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是台灣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若撇開排氣量大小差異,速克達是最具代表性的機種,在台灣街頭隨處可見。而速克達機種在市場的流行不敗,原因不外乎是它的便利性。其實,速克達一詞的由來,是英文的「滑板車」,因為速克達機種最具代表性的特徵,就是前方平坦的腳踏空間。這個平坦的腳踏空間,提供了速克達不同於打檔車的絕佳便利性。

這次要介紹的 2018 GDink 300i,就是在國內眾多黃牌速克達車款之中,唯一具有「平整踏板」特色的機種。

GDink 有著不同於同級車款的定位。

一般來說,較大排氣量的速克達車款,為了讓車體剛性加強,會採用多層龍骨的車體結構,卻也得捨棄平整式的踏板,在獲得更佳運動性能的同時,也導致日常使用的便利性打了折扣。GDink 300i 透過特別強化的車台,在車體剛性以及便利性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點,相對於一般的黃牌速克達,GDink 300i 是一台對於各種用途,都更兼容並蓄的車款,也符合 KYMCO 對於 GDink 300i 全方位覺旅的定位。

GDink 是黃牌速克達的 Crossover 「全方位覺旅」車款。

新款重點-Noodoe 系統

專攻都會通勤族群的新款 GDink 300i,在配備上做了升級。最主要的亮點就是 2018 款式搭載了 KYMCO 最新開發的 Noodoe 系統。Noodoe 究竟在機車上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其實 Noodoe 包含了車聯網以及智慧儀錶系統,是提供騎士接收訊息的智能界面。在騎乘過程中,騎士無法隨時操作導航、手機等行動載具。Noodoe 從新世代駕駛的需求出發,它提供了騎士包含「GPS 尋車」、「天氣預報」以及「訊息接收」等主要功能,在忙碌的都會生活中,騎士就能透過 Noodoe 掌握必要資訊,騎乘體驗也將因此有了不同。

Noodoe 將帶給騎士全新的騎乘體驗。
騎士可以把儀表更換為個性化樣式。Noodoe 和手機連結之後,確保訊息不漏接。
Noodoe 的操作介面,適合騎士使用。
Noodoe 提供精準的 GPS 尋車功能。

新款重點-實用配備

新款 GDink 300i 雖然在造形上並無修改,但是 KYMCO 幫 GDink300i 加入了更多的實用配備,龍頭下方有 12V 車用電源插座;在左邊的手套箱裡面,還有另一個 USB 電源插頭,而手套箱尺寸也剛好可以放下主流尺寸的智慧型手機。GDink 300i 擁有完整的行動裝置電源供應,讓騎乘 GDink300i 的騎士,不需要再額外改裝電源供應,就可以使用車載導航、行車紀錄器,或是幫手機充電,隨時連線不中斷。無論對於日常通勤,或是假日出遊,都非常實用。

多組電源供應,提供騎士絕佳的行動裝置使用環境。

車廂也是速克達的絕對優勢之一,2018 GDink 300i 的車廂空間表現相當不錯,後方放入一頂中等尺寸的全罩式安全帽之後,坐墊可輕鬆關上。在車廂的前方空間,還能放入手套,雨衣等騎車常用裝備。坐墊前端有油壓頂桿,以鑰匙開起後,可自動抬昇。在置物空間側邊,也加上了車廂燈,協助騎士在昏暗環境中更容易使用車廂置物空間。GDink 300i 的各種配備,都是以騎士的需求為出發點,整體功能性相當完整、便利。

全罩式安全帽(圖)
車廂燈 (圖)

安全再升級-BOSCH 9.1M ABS

2018 GDink 300i 搭載了 BOSCH 最新的 ABS,前輪維持電子式輪速感應,後輪為光柵式的感應盤。本次改款,KYMCO 把後輪的輪速感應盤,改為裝置在後輪框的內側(左側),有助於預防因髒污累積,可能造成的系統判讀錯誤。讓 GDink 300i 的頂級 ABS 變得更為可靠。

前輪搭載 240mm 浮動式碟盤以及雙活塞卡鉗。
後輪速度感應盤,裝置於輪框內側,穩定性更佳。

外觀鑑賞

2018 GDink 300i 造形延續發表初樣式,自 2016 大改款之後,GDink 300i 也正式啟用了 KYMCO 全新世代的設計語彙。大燈維持家族鷹眼造形,但是在車頭下緣加入了更多層次,並已不同材質呈現,造形細節質感大幅提高,這樣的設計手法,也把黃牌速克達車頭的厚重感,變得流線且富有動感。

燈具採用重車慣用的遠、近燈分離設計,汽車級 H7 55W 燈泡提供足夠的照明強度,在大燈的兩側也有 LED 日行燈條,符合當代車輛設計功能及美感訴求。

GDink 300i 的車頭造形相當吸睛。
頭燈採用 H7 55W 遠近分離設計,左右兩側為 LED 日行燈條。

車身及車尾部分,視覺焦點會落在車身的異材質飾板,與車頭的設計手法相同,透過不同材質搭配,創造出實體的層次,造型細節就更為豐富。尾燈採用傳統燈泡,燈罩前端延伸進車身,亦是富有 KYMCO 特色的成熟設計,配上超大尺寸的反射面,簡單卻也無損氣勢。

車身造形亮點,與車頭一氣呵成的異材質搭配。
尾燈有超大反射面,符合 GDink 300i 的車格。
尾燈燈罩延伸造形,是 KYMCO 相當成熟的設計手法表現。

道路試駕-通勤旅遊皆宜

GDink300i 相較於同級距的車款,它擁有的特色是稍短的軸距,以及小一號的輪框尺寸。這樣的特色讓 GDink300i 的整體騎乘感受,相當輕巧及靈活,對於資深的騎士來說,是輕鬆寫意;甚至對於平常比較少接觸大型重型機車的騎士們,也絕對可以輕鬆征服。

黃牌的級距也讓 GDink 300i 擁有路權優勢,免待轉,可以行駛快速道路等,騎乘更為便利。對於通勤用途的騎士來說,可以節省保貴的時間;對於周末或假日的出遊,也將有更多路線可供選擇。

黃牌路權,享受完整且安全的用路環境。

新款 GDink300i 也針對座椅的人因工程進行調整,略微降低的前、後坐墊高度,讓駕駛及後座乘客的乘坐位置更接近,並針對乘坐範圍左右加寬,對於後座乘客來說,包覆性更好,長時間乘坐的舒適性也將提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Dink 300i 的座高非常有親和力,且座墊寬度適中,因此提供了駕駛非常好的腳部著地性,對於身材比較嬌小的騎士也將會非常友善。

筆者身高 173cm,單腳著地,可以完全平踩地面。

GDink300i 雖然是定位在都會通勤使用為主,不過既然身為全方位覺旅,也勢必得身兼騎士在周末出遊的任務。GDink 300i 搭載單汽缸水冷式 270cc 引擎,提供上山下海所需的加速能力,感受平順但是紮實,透過傳動系統的調校,GDink 300i 有著令人滿意的再加速能力。搭配上極佳的車體制震工程,讓 GDink 300i 有非常好的騎乘質感以及舒適性。

GDink 300i 有非常優秀的騎乘質感。

在操控部分,前硬後軟的懸吊設定,兼顧了 GDink 300i 過彎以及剎車時的車身穩定性,在高速巡航時,這樣的懸吊與車體搭配,有很好的舒適度;在過彎時,尤其令人激賞的是煞車與前叉的搭配性,從煞車拉桿所感受到的剎車線性,與煞車力道、前叉回饋配合良好。透過拉桿所帶來的回饋感受,可以很輕易控制煞車力道。

GDink 擁有順暢的彎道性能,穩定與舒適平衡的相當出色。

結語-跨界新秀

2018 GDink 300i 以更高科技層次、更多的安全及實用配備,試圖重新定義市場上,這類屬於通勤、旅遊兼顧的車款。確實在它眾多的訴求之中,很大的部分都是來自於日常使用的需求。以此基礎出發,GDink 300i 精準地掌握了不同需求性的平衡。對於通勤上班而言,GDink 300i 會是一台安全、可靠且實用的車款;對於出遊旅行而言,GDink 300i 提供了超越主流白牌速克達車款所能帶來的享受,它擁有更強勁可靠的動力,以及穩定舒適的車體,甚至是完整路權所帶來的安全與便利。對於眾多騎士而言,2018GDink 300i 都會是你值得體會的車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