V 的電池已經不敷使用,相對的也為車輛效能帶來負擔。

從結果來說,雖然 48V 相比於現行多數車款上標配的 12V,僅是擁有 4 倍的電量供輸,但也由於豐富的電量供輸因而擁有諸多優勢,得以讓車款擁有更出色的效能,因此甚至被許多人稱之為 Mild Hybrid 輕度油電混合系統;前面提到的優勢,乃是藉由更大電量的提供,減輕了引擎的負擔,除了車內的各項電子系統,如空調、車載資訊平臺之外,還包含了 Start/Stop 的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風扇、轉向系統、水泵、甚至於渦輪系統等,根據 Bosch 在 2015 年發表 48V 系統時所公布,能有效提升 5~18%的油耗效率。

48 Volts 系統的搭載,已經是豪華品牌的重要課題,許多品牌業已推出量產作品,如圖中者,乃是 Mercedes-Benz 所推出、代號 M256 的動力單元。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當屬 48V 與電子渦輪系統的搭配,在追求效能的同時,如何保有性能數據,是各大品牌所面臨的重要課題,甚至有些品牌致力於 48V 的開發,就是著眼於電子渦輪的導入,傳統渦輪乃是藉由廢氣來帶動渦輪葉片,達到一定轉速後才能起到增壓作用,因此容易有遲滯現象產生,而完全解決遲滯現象的方案,就是電子渦輪,不過,電子渦輪運轉較為耗電,是普及的一大困難點,而這一點在 48V 系統搭載後,自然就能獲得了解決。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所發表的全新性能系列,AMG 調校的 53 系列車款,搭載的就是配置有 48V 科技的動力單元。
廣  告

現行大家較為熟悉的 Hybrid 車款,搭載之電力系統動輒破百之電壓,相對在開發成本上就高出許多,除了 PCU 與 ECU 等控制系統之外,高電壓也需要相對應的電磁波防護、線材與相應設計都需要另行開發;不過,由於尚未超過 60V 的高電壓規範,因此隸屬於低電壓的 48V 系統,並不需要另行開發相對應之配套工程,在結構面向上相對簡單許多,這也意味著成本相對降低許多。

圖為 Volvo 揭示品牌替代能源發展的產品規劃,最上圖的 EV 純電車型,須搭載最大的電池組以供車輛驅馳使用,圖 2 的 Plug-In Hybrid,電池組同樣較一般車款、或是 Hybrid 車款來的大,被稱之為 Mild Hybrid 48V,則是較易於為消費者者接受,也更趨近現行日常生活使用方式的 Hybrid 車款選擇。

也因此一優勢,廂對於科技成本較高的 Hybrid 或是 Plug-In Hybrid,被稱為 Mild Hybrid 的 48V 輕度油電混合系統,被預估更易於普及,也有助於各大品牌達到日益嚴峻的法規標準;目前雖然正式推出搭載 48V 系統之動力科技的品牌不多,但豪華品牌也紛紛透露,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推出,勢必會成為未來市場的關鍵科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