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到過綠島旅遊的讀者,一定不會反對綠島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機車這樣的斷言。因為,在島嶼面積不大,道路又普遍較為狹小的綠島,機車的靈活度,才是最適合悠遊穿梭的移動夥伴。不過,在Škoda Taiwan 的安排下,這個過去帶著些許肅殺之氣,現在卻是觀光天堂的島嶼,成為揭開Škoda 休旅陣容新局,強勢切入 SUV 市場的新 SUV 產品——Karoq 首次施展身手的場所。

大概很難想像,可以在綠島試駕到全新的車款,Karoq 在這相當特殊的小島上,也繳出了令人滿意的表現。

接續在 Kodiaq 之後現身的 Karoq,是Škoda 新世代 SUV 戰略中的第二款產品,也是Škoda 宣示強勢進攻一般稱為中型 SUV 級距的主力休旅車款。目的,並非是接替原有的 Yeti,而是帶領Škoda 進入傳統的 SUV 分級當中。不過,選擇在道路環境相對狹小的綠島進行試駕,其實也是讓被Škoda Taiwan 設定為動態進化版新 SUV 的 Karoq 一展長才的絕佳舞台。

尺碼有限,空間無垠 新思維 SUV 改寫休旅定義

就產品設定而言,Karoq 雖然「看似」Yeti 的後繼車款,但無論是原廠產品策略,或者車款的基本設定,其實都更偏向於Škoda 品牌產品線中的全新級距車款,並不是過去 Yeti 那般,以 C-Segment 級距的軸距平台,搭配近似於 B-Segment 級距的車格,以較為取巧的設定,通吃兩級距的消費客層。而是回到傳統的車型級距分級,瞄準傳統的中型 SUV 市場。

就原廠的定位而言,Karoq 並不是 Yeti 的後繼車款,而是瞄準歐洲稱為 Compact SUV 級距,也是臺灣習慣稱為中型 SUV 級距市場的產品。

不過,Karoq 的尺碼設定,還是比同級車款更為「迷你」,與同集團的 Tiguan 相比,還是稍微小上一圈,軸距也較為緊湊,而且,Škoda 刻意將車高與底盤距地高度壓縮至 1,603mm 與 170mm,而且車寬還較車高大上近 240mm。營造出的視覺感受,其實與一般的 SUV 有些許的不同,更接近於底盤高度拉高,並且加厚車窗與車身比例的掀背車款,成為休旅市場中的新 SUV 產品。也可看出,Škoda 在設計 Karoq 時,刻意採用了全新思維,期望運用較低的重心,兼顧舒適度與操控性,並且在相對緊湊的體型之內,創造無限的使用空間。

就外觀尺碼而言,車長約 4.3 米的 Karoq,其實與同級車款相比,體型還是相對較小緊緻。而且車高僅 1.6 米,搭配超過 1.8 米的車寬,給予相對寬扁的外觀比例,也更接近於掀背車。

就造型設計而言,Karoq 延續 Kodiaq 的設計風格,除了Škoda 家族特色的水箱護罩、水晶玻璃般的鮮明鈑件折線,都是目前Škoda 旗下各款產品共通的設計基調。而且,將霧燈上移至頭燈下方的分離式頭燈造型,還有尾燈內的水晶玻璃元素,其實也與 Kodiaq 類似。只不過,Karoq 頭燈的輪廓更為簡單、樸實,搭配相對活潑,將 C 字形導光尾燈延伸至尾門內部的設計手法,營造這款新 SUV 獨特的視覺效果。

造型設計延續 Kodiaq 揭起的新世代 SUV 設計風格,包括分離式的頭燈,還有貫穿車側的深邃肩線等,都保留了現在Škoda 休旅產品討喜的造型。
Karoq 其實還是有著獨到的設計元素,像是輪廓回歸簡樸的頭燈,還有相對活潑,讓 C 字形燈組向尾門延伸的尾燈設計等。

進到座艙中,同樣可以看見大量保留Škoda 甚至是 Kodiaq 的設計風格,以直線為主的內裝設計線條,搭配目前Škoda 家族共通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中央觸控螢幕、空調操作介面、手機座收納空間等依序排列的中控台配置,還有和 Karoq 相同造型的排檔桿等等,都讓 Karoq 有著與現行Škoda 的 SUV 家族相近的內裝風格。不過,在空調出風口的設計上,由於 Karoq 本身的體型較小,Skoad 刻意讓 8 吋觸控螢幕兩側的空調出風口採用內側高、外側低的線條組成,放大中央螢幕的視覺效果,也增添新 SUV 內裝的氣派。

中控台空調出風口的設計,其實可以放大中央觸控螢幕的視覺效果,也給予相對氣派的感受。

安全滿配 奠定新 SUV 典範

定位在 Kodiaq 以下,瞄準都會休旅市場的新 SUV 產品 Karoq,雖然不是Škoda 休旅家族中的旗艦角色,但在配備組成的堆砌上,Škoda Taiwan 還是依循往例,將安全是為核心。包括 7 具氣囊,搭配 ABS、ECS、ASR、MSR 與 MK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安全配備,更植入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ront Assist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盲點偵測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後方側向來車警示系統,以及倒車自動煞車輔助系統等,強化 Karoq 的安全防護等級。再加上航太等級的 1,200Mpa 鋼材大量使用,創造了堅不可摧的高剛性車體結構,建構守護家人的溫暖堡壘。更獲得 Euro NCAP 的五星級安全評價,而且,這些安全,在臺灣的 Karoq 上也毫無妥協。

就 1.5 TSI 車型而言,包括 ACC、Front Assist、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後方側向來車警示、倒車自動煞車等,都是標準配備。

再加上Škoda 一貫能在有限體型內創造無限空間的使用彈性,不但將過去 Yeti 上頗受好評的 VarioFlex 座椅設計保留到 Karoq 上,讓後座乘客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座椅的前後位置與椅背角度,後座也可以依照 4/2/4 的比例獨立收摺、拆卸,在 2 至 5 人座之間自由變化。再加上行李廂內的滑軌式掛勾,以及整合手電筒功能的行李廂照明燈,還有電動尾門等,都給予相當的使用彈性。在緊緻的體型中,創造了超乎想像的空間機能,是身為新 SUV 典範的 Karoq 的基本條件。

以往頗受好評的 VarioFlex 座椅在臺灣的 Karoq 上為標準配備,可以將後座自由拆卸,在 2 至 5 人座之間自由變換。

而且,由於底盤距地高度刻意下修的關係,Karoq 後座的進出便利性不但接近於 MPV 車款,乘坐表現也依然不俗。儘管其身形尺碼比起一般的中型 SUV 要在小上一些,但對於一般身高約 175 公分的成年男性來說,還是可以提供接近 2 顆拳頭的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其實相當充裕。而且,還配備有小桌板,保留了Škoda 品牌一直以來營造的家庭形象。

由於底盤離地高度較低的關係,雖然車高僅有 1.6 米,卻還是有相當出色的後座乘坐空間,無論是膝部或者頭部空間都不會令人失望。

不僅如此,Karoq 所配備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甚至整合了 Air Care 空氣清淨功能。這項配備不但可以過濾車外的 PM2.5 細懸浮微粒,還可以淨化車內的空氣品牌並且維持溼度,給予更出色的乘坐舒適性。在目前空氣污染嚴重的臺灣,也是注重小朋友呼吸道健康的家長,所看重的功能。

在空氣污染問題受到大眾關注的現在,Air Care 空調系統,是瞄準家庭買家的重點之一。

新世代動力植入,全面均衡

既然設定為新 SUV 產品,動力系統亦是選用目前 Volkswagen 集團中最新世代的 1.5 TSI 引擎擔任動力心臟,這具引擎主要是取代過去作為主力的 1.4 TSI 引擎,雖然動力輸出維持於與 1.4 TSI 引擎相同的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但透過排氣量的重新修正,搭配 VVT 可變汽門正時、高達 350bar 的高壓噴油嘴、MAP 智慧型冷卻管理系統、APS 等離子噴塗汽缸等技術的運用,加上 ACT 汽缸間歇管理系統,期望達到運轉品、動力輸出以及節能與環保排放等面向之間的平衡。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前輪驅動,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後測試中,可以繳出每公升 16.8 公里的平均油耗。

擔任動力心臟的,是 Volkswagen 集團最新世代的 1.5 TSI 引擎。

以 Karoq 的體型,還有僅 1,393 公斤的車重,選用 1.5 TSI 引擎作為主力,所看重且想給予的,其實不是熱血的動力輸出,或者是給予強悍的性能表現,而是給予駕駛與乘客平順且足夠的動力表現,這也是新 SUV 價值在動態表現上的核心之一。但是,在 Karoq 上,這樣的動力搭配,確實為 Karoq 帶來輕快且順暢的駕馭感受,而且在中高速的再加速,還是相當有勁,雖然綠島上缺乏真正的高速公路可以嘗試 Karoq 的高速駕馭,但一段少有的空曠直路上,還是能感受 1.5 TSI 為 Karoq 所帶來的飽滿動力。雖然引擎的排氣量只有 1,498c.c.,但是透過 DSG 變速箱的居中傳輸,還是有著不俗的表現,甚至還能給予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8.6 秒的性能數字。

雖然動力輸出維持與 1.4 TSI 相同的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高扭力,但由於排氣量重新調整,再加上新技術的導入,運轉的精緻度與油耗表現都有顯著的進步。

不過,由於 Karoq 的設定較為年輕,就像是 Octativa 與 Superb 與之間的關係,Karoq 與 Kodiaq 相比,懸吊的設定也更偏硬朗。主要在於瞄準的消費客層,還是較往年輕族群靠攏,所以在路感的回饋上,也會較為清晰。就個性上來說,還是偏向討年輕族群的胃口,而且,緊湊的尺碼,加上輕盈的轉向手感,還有 Driving Mode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賦予新 SUV 產品 Karoq 更多的可能,表現也更加全面。

由於綠島道路多為剛性鋪面,再加上 Karoq 的設定本就偏向年輕,保留更多的路感回饋,加上輕盈、好開的性格,還有駕駛模式選擇系統,讓表現更加全面。

新 SUV 出師告捷 歐洲大獎肯定

無可否認的,各方面均衡的表現,是以新 SUV 之姿,改寫休旅定義的 Karoq 給人的印象。從延續 Kodiaq 的討喜外觀設計、四平八穩的內裝風格,到配備面的給予、出色的空間機能與後座乘坐空間,還有同時考量運轉質感、輸出數字與油耗的動力系統,各方面都有令人滿意的表現。而且,在同級車中,Karoq 其實選擇瞄準了相對空窗的位置,以新級距的產品設定,透過稍微偏小的外觀尺碼,搭配Škoda 近來持續強調的空間機能,在有限的體型內,創造無限的使用可能。不僅如此,Karoq 的產品實力,也獲得歐洲金舵獎的肯定,在 2017 年歐洲金舵獎中,獲得年度最佳中型 SUV 獎項,優異的本質已毋庸置疑。

就整體表現而言,Karoq 是一款表現相當均衡的 SUV 產品,而且較小緊緻的尺碼,也更適合在都會中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