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超過百年的汽車工業,儘管各國品牌百花齊放,時至今日,壟斷全球汽車市場的,還是以兩大陣營為主,在一般平價品牌之中,透過出色的產品品質,加上主打省油好開的性格,成功打入庶民市場的日系車,是最主要的代表。然而,即使日系車在市場上取得多大的成果,在他們面前,或者在你我心中,永遠還是存在著另一個標竿,也是許多人追逐的夢想。那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那是工業革命的發起地,那是汽車產業誕生的所在,那裡是──歐洲!

歐系設計,操控魅力

雖然歐洲並不是全球市場中,銷售量表現最佳的單一市場,消費力驚人的北美,還有人口眾多的中國,就銷售量來說早已技壓歐洲。但,回溯汽車的發展歷史,還是必須從歐洲說起,再加上超過百年的演進,歐洲是當前汽車市場中最為成熟的市場,不僅是汽車文化的累積,消費習慣也相對理性、有脈絡可循。也因此,Ford 在佈局全球市場時,也多由歐洲所發動,包括 Fiesta、Focus、Kuga,還有肩負中大型轎車角色的 Mondeo 等,都是由 Ford 的歐洲設計中心所操刀。在全球戰略佈局中,Ford 的歐洲設計中心,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今日的 Mondeo,已經不再是國產組裝販售,而是直接自歐洲進口導入。

甚至可以這樣說,目前 Ford 在全球市場的主力銷售車款,其實都帶有歐洲的血統,Mondeo 一系更是一脈傳承。1993 年問世的 Mondeo,本就是 Ford 為了鎖定歐洲中大型轎車市場所開發的產品,也是 Ford 用以放眼全球的中大型轎車。至今歷經 4 個世代的演化,依然是由 Ford 的歐洲設計中心所主導,雖然掛上的是美國的 Ford 藍橢圓 Logo,從外觀、內裝設計,到動力架構還有駕馭感受等,都是全然的歐風,甚至臺灣引進的版本,亦是直接從歐洲產線進口,無形讓 Mondeo 在眾多國人消費者心目中,留下其為純正血統歐系車的深刻印象。

雖然掛上來自美國的 Ford 品牌,但 Mondeo 從設計面就存在濃厚的歐風。

從 Mondeo 採用的動力架構,就能清楚的感覺到這是出自於歐洲的產品。主力的 EcoBoost 240 車型,引擎室內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正是歐洲主流的 Downsizing 高效動力設計思維。雖然排氣量只有 1,999c.c.,透過缸內直噴技術與渦輪增壓系統的植入,卻可以輸出 240 匹的最大馬力與 35.2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這樣的動力輸出,已經超越以往日系中大型轎車中,3.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數字。而且,他還有著令人魂牽夢縈的歐系駕馭感受。

Mondeo 的動力架構,就是當今歐系車主流的 Downsizing 高效動力概念,運用小排氣量引擎,釋放高性能輸出。

因為,Ford 在現行 Mondeo 的懸吊結構上,導入了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包括前懸吊的三角架、搖臂與轉向機構等,在降低重量、提升轉向精準度的同時,強化剛性,提供更清晰的路感回饋。搭配重新調校的後多連桿式懸吊,進一步提升 Mondeo 對於縱向與橫向衝擊力的吸收能力,讓震動更有效被處理,除了精準的操控表現外,還想更進一步兼顧舒適。於是再進一步搭配隔音密封膠、吸音輪罩、隔音墊與針對静肅性強化的前後擋風玻璃等,換來的,就是同時兼顧清晰路感與剛性,但是又不失乘坐舒適度,全面性的操駕與乘坐表現。

沉穩、紮實的駕馭感受,加上細膩、舒適的行路質感,Mondeo 不但具有濃烈的歐風,更逼近於豪華轎車。

滿佈科技,無法抗拒

當然,身為 Ford 目前在臺灣的旗艦轎車,Mondeo 有的可不僅只有歐風十足的操控與駕馭感受,Mondeo 能給的,比你我想像的還要更多。包括鑲嵌在中控台的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這套系統不但包含傳統的廣播電台、音樂播放、藍牙行動通訊與衛星導航等功能。並將空調系統操作整合其中,並且支援語音控制,可透過簡單的語音指令,調整空調、音響甚至是撥接電話等。而且,為了與目前的智慧生活整合,也納入 AppLink 行動應用程式與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聯結等功能,讓 Mondeo 能夠完整的與個人移動裝置接軌,滿足智慧生活的需求。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包含廣播音響、藍牙行動通訊、衛星導航、空調控制、AppLink 與 Apple CarPlay 等功能,而且支援語音控制。

還不僅如此,Mondeo 更配備由 12 具揚聲器組成的 SONY 環繞音響。在透過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還有由 10 吋液晶螢幕擔任核心的全彩液晶儀錶板,感受科技感十足的智慧移動生活之餘,在寧靜、寬敞的座艙之中,透過全景天窗仰望星辰,沉醉在一個個音符跳動所組成的美妙樂章,使移動成為一種享受。

有全景天窗、有舒適的皮椅,還有 SONY 環繞音響組,Mondeo 的座艙,是享受生活的一方天地。

至於 2017 年 12 月上市的 Mondeo Wagon 車型,亦提供了國內消費者更務實卻饒富品味的歐式跑旅生活。輕鬆打開電動尾門,展現在眼前的,是 500 公升的平整化空間,還有固定網、導軌、掛勾,提供十分多元的收納機能。若是把 6/4 分離的後座椅背傾倒,更是能直接創造出 1,605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Mondeo,不但是靜謐、享受的科技座艙,更是能夠滿足全家人需要的移動旗艦。

電動尾門搭配上平整,且能夠從 500 公升擴充至 1,60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不但滿足個人需求,全家的行李,或者露營,都能輕鬆應對。

圓一個坐擁歐洲車的夢

以往,歐洲車,尤其是歐洲進口車,對於臺灣消費者來說,總是有著一段距離,彷彿,那是事業有成之後,才能光宗耀祖的夢。然而,在給予消費者更優質產品的初衷之下,如今的 Mondeo 不僅只是歐洲設計、歐系思維,更是直接從歐洲產現進口販售,而且也維持著合理的價格帶。現在,坐擁歐洲車,甚至是歐洲進口中大型轎車,已經不是遙遠的夢,而是近在咫尺的未來。

Mondeo,讓坐擁進口歐洲中大型轎車不再是遙遠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