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活型態改變,休閒在人們生活中的比重愈來愈高,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同時。我們對車的期待與想像,也不再只是交通工具,不再只是單純的移動,而是期盼它們可以滿足我們更多的需求。像是更多元的機能、更能夠適應各種地型的穿越能力、更多的個性、更靈活的駕馭感受,甚至,更輕巧、節能,又有效率。

輕休旅,跨界正紅

而且,由於家庭人口結構的改變,小家庭,或者頂客族所佔的比例也日漸提高,人們的用車型態也隨之變化,不再需要體型龐大的中大型或者大型車輛。再加上休閒風氣的盛行,房車隨之退燒,消費者開始將目光轉向尺碼更小,機能更多元的跨界休旅車款之上。這也造成當今市場上最火熱,而且新品最多的,幾乎集中在小型跨界休旅這個級距。

尺碼輕巧,機能多元的小型跨界休旅車款,恰好符合當今年輕消費族群的需求,也成為目前市場上相隊火紅的級距。而 Ford 早在 2003 年就推出首代 EcoSport,搶先切入此新興級距。

Ford 早已洞悉這個市場的潛力,在 2003 年時就已推出首代 EcoSport,當時便使用較為粗獷的小型 SUV 設定,瞄準年輕族群追求多元、靈活、機能與個性的需求。隨著小型休旅市場在全球的發燒,2012 年發表的第 2 代 EcoSport 變成 Ford 全球戰略佈局中的一環,足跡遍布歐洲與北美等市場,以更具時尚感的外觀設計,化身切入小型休旅市場的重要角色,並在日前再度改款更新,進一步強調年輕都會氣息與細膩質感。

優越視野,輕巧靈活

雖然全新改款的 EcoSport 取消外掛備胎的設計,讓 EcoSport 更為緊緻俐落。但是,與一般小型休旅級距車款多半往捨棄休旅本格,追求偏向掀背或者跑車的造型設計不同,EcoSport 的外觀設計,仍然堅持住跨界休旅車款最核心的 SUV 本色。尤其是高達 209mm 的底盤離地高度,更是讓 EcoSport 有更強悍的地形穿越能力,更重要的,是賦予 EcoSport 高人一等的駕駛視野,創造超乎小型休旅的格局,讓靈巧的 EcoSport,可以更自在穿梭在擁擠的都會。

體型小巧的 EcoSport,其實一直保留著 SUV 的車格,有著 209mm 的底盤離地高度,帶來高人一等的優越視野。但卻維持靈巧的尺碼,以利在擁擠的都會中穿梭。

但是,全新改款的 EcoSport 透過新世代 Ford 休旅家族外觀設計的導入,包括動感型拱引擎蓋、新式樣盾型水箱護罩,加上重新設計的魚眼式投射燈組、LED 晝行燈,讓 EcoSport 不僅視覺感受更具張力,也更富時尚氣息。同時,新一代的內裝設計思維,運用軟質皮紋前面板、歐風皮質包覆排檔頭,搭配點綴細節的鍍鉻裝飾,更進一步凸顯 EcoSport 的細膩質感。

捨棄改款前的外掛式備胎,全新改款的 EcoSport 在視覺感受上多添了幾分緊緻的時尚感。

不僅如此,全新改款的 EcoSport 還換上了重新設計的座椅,搭配高質感的柔韌皮革,給予更寬闊、舒適的乘座感受。再加上能夠透過前翻、收摺的後排座椅,帶來的最高 1,178 公升行李廂容積,還有全車高達 25 處的收納空間巧思。雖然 EcoSport 的體型小巧,卻展現了強大的貼心機能設計。

別看 EcoSport 尺碼緊湊靈巧,全車可是有多達 25 處的收納空間,還可以創造最高 1,178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而且還有平整的行李廂底板,使用上更具靈活彈性。

3 缸綠能高效動力植入,科技滿點

配合著全新的時尚外表,EcoSport 在改款更新的同時,也全面調整動力編成,以綠能高效為核心思維,全面汰換過去的 1.5 升直列 4 缸引擎,改用排氣量同樣為 1.5 升,但改為 3 缸設計的 1.5L Ti-VCT 自然進氣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以及 1.0 升直列 3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計的 EcoBoost 125 引擎作為動力編成。EcoBoost 125 引擎雖然排氣量只有 999c.c.,但是卻整合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雙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可以爆發出 125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500rpm 時就能湧現 17.33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完美詮釋油耗、性能與環保之間的平衡,也連續 6 年獲得國際引擎大賞 1.0 升以下最佳引擎的肯定。如今,加入 EcoSport 動力編成,也為 EcoSport 貼上綠能高效的徽章。

全新改款的 EcoSport 導入 EcoBoost 125 引擎,這具擁有 125 匹最大馬力的直列 3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正是近幾年來壟斷國際引擎大賞 1.0 升以下最佳引擎的名機。

即使是入門等級的 1.5L Ti-VCT 引擎也承襲了這樣的思維,將目前被視為最有效率,也最能兼顧運轉品質的每汽缸 500c.c.設計融入 1.5L Ti-VCT 引擎的設計理念中。此具全新引擎由 Ford 位於英國的工程團隊操刀,採用直列 3 缸設計,並且導入鋁合金氣缸體,同步縮小引擎體積與重量,同時降低摩擦力,提升引擎的運轉效率。雖然採用自然進氣設定,配合著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依然能夠繳出 123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透過缸徑與衝程比優化,拉升低轉速域扭力輸出表現,於 1,500 轉時即可輸出近 90%扭力,是兼顧耐用度、性能與油耗的最佳入門選擇。

全新改款的 EcoSport,透過兩具 3 缸引擎組成動力編成,創造兼顧性能、油耗與環保排放等面向的動力選擇,無論是入門或者旗艦,都完美詮釋綠能與效能的平衡。

再搭配 EcoBoost 125 車型標配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除了能夠以懸浮式設計的 8 吋彩色觸控式螢幕直覺操控,還整合了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讓車主能夠無縫接軌智慧移動生活,並且具備聲控功能,只需簡單的語音指令,就可控制音響與行動通訊等,讓使用車輛更得心應手、直覺便利。

整合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讓車主可以無縫接軌智慧移動生活。

安全核心,便利溫馨

儘管 EcoSport 擔任的是 Ford 休旅家族入門車款的角色,但 Ford 最核心的安全,同樣沒有妥協。包括 A 柱、B 柱都採用超高強度硼鋼打造,建構堅固的車室籠型結構,確保人員乘座的空間是最堅不可摧的堡壘。搭配全車系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且旗艦型還增加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強硬的車室空間之中,運用高達 7 具傲視同級氣囊數量。還有將開關整合在駕駛座側中控鎖的電子式兒童安全鎖,遠較一般車款的機械式後座安全鎖先進,駕駛於行車期間也可按下此按鍵,安心確保後座上鎖。此外也配備讓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更便利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溫柔守護車內的每一位乘客。

有 A、B 柱的硼鋼建立強硬的車體籠型結構,搭配最高 7 具氣囊的溫柔守護,EcoSport 也能化身保護家人的堡壘。

還不僅於此,EcoSport 最高提供前 4、後 4 駐車雷達,搭配上倒車顯影,還有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甚至是同級距車款罕見的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等。不只是安全不妥協、不只是時尚跨界、不只有多元的機能,也不只有滿載的科技,EcoSport 還要給你最便利的駕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