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兢兢業業,每天定時吞下 3 顆合利他命。你規律運動,立志用引體向上訓練上半身肌群。你認真生活,即便是消遣和興趣也都與工作有關。你不輕易發動引擎開車出門,除非你確定目的地備有理想的停車位。你喜歡精確犀利、動感卻又優雅的設計線條。你迷戀 80 年代 Audi quattro 外擴的輪拱弧線。你厭倦四門轎車的中規中矩。對你來說,R8 太誇張,TT 太搶眼,雙門跑車 A5 Coupé與四門 A5 Sportback,正是將動感、優雅與性感發揮得無懈可擊,卻同時又保持著完美平衡性的魅力物種。

我最型,既動感又豪華

獨立於 A4 車系的 A5 Coupé/Sportback,無疑是同級車中最優美的轎跑車系。早在 2007 年,我們就已經見證過第 1 代 A5 Coupé/Sportback 的美麗。尤其 A5 Sportback,可以說是將雙門 Coupé、四門房車、五門掀背三大元素融為一體的跨時代創舉。它甚至還影響了 BMW,在日後如法炮製推出 BMW 4 Series Gran Coupé車系。

不管是雙門跑車 A5 Coupé(上)或四門 A5 Sportback(下),都一樣擁有源自 Audi 80 Coupé的斜背線條,迷人而優雅,並採用 A4 沒有的無窗框設計,洋溢跑車的俐落感。

經歷 9 年的淬煉,第二代 A5 Coupé/Sportback 於 2016 年正式發表,原廠以 5 個 A 字母元素為新車下了新定義,以 Athletic(運動感)、Aesthetic(美學感)、Aggressive(衝勁感)、Advanced(先進感)、Anticipated(預知感)為訴求,為全世界最優美的轎跑車系,開啟了新的視野。

新車更寬、更扁、更短、更低,在豪華優雅的洗鍊氣度下,更具有凌厲的跑車架勢。穹頂式引擎蓋上方隆起的 4 道銳利折線,在展現 Audi 先進沖壓技術與造車工藝的同時,又細膩而完美地演繹出強大的肌肉張力與跑車的凌厲感。

更寬扁的大面積 6 角形立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搭配上全新整合極線 LED 識別燈的銳利 LED 頭燈,不但讓整體車頭在視覺上的感受更加寬大且低趴,也帶來先進的科技感和濃厚的未來車氣息。

車側線條更是 A5 Coupé/Sportback 的神髓所在。從 A 柱開始的立體車頂輪廓線條,搭配車側腰線一路向後延伸至斜背車尾的曲線,在展現驚人優雅的同時,也體現來自 Audi 80 Coupé的承傳感。來自 80 年代 Audi quattro 經典的外擴輪拱弧線,也讓 GT 跑格更為濃烈。

近未來,源自 Audi Prologue

事實上,第 2 代 A5 Coupé/Sportback,可以說是源自 Audi Prologue(序幕)概念車的「近未來車」。於 2014 年洛杉磯車展上首度亮相的概念車 Audi Prologue,是 Audi 新任設計總監 Marc Lichte 帶領的團隊,所開啟的新世代設計語彙,代表 Audi 全新的家族設計語言,也是 Audi 在設計美學上的重要新里程碑。

概念車 Audi Prologue 是 Audi 全新家族設計語言的開端。

設計總監 Marc Lichte 刻意讓 6 角形的水箱護罩向左右延伸,帶來更為寬而扁的視覺效果,搭配上兩旁輪廓尖銳的雷射頭燈,帶來極具侵略性的進取態勢。車側線條也採取有別於其他豪華車廠所流行的複雜削切,寧願只透過 Audi 家族貫穿車側的龍捲風線設計,細膩地譜出富麗的光影交錯之美。

概念車 Audi Prologue 位於排檔前方鞍座上的車輛系統操作介面,採用極前衛的 OLED Film 可彎曲觸控 OLED 薄膜,可收折式設計讓使用者更為就手。

在內裝部分,概念車 Audi Prologue 不但運用環抱式的座艙設計與原木飾板,打造出豪華的座艙氛圍,更導入「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分別位於駕駛座及前乘客座前方的大型整合式液晶觸控螢幕,更讓車艙成為功能強大的移動資訊平臺。位於排檔前方鞍座上的車輛系統操作介面,更採用極前衛的 OLED Film 可彎曲觸控 OLED 薄膜,採用可收折式設計,除了讓使用者更為就手,也營造出科幻無比的未來感受。

高科技,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到這裡大家一定可以看得出來,A5 Coupé/Sportback 不但在外觀上與概念車 Audi Prologue 一脈相承,在內裝鋪陳上,更是忠實而完美地演繹了 Audi 未來在造車上的想法。

A5 Coupé/Sportback 全車系標配「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以及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支援中文聲控。

A5 Coupé/Sportback 的內裝設計,是以 GT 跑車的概念為基礎,再透過符合人體工學的介面規劃、精緻細膩的作工用料、搭配上先進的「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創造出豪華、舒適且科技的車室氛圍。它採用類似豪華遊艇的設計手法,運用環抱式的座艙的鋪陳,帶給駕駛人開闊的駕駛視野與悠遊自在的駕馭感受。所有的操控介面與金屬質感的中央鞍座與排檔座,都安排在駕駛人右手可以輕鬆控制的範圍內。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可透過方向盤上的「VIEW」按鈕,在上圖「Classic(經典)」與下圖「Progressive(全景)」兩模式間切換。

A5 Coupé/Sportback 完全揚棄了傳統儀錶,直接以 12.3 吋「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的高畫質 LED 螢幕取代。將一切的駕駛資訊、導航與電話功能、娛樂系統…等,全都整合在高畫質 LED 螢幕裡。讓駕駛人可以省去不必要的視線轉移,只要透過放在方向盤上的雙手,就可以直接完成所有的操作。駕駛人還可以根據自己當下的需要與喜好,讓「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在「Classic(經典)」與「Progressive(全景)」兩種模式之間自由切換。

採用 8.3 吋多媒體顯示幕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也是 A5 Coupé/Sportback 全車系標配。該系統整合 DVD 播放器(可讀取 MP3/WMA/AAC 等格式)、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藍牙免持通訊與音樂傳輸功能,以及直徑達 48mm 的 MMI 觸控手寫板,與非常好用的智慧中文聲控系統,讓你直接「說國語也會通」。

更重要的是,這套中文聲控系統非常智慧化,你不需要刻意學著用硬梆梆的電腦指令式的語言來說話;你甚至只要直接說出「7-11」,系統就會直接依照距離遠近,依序排列出許多家「7-11」,你透過聲控或按鈕方式選擇後,導航系統就會直接帶你去。

雙動力,前驅、quattro 都愜意

在動力方面,A5 Coupé/Sportback 都提供 40 TFSI 與 45 TFSI quattro 兩種動力設定,皆採用 1984c.c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根據原廠的不同調校,有不同的動力輸出數據。40 TFSI Standard 與 40 TFSI Sport 兩個前驅車型,搭配 7 速 S-tronic 自手排變速系統,可在 4200~6000 轉時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與 1450~4200 轉時有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僅需 7.3 秒,極速為每小時 240 公里。

A5 Coupé/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採用高輸出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動力,最大馬力輸出達 252 匹馬力。

高階的 45 TFSI quattro 四輪驅動車型,一樣採用搭配 7 速 S-tronic 自手排變速系統,但在 5000~6000 轉時具備最大馬力 252 匹、與 1600~4500 轉時最大扭力 37.7 公斤米的驚人動力。A5 Coupé/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車型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僅要 5.8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250 公里,徹底強化操控表現。

A5 Coupé後行李廂蓋鈑件的尾端邊緣,刻意折出一道兼具整流效果的鴨屁股,配合 3D 立體造型的全 LED 尾燈組,更讓車尾光影線條變化更加迷人。

如果這樣還不能夠滿足你深藏在內心裡的熱血,你還有頂級性能版 S5 可以考慮。S5 採用更強悍的 3.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5400~6400 轉時擁有最大馬力 354 匹,在 1370~4500 轉時最大扭力更來到 51 公斤米。不同於 A5 Coupé/Sportback 所搭載的 7 速 S-tronic 自手排變速系統,Audi 為 S5 Coupé與 S5 Sportback 配置的是 ti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 quattro 的輔助下,S5 Coupé與 S5 Sportback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皆可在 4.7 秒內完成。

整體來說,A5 Coupé/Sportback 車系身為世界上最美的轎跑車系,絕對當之無愧;光是豪華優雅與運動跑格兼具的外型,就可以征服許多人。再搭配上多元而強大的動力組合,以及領先同級車的先進科技界面,都再再強化了 A5 Coupé/Sportback 獨特而致命的吸引力。

什麼是完美的轎跑車?除了 A5 Coupé/Sportback,你不需要做第二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