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車體、新的主動式空力套件以外,第 3 代 Cayenne 將所有 Porsche 最新科技都搭載於新車上,包括新的鏡面碟盤 PSCB、PDCC 電子動態阻尼懸吊系統、氣壓懸吊等,都讓 Cayenne 能夠成為一輛以擔任日常代步、運動、以及越野使用的全面性休旅車。

越開越亮、可以當鏡子的碟盤:PSCB 表面塗層處理煞車系統

Porsche 在煞車系統的選擇當中,除了原有的 PCCB 陶瓷煞車系統以外,還推出了全新的 PSCB(Porsche Surface Coated Brake)表面塗層處理煞車系統,其強調無粉塵的設計,甚至搭配了最容易看出髒污的白色卡鉗,仔細看碟盤,還可以發現碟盤光亮的如同鏡子一般。

Porsche 在煞車系統的選擇當中,推出了全新的 PSCB(Porsche Surface Coated Brake)表面塗層處理煞車系統。

顧名思義,PSCB 表面塗層處理煞車系統在碟盤上,進行了特殊的處理。在高剛材碟盤之上,再以高密度的氧氣塗料將碳化鎢(W2C)噴於碟盤上,其能夠有效的弭平金屬表面上的不平整與隙縫,除了能夠增加煞車性能以外,同時也能夠減少粉塵的產生,最重要的是,讓碟盤在使用過後反而能變得像是拋光的效果一樣,如同鏡面一樣。(編按:碳化鎢誤植為嗚)

融合多項科技的懸吊系統

第 3 代 Cayenne 身為旗艦休旅,既要維持 SUV 所應有的舒適度,同時還要能夠擁有 Porsche 血統上的運動性能、還要再外加上 SUV 該有的越野能力,自然需要有非常全面性的底盤,這點 Porsche 靠著氣壓懸吊、後軸轉向系統、差速器、電子防傾桿、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電子轉向六項配備來達成。

第 3 代 Cayenne 身為旗艦休旅,既要維持 SUV 所應有的舒適度,同時還要能夠擁有 Porsche 血統上的運動性能、還要再外加上 SUV 該有的越野能力。

新的 Cayenne 的轉向系統中,前輪轉向採用電子式線傳控制轉向,擁有較為運動化的轉向齒比,提供更運動化的駕駛感受。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擁有後輪轉向系統,讓這輛軸距長達 2,895 mm 的旗艦休旅,也能夠擁有較好的轉向效率,同時在高速行駛時,還能提供更好的車輛穩定性。

新的 Cayenne 擁有後輪轉向系統,讓這輛軸距長達 2,895 mm 的旗艦休旅,也能夠擁有較好的轉向效率,同時在高速行駛時,還能提供更好的車輛穩定性。(左為高速行駛、右為低速行駛)

另外在避震器上,Cayenne 所使用的則是 3 氣室氣壓避震,可以根據駕駛狀態調整軟硬,並且支撐住加減速、轉向時所帶來的前後俯仰與側傾狀態,以提升 Cayenne 的操控性能。再搭配 PDCC(Porsche Dynamic Chassis Control)電子動態阻尼系統,讓第 3 代 Cayenne 得以擔任日常代步、運動、以及越野使用。

Cayenne 所使用的則是 3 氣室氣壓避震,可以根據駕駛狀態調整軟硬,並且支撐住加減速、轉向時所帶來的前後俯仰與側傾狀態,以提升 Cayenne 的操控性能。

最後讓 Cayenne 除了能夠擁有強悍性能、還要有越野能力的,還需要靠著電子防傾桿。雖然說各家車廠紛紛開始研發 48V 的油電系統,不過 Porsche 在 Cayenne 車上所使用的 48V 系統並沒有作用在動力上,而是使用於其控制底盤的電子防傾桿上。利用車上各項電子配備監控,可以及時調整防傾桿設定,搭配 PDCC 電子動態阻尼系統,在高速轉彎時能夠有效抑制車輛側傾、另外在越野時,還能夠幫助輪子緊貼於地面上,提供強悍的抓地力讓 Cayenne 能夠穿越各種惡路。

源自於 911 車系的前後配胎

Porsche 在 Cayenne 配置的胎圈上面共有 19 吋、20 吋、21 吋三種尺寸的選擇,並且都是前後配置不同寬度的輪胎,19 吋配置的是前 255/55 ZR19、後 275/50 ZR19;20 吋配置的是前 275/45 ZR20、後 305/40 ZR20;21 吋配置的是前 285/40 ZR21、後 315/35 ZR21,其配置方式則是源自於 911 車系的配置法,能夠有效保證 Cayenne 的運動性能。不過三種尺寸的原廠配胎,都是能夠兼具性能與舒適性,並且有效降低煞車距離以及輪胎滾動阻力。

21 吋配置的是前 285/40 ZR21、後 315/35 ZR21,其配置方式則是源自於 911 車系的配置法,能夠有效保證 Cayenne 的運動性能。

實際駕馭體驗:擁有絕對全面性能的 SUV

在接觸到第 3 代 Cayenne 之前,筆者對於 Porsche 這輛旗艦 SUV 的想像,還停留在:「擁有強悍的運動性能、再加上不錯的舒適性」,不過藉由這次 Porsche 在德國 Düsseldorf 的 ADAC Driving Safety Center 中,讓筆者對於 Cayenne 有了一種更完全的認識。

藉由這次 Porsche 在德國 Düsseldorf 的 ADAC Driving Safety Center 中,讓筆者對於 Cayenne 有了一種更完全的認識。

雖然僅僅只有乘坐、並沒有自己開,但是在原廠安排的教練手中,Cayenne 變身為一輛除了不能飛、不能潛水以外,就像是甚麼都做得到的一輛萬能車。

在原廠安排的教練手中,Cayenne 變身為一輛除了不能飛、不能潛水以外,就像是甚麼都做得到的一輛萬能車。

尤其在進行試乘體驗的時候,很不巧地剛好遇到德國最多變的天氣,瞬間下起了大雨,在這樣的天氣中,更能體驗 Cayenne 全面的性能。

進行試乘體驗的時候,很不巧地剛好遇到德國最多變的天氣,瞬間下起了大雨,在這樣的天氣中,更能體驗 Cayenne 全面的性能。
廣  告

一開始當然還是在柏油路上進行體驗,一般來說,下著大雨的情況下,正常人會將速度略微放低。只是教練就像是在乾地一樣,直接就全速前進,甚至還直接在一個長彎來個大甩尾,其性能好到教練即使在有積水的狀況下全速奔馳,都仍然能有餘裕跟我們聊天、介紹車輛的操駕感。

將車輛模式改變,就可以立刻變成完全不一樣的車。

不過更誇張的,就是越野體驗。同樣都是 Cayenne、沒有換胎,就這樣直接進入越野場。駕駛模式切換後,無論是碎石路、有著大石塊的惡路、或是在岩盤上爬上陡坡,都在原本的高性能道路胎下直接完成。

同樣都是 Cayenne、沒有換胎,就這樣直接進入越野場。

當然,在教練高超的技術下,能夠做出這些動作都是相當輕鬆的事情。至於實際的駕馭感受,還是要自己去試駕,才能真正的體驗這些所有高科技配備,所帶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