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超級跑車市場日益蓬勃,偶爾也可一睹這些珍稀超跑在路上馳騁,加上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對於「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的積極投入,目前 Ferrari 不僅在新車市場上擁有非常亮眼的銷售成績,也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以購入認證中古 Ferrari 做為入門的途徑,但是目前市場上有哪些較常見的 Ferrari 可以選擇、且到底哪一款 Ferrari 才適合自己呢?

先搞懂車型的定位與個人需求

想要搞懂 Ferrari 究竟有哪些車型,當然得從原廠對車輛的定位與設計開始看起!

就原廠針對車型的設計與定位來說,目前 Ferrari 的產品陣線中,除了少數如 LaFerrari Aperta 的限量頂級 Hypercar,以及歸屬 GT Racing 系列的 488 GTE/GT3、488 Challenge,和 Corse Clienti 客戶賽車部門旗下的 FXX K 的賽車與實驗用車型外,可大致分類為 GT 與 Sport 兩種不同的車型定位。

除了限量頂級 Hypercar 如圖上的 LaFerrari Aperta,以及 Corse Clienti 客戶賽車部門的 FXX K 與賽車外,Ferrari 的量產市售車可大致分為 GT 與 Sport 兩種類型。

GT 系列的車型,承如 GT 的義大利原文 GranTurismo 之意,設計上除了依舊保有 Ferrari 創廠至今的賽車 DNA 外,與 Sport 設定的車款相比,多採用前置引擎與後輪或四輪驅動的搭配,能擁有更實用的座艙及行李空間,懸吊設定較為舒適,可勝任長途高速旅行的需求,例如 Portofino、GTC4Lusso 與 GTC4Lusso T,都屬於 GT 系列的車款。

Ferrari 現行 GT 系列車款

  1. 1.Portofino:Ferrari 電動硬頂敞篷 GT 跑車,配置 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高達 600 匹的最大馬力,採 2+2 座的座艙布局。
  2. 2.GTC4Lusso:Ferrari 雙門 4 座掀背 GT 獵跑,以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四輪驅動與後輪轉向系統,可輸出高達 690 匹的最大馬力。
  3. 3.GTC4Lusso T:GTC4Lusso 的 V8 版本,配置 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與標準後輪驅動設定與後輪轉向系統,一樣有 610 匹馬力的亮眼輸出。
以義大利濱海小鎮為名的 Portofino,是 Ferrari 目前定位較入門的電動硬頂敞篷 GT 跑車,採 2+2 座的空間設計、14 秒便能從 GT 跑車變身為敞篷跑車,配置得獎無數的 3.9 升 V8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600 匹的最大馬力。
雙門 4 座掀背 GT 設定的 GTC4Lusso 與 GTC4Lusso T,目前可選擇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四輪驅動或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後輪驅動,能輸出 690 或 610 匹的最大馬力,且均標配有後輪轉向系統及第 4 代側滑控制系統,可兼顧駕駛樂趣與空間需求。

Ferrari 近代經典 GT 車款

  1. 1.California T:Ferrari 睽違 27 年後重新擁抱渦輪增壓引擎的首發車型,車頂的電動硬頂敞篷可在 14 秒完成開蓬或關篷,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可爆發 560 匹的最大馬力。
  2. 2.FF:以 4 輪驅動及 4 座設定的英文字首縮寫為名的 Ferrari 首款 4 座四驅雙門 GT 跑車,首見 4RM 四輪驅動系統,配置擁有 660 匹馬力輸出的 6.3 升 V12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
Ferrari 睽違 27 年後重新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首發車型:California T,是採 2+2 座艙設計的電動硬頂 GT 跑車,車頂的電動硬頂敞篷可在 14 秒完成開蓬或關篷,所搭載的 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可爆發高達 560 匹的最大馬力,並擁有性感的車身線條。
以 4 輪驅動及 4 座設定的英文字首縮寫為名的 FF,是 Ferrari 首款 4 座四驅雙門 GT 跑車,也是市場上掀背獵跑車型的先驅,並且搭載了 Ferrari 首套名為 4RM 的四輪驅動系統,配置擁有 660 匹馬力輸出的 6.3 升 V12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

Sport 系列的車款則是為追求駕駛樂趣而生的速度機器,以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搭配為主,能將車輛的重心集中於車身中央,換來最佳的操控樂趣,為提供駕駛者更純粹的賽道駕馭感受,Sport 車款皆採純雙座的空間規劃,且標配跑車桶型座椅,如目前 488 車系旗下的 488 GTB、488 Spider 與特別系列車型 488 Pista,都屬於硬派 Sport 設定的車型;而前中置引擎的車款如擁有傲視同級對手 800 匹強悍馬力的 812 Superfast,同樣也是 Sport 車型中性能旗艦跑車。

Ferrari 現行 Sport 系列車款

  1. 1.488 GTB:Ferrari 現行中置後驅超跑,搭載獲獎無數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高達 670 匹的最大馬力。
  2. 2.488 Spider:488 車系的電動硬頂敞篷車型,電動敞篷開/關只需 14 秒,所配置之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同樣有 670 匹馬力。
  3. 3.488 Pista:488 車系的公路競技版本,擁有更接近賽車的空力外觀,傳動搭配也像賽車看齊,是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 V8 Ferrari。
  4. 4.812 Superfast:Ferrari 當家性能旗艦,搭載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傲視同級對手的 800 匹強悍馬力,並導入第 2 代虛擬短軸距 (後輪轉向) 系統。
以引擎每缸排氣量 488c.c.之「488」為名的 488 GTB,是 Ferrari 的銷售主力,擁有能獲得最佳操控表現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布局,所搭載之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高達 670 匹的最大馬力,且只需 3 秒便能從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
做為 488 車系的電動硬頂敞篷車型,488 Spider 雖然換上了開/關篷只需 14 秒的電動硬頂敞篷機構,但是拜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 670 匹馬力所賜,一樣可在 3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 100 公里,而且開篷後可較 488 GTB 多幾分浪漫。
488 Pista 則是 488 車系的公路競技版本,擁有更接近賽車的空力外觀,傳動搭配也像賽車看齊,內裝也已輕量化到只留下跑車桶椅等,甚至沒有地毯與乘客手套廂等配備,並將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馬力輸出提升到 720 匹,較 488 GTB 多出了 50 匹,0~100km/h 亦僅需 2.85 秒。
2017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同年 9 月國內發表的 812 Superfast,是 Ferrari 目前常販量產車中性能輸出最強悍的車型、採雙座設定,擁有高達 800 匹的最大馬力、且配置後輪轉向系統,已為此級 Sport 性能超跑樹立全新標準。

Ferrari 近代經典 Sport 系列車款

  1. 1.458 Italia:自豪地以「義大利」為副車名的 458 Italia,是 Ferrari 最後一代搭載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中置超跑,458 則是它的引擎規格:4.5 升 V8,外型設計奠定了新世代 Ferrari 的容貌,擁有 570 匹馬力的輸出。
  2. 2.458 Spider:458 車系的電動硬頂敞篷版本,全球首款採用折疊式硬頂敞篷機構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跑車,可於 14 秒完成「變身」,一樣擁有 570 匹馬力的強勁輸出。
  3. 3.458 Speciale:458 車系的公路競技版本,採限時生產制,擁有誇張的賽車化空力設計與輕量車體,最大馬力提升至 605 匹,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 秒,且導入 SSC 側滑角度控制系統。
  4. 4.F12berlinetta:Ferrari 前當家性能旗艦,擁有多項源自 F1 的空力科技,樹立新世代 GT 的性能及操控標準,搭載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至今仍少有對手的 740 匹馬力。
以「義大利」為副車名的 458 Italia,是 Ferrari 最後一代搭載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超跑,458 則是它的引擎規格:4.5 升 V8,外型設計奠定了新世代 Ferrari 的容貌,擁有不俗的 570 匹馬力輸出,是目前市場上炙手可熱的 Ferrari 選擇之一。
458 Spider 則為 458 GTB 的電動硬頂敞篷版本,為全球首款採用折疊式硬頂敞篷機構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超跑,可於 14 秒由超跑變成敞篷跑車,一樣擁有 570 匹馬力的強勁輸出。
458 Speciale 為 458 車系的公路競技版本,採限時生產制,擁有誇張的賽車化空力設計與輕量車體,戰鬥氣息濃郁,且已將 4.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最大馬力提升至 605 匹,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 秒,且導入了 SSC 側滑角度控制系統,所以在中古車市場非常搶手,目前市場價格不跌反升。
奠定 Ferrari 現行家族設計風格的 F12berlinetta,是 Ferrari 前當家性能 Sport 旗艦、採雙座規劃,擁有多項過去僅見於 F1 的空力科技,樹立了新世代超跑的性能及操控標準,搭載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依舊頂尖的 740 匹最大馬力。

「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以維護 Ferrari 完美特質的核心態度,為的是讓所有 Ferrari 的極致性能得以傳續於世,經過「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認證的車款,皆經過原廠嚴苛的 190 項檢查程序來進行認證,因此所釋出的車款皆可說是萬中選一。當你心目中有一款夢想的紅鬃躍馬,將這輛 Ferrari 的車款、車色及預算與 Ferrari 認證中古車銷售顧問討論,就能有機會一圓坐擁 Ferrari 的渴望。

打造完全個人化的專屬車款:「Tailor-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

此外,如果市場上的這些新、舊 Ferrari 已無法滿足個人喜好,其實你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 Ferrari 於 2012 年正式啟用的「Tailor-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

想要擁有一輛獨一無二的 Ferrari,最好的選擇當然是 Ferrari 於 2012 年正式啟用的「Tailor-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

擁有一輛獨一無二的 Ferrari、一直是許多車迷與收藏家的終極夢想,因此早在 1950、1960 年代時,Ferrari 便已經可以為準車主提供自由搭配皮革材質、顏色和飾板的服務,為車主打造出真正能符合個人喜好、且絕對獨一無二的車款。

「Tailor-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不但能讓準車主從車色到座艙裝飾的每一個細節均切合個人需求,且提供非常多樣的材料與用色選項,並有來自 Ferrari Styling Centre 造型設計中心的個人專屬設計師為你設計搭配。

而在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後,「Tailor-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不但能讓準車主從車色到座艙裝飾的每一個細節均完全切合個人需求,且這些訂製服務都會交由來自 Ferrari Styling Centre 造型設計中心的設計師所打造,並將有個人專屬設計師為你設計搭配,且目前提供 Scuderia、Classica 和 Inedita 共 3 種系列,除了可傳達車主個人的品味,也能實現消費者渴望擁有量身訂製 Ferrari 的需求。

  1. 1.Scuderia 系列:設計靈感源於 Ferrari 輝煌的賽車歷史,提供多種源自賽車的材料,如:碳纖維飾板、Alcantara 麂皮和消光色金屬飾板,以及輕量化的外觀套件和賽車化塗裝,展現 Ferrari 的賽道精神。
  2. 2.Classica 系列:Classic 系列則是能為 GT 系列的跑車同時注入現代元素與經典外觀,不僅提供優雅、懷舊風格的皮革色彩,且能夠搭配復古元素的毛料與多種金屬飾板。
  3. 3.Inedita 系列:Inedita 系列則是擁有最新穎、創新的設計風格,提供包括:牛仔布、西裝布料等特殊的材質選像,是「Tailor-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最能令人眼睛一亮的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