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變成居家型男人。

原本習慣單身的自在隨興,不受拘束也無須報備,想去哪就走,想做什麼就執行,毫無壓力輕鬆愉快。這一切,在遇見了那位令我心動的女孩,便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但兩人世界甜蜜幸福,充滿了浪漫與熱情,倒也沒懷念過單身時的日子。這時,老天卻給了我一個大禮,讓兩人世界便成了三人世界!

有了兒子之後,單身的自在沒有了、兩人的甜蜜少了許多,增加的是辛勞、關注、擔憂。腦子裡不在想著自己或者另一半,更多思緒都放在了小孩身上。別說什麼浪漫熱情了,能夠讓每天日子井井有條就謝天謝地。

可是如果你問我,這樣的日子開心嗎?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超級開心!

步入家庭生活,就該做出改變,而 SX4 就是我的選擇。

居家男人的選擇

因為不管經歷了什麼,做了什麼犧牲,只要看到那發自內心純粹快樂的笑容,所有的疲勞跟煩惱就會通通煙消雲散。

在面臨抉擇的時候,也只會想到是否可以滿足照顧小孩的需求,選擇租屋地點時如此,換車的時候也同樣如此。兒子,就是我選擇 Suzuki SX4 的原因。

在安排今年暑假家庭出遊行程時,更加堅定當初選擇的正確性。第一個理由,就是安全。為了讓小孩安全、平安地成長,這是唯一而且絕對不打折扣的條件。在我們的預算範圍,一定要找到最安全的車款。

安全是我們選車時的最高指導原則,SX4 有包含 7 氣囊與 ESP®在內的完整主被動配備,能讓人放心。

Suzuki SX4 標配全車 7 氣囊,還有 ESP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HHC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還有仍在坐兒童安全椅所以格外需要的 ISOFIX。

擁有這些完整的主被動防護配備,讓我在開車載著家人出遊時候,能夠更放心,這也是對全家人負責任的表現。也許我沒辦法賺大錢,給老婆小孩奢侈豪華的生活,但最起碼的安全,是絕對不會被省略的。

寬敞靈活大空間

第二個理由,有小孩的朋友一定會認同,那就是寬敞的車室空間非常、非常重要。在這趟宜蘭花東五天四夜的旅程裡,真的是多虧了 SX4 行李廂的超大肚量,不然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出門…。

SX4 超大行李空間,能放進所有孩子需要的東西,是每對爸媽的夢想。

推車那是出門時的基本裝備,小鬼頭一直吵著要帶他的小三輪車,去飯店游泳池或者海邊要玩水玩沙,所以游泳圈和堆沙工具組也不能忘記;車上怕無聊時候的小玩具、晚上睡覺要抱的心愛玩偶…。兩個大人的行李也不過一咖 24 吋行李箱就能裝好裝滿,兒子一個人的東西就佔掉 SX4 一半空間。

車室內空間也很寬敞,確保了長途旅程能舒適放鬆。

多虧了 SX4 行李廂有 430 公升,把這麼多雜七雜八的行李都裝進去,還是有空間能讓我們沿路採買,帶些當地特產回家。雖然說最後連前座都拿來放東西,但要不是 SX4 直逼休旅車的置物空間使用性,這趟旅程肯定不會那麼盡興,至少肯定少不了在阻止兒子想帶紀念品的拉鋸吵鬧中消磨遊興。

動力充足省油佳

另外一點很讓我和老婆滿意…不對,應該說是兩點。那就是 SX4 搭載的 1.4 升四缸 Boosterjet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兼顧省油與充沛動力,SX4 的心臟讓我和老婆都很滿意。

我滿意的重點在於最大 140 匹馬力、22.4 公斤米扭力,配上 SX4 的車身與車重,開起來輕快有力,不管在雪隧還是花東濱海公路上,都能讓我這位投身於家庭的爸爸享受一點年輕時所熱愛的駕馭樂趣。當然,老婆兒子在後座,最起碼的交通規則還是會遵守的,安全第一嘛。

老婆滿意的點,則比較實際些,原廠數據油耗只有 17.3km/L。比起原本 10 來年的老車,省了不只一點。這趟宜蘭花東五日遊,總里程 700 公里左右,加一次油就能搞定,對需要計較日常開銷的小家庭來說,SX4 的油耗確實友善許多。

穩定的底盤在蜿蜒山路中更顯價值。

另外,SX4 的底盤也要稱讚一下,雖然我們一家都不算很會暈車,但長時間連續山路,若是開以前的老車,還是得經常停留休息緩解不適。而 SX4 開起來平穩舒適,過彎沒有明顯晃動,開在蘇花上也沒聽到小朋友喊頭暈不舒服,也讓我們夫妻倆少些心疼。

這樣的 C/P 值哪找

當初選車的時候,我們開出來的條件,就是安全、適合都會生活、空間大、省油,而且必須要在我們的預算範圍。因為還需要負擔房租跟大台北地區的生活費,所以把上限設在了 90 萬元內。

SX4 不但能夠符合所有條件,85.8 萬元的售價,更比設定的預算還低上不少。因此在去展間看車並試乘後,沒有多少猶豫就下定讓 SX4 成為我們家的最新成員。讓這輛車不只今年暑假,明年、後年…也都能和我們一起,陪著小朋友成長,承載著一家人歡樂的記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