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 2018 年 3 月 22 日,立法委員林淑芬於其 Facebook 粉絲團公布交通部向其報告的 T-NCAP 規劃期程,包含至 2020 年(民國 109 年)預計會發布 3 款新車的 T-NCAP 評等結果、2021 年(民國 110 年)發布 8 款新車的評等結果。

而當時根據筆者瞭解過後,T-NCAP 初期主要針對國內的熱銷車款執行。又 NCAP 精神主要為揭開國產車安全評價為何,所以本次以 U-CAR 整理的 2017 年度銷售報告為基礎,找出國產最熱銷的 10 款車,並且試算看看如果比照 Euro NCAP 2017 年的標準,執行 10 款車的測試,所需的費用估算落在多少?

本次以 U-CAR 整理的 2017 年度銷售報告為基礎,找出國產最熱銷的 10 款車,並且試算看看如果比照 Euro NCAP 2017 年的標準,執行 10 款車的測試,所需的費用估算落在多少?

U-CAR 整理 2017 年度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

2017 年總市場銷售 Top 10
排名 2017 年度銷售量
1 Toyota Corolla Altis 39,889
2  Toyota RAV4 * 22,440
3 Toyota Sienta 14,577
4 Honda HR-V 13,399
5 CMC Veryca 13,387
6 Nissan Tiida 12,222
7 Toyota Yaris 12,052
8  Honda CR-V  11,345
9 Nissan Livina 10,394
10  Mazda Mazda3 * 10,047
11 Mitsubishi Delica 9,741
12 CMC Zinger 9,469

附註:*標示代表為進口車,而由於本篇要探討國產車前 10 名,因此刪除 RAV4、Mazda3 之後,將總排名位於 11、12 名的 Delica、Zinger 放入表格中。

表格中可以看到,2017 年國內最熱銷的 10 款車中,僅 Toyota RAV4 與 Mazda3 為進口車,其餘 8 款車,甚至包含 11、12 名的 Delica、Zinger 都是國產車。

因此假若以 2017 年國產 Top 10 進行 T-NCAP 撞擊測試,包含 Toyota Corolla Altis、Toyota Sienta、Honda HR-V、CMC Veryca、Nissan Tiida、Toyota Yaris、Honda CR-V、Nissan Livina、Mitsubishi Delica、CMC Zinger,執行撞擊測試會需要多少。

廣  告

以國產車之旗艦車型、配合檢測費用 600 萬進行推算

Euro NCAP 在選定車款後,送測車型不同於法規撞擊測試採「最嚴苛車型」,反而會是以該車款「最熱銷車型」為主,讓消費者明白最熱銷的車型除了撞擊保護外,安全配備是否夠具水準。

不過本篇為了「保守估算」,因此將以每款車的旗艦車型來計算,也藉以讓讀者明白,每款車所需的花費再怎麼高昂,勢必就落在試算的金額結果。

Euro NCAP 在選定車款後,送測車型不同於法規撞擊測試採「最嚴苛車型」,反而會是以該車款「最熱銷車型」為主,不過本篇為了「保守估算」,因此將以每款車的旗艦車型來計算。

依循 Euro NCAP 的規範精神,總共有 40%偏置前撞、全寬前撞、側撞、側柱撞等測試,所以需要從市面上購買至少 4 輛的受測車輛、多張座椅以及大量各式備用零件,包含多片擋風玻璃、座椅等,以符合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需求。因此需要的費用如下:

  1. 4 輛車的價格 + 備用零件費用(暫且以 1 輛車價格計算) + 實驗室測試費用 600 萬

必須先聲明的是,「備用零件費用」與「測試費用 600 萬」為兩項暫時無法肯定的因素,所以前者暫且以 1 輛車價格計算,後者則參考 U-CAR 先前向歐洲實驗室了解到測試的費用需要 19 萬至 22 萬歐元,約合新臺幣 674 萬元至 780 萬元之間,考量國內物價緣故,再將金額稍微減低至 600 萬來計算。

「測試費用 600 萬」參考 U-CAR 先前向歐洲實驗室了解到測試的費用需要 19 萬至 22 萬歐元,約合新臺幣 674 萬元至 780 萬元之間,考量國內物價緣故,再將金額稍微減低至 600 萬來計算。

國產前 10 熱銷車型測試所需經費保守估算:9,982.5 萬元,免徵貨物稅可再少更多

假設以 2017 年度的熱銷車型排行,購買該 10 款車的 2018 年式之旗艦車型進行測試,則保守估計經費如下:

  1. Toyota Corolla Altis:79.9 x 5 + 600 =999.5 萬
  2. Toyota Sienta:88.9 x 5 + 600 =1,044.5 萬
  3. Honda HR-V:84.9 x 5 + 600 =1,024.5 萬
  4. CMC Veryca:59.2 x 5 + 600 =896 萬
  5. Nissan Tiida:90.9 x 5 + 600 =1,054.5 萬
  6. Toyota Yaris:66.5 x 5 + 600 =932.5 萬
  7. Honda CR-V:113 x 5 + 600 =1,165 萬
  8. Nissan Livina:66.5 x 5 + 600 =932.5 萬
  9. Mitsubishi Delica:71.8 x 5 + 600 =959 萬
  10. CMC Zinger:74.9 x 5 + 600 =974.5 萬

經過試算過後,可以發現假設測試費用與國外相去不遠,則測試 10 款熱銷國產車確實可以將預算控制在 1 億元左右。

此外,考量 T-NCAP 購買車輛是為公眾利益,如果政府參照免徵貨物稅條例中「供研究發展用之進口車輛,附有特殊裝置專供公共安全及公共衛生目的使用之特種車輛、郵政供郵件運送之車輛、裝有農業工具之牽引車、符合政府規定規格之農地搬運車及不行駛公共道路之各種工程車。」讓 T-NCAP 購買車輛可以再省下貨物稅,以上述 10 款車排氣量都在 2,000c.c.以下來說,將可減少 25%貨物稅,大約 996 萬的支出。

考量 T-NCAP 購買車輛是為公眾利益,如果政府參照免徵貨物稅條例,讓 T-NCAP 購買車輛可以再省下貨物稅,以上述 10 款車排氣量都在 2,000c.c.以下來說,將可減少 25%貨物稅,大約 996 萬的支出。

進口車要不要撞?如果要,關稅與貨物稅是否可免徵將影響更大

解答國產車的安全謎題,是 T-NCAP 的重要使命。不過進口車到底要不要撞?勢必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以 U-CAR 整理 2017 年一般進口轎車/休旅車、豪華進口轎車/休旅車的前 10 名銷售量來看,即使是第 10 名的車款,銷售量也都有超過 1,000 輛以上(除了一般進口轎車的Škoda Octavia 以 889 輛位於該分類的第 10 名),尤其國內進口車的銷售比例越來越高,代表影響的消費者相當多,所以 T-NCAP 公布進口車的星等評鑑報告,實有其必要性。

以 U-CAR 整理 2017 年一般進口轎車/休旅車、豪華進口轎車/休旅車的前 10 名銷售量來看,即使是第 10 名的車款,銷售量幾乎都有超過 1,000 輛以上。

不過這也初步牽涉到 2 個問題:是否要比照 ANCAP,撞擊測試採用別國之 NCAP 結果?如果要全部熱銷車款執行測試,關稅與貨物稅能否免徵?

首先在第 1 個問題,ANCAP 由於不再有國產車,所以雖然組織仍會公布當地車輛評鑑結果,但 ANCAP 除了針對安全配備差異而會自行測試之外,在撞擊報告幾乎都是沿用 Euro NCAP 之結果,或者部分車型可能來自東南亞,則會使用 ASEAN NCAP 的報告。此方式的優點當然就是可省下大筆買車的經費,不過消費者究竟能否接受,或是會有質疑聲浪?還有待觀察。

ANCAP 由於不再有國產車,所以雖然組織仍會公布當地車輛評鑑結果,但 ANCAP 除了針對安全配備差異而會自行測試之外,在撞擊報告幾乎都是沿用 Euro NCAP 之結果。

假若國內不比照 ANCAP 的方式,而要所有熱銷進口車也都要執行撞擊測試,則能否讓 NCAP 購買的車輛免徵關稅、貨物稅,影響將更加放大。

尤其是進口豪華品牌,像是進口豪華轎車第 1 的 Mercedes-Benz C-Class,進口豪華休旅第 1 的 Lexus RX,年銷量都有 5,000 輛的實力,不過動輒 200 萬起跳的新車售價,單單檢測一款車可能就逼近或超過 2,000 萬,所以能否透過免徵稅收,降低經費的使用,也是讓 T-NCAP 能執行更多車款測試的關鍵。

進口豪華品牌,像是進口豪華轎車第 1 的 Mercedes-Benz C-Class,進口豪華休旅第 1 的 Lexus RX,年銷量都有 5,000 輛的實力,不過動輒 200 萬起跳的新車售價,單單檢測一款車可能就逼近或超過 2,000 萬。

國產車年銷萬輛、進口車年銷千輛,為國內熱銷依據

總結來說,交通部先前初步表示,將選擇「熱銷」車款執行撞擊測試,但其將如何定義熱銷車款,目前也不得而知。因此筆者透過本篇報導,結合 U-CAR 長期以來整理臺灣汽車銷售報告的經驗,也希望給予政府單位參考,「國產車年銷萬輛、進口車年銷千輛」,是該車款能否進入該級距銷售排行榜前 10 名的分水嶺。

透過本篇報導,結合 U-CAR 長期以來整理臺灣汽車銷售報告的經驗,也希望給予政府單位參考,「國產車年銷萬輛、進口車年銷千輛」,是該車款能否進入該級距銷售排行榜前 10 名的分水嶺。

再來則是 T-NCAP 經費如何更有效的運用,測試更多款新車,也達到 T-NCAP 永續經營,撇除檢測費用暫時不得而知,單就 T-NCAP 買車的費用能否退還貨物稅、甚至是進口車的關稅,影響就匪淺。

當然,參考國外各個 NCAP,也還是有車廠願意主動買車送測的案例,也是一個節省經費的方法。不過,面對國內「特殊」的氛圍,是否又會造成民眾懷疑勾結等等的疑慮,也是另一個待確認的問題。

所以最後,U-CAR 也希望透過 [U 指數 ] 問卷,看看讀者們對 T-NCAP 的想法、期待,包含文章內提及的幾個問題之看法究竟為何,歡迎讀者踴躍填寫。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