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於國內新車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即將在 9 月於發表、採進口方式首度導入臺灣市場的 Toyota 新一代 Auris,除了總代理和泰已在 6 月先行於大鵬灣舉辦媒體試駕活動,讓新一代 Auris 首度在國內露臉,更選擇在 8 月 22 日於國內公布了新車的預售價格,再度炒熱了市場話題。

即將在 9 月於發表、採進口方式首度導入臺灣市場的 Toyota 新一代 Auris,8 月 22 日於國內公布 87.9 萬起的新車預售價格,再度掀起國內新車的市場話題,U-CAR 特別整理其國內市場的主要對手,透過車型規格及配備的比對,作為消費者購車的參考。

就 Toyota Auris 的車型定位及預售價格看來,很明顯是針對此級距的銷售王者 Mazda Mazda3 而來,且 Toyota Auris 直接將火力瞄準其 5 門頂規的兩款車型,分別是售價 88.9 萬的尊榮安全版及售價 93.9 萬的旗艦型,Toyota Auris 則是推出接單價 87.9 萬的尊爵以及接單價 91.9 萬的旗艦,兩款車型的接單價皆低於 Mazda3 兩款 5 門頂規車型的售價。

Toyota Auris 直接將火力瞄準 Mazda Mazda3 5 門頂規的兩款車型,分別是售價 88.9 萬的尊榮安全版及售價 93.9 萬的旗艦型。

除了將競爭主要對手設定為同具日系進口身份的 Mazda Mazda3 之外,Toyota Auris 的車型價格策略,亦同時觸及了歐系中型掀背入門車款,以及國產級距掀背車款的頂規車型。有鑑於此,U-CAR 也特別整理了可視為 Toyota Auris 於國內市場的主要對手,透過車型規格及配備的比對,藉此更亦突顯出各款產品的特色,作為消費者購車的參考。

Toyota Auris 市場火力橫跨進口及國產掀背級距

由於目前 Toyota 總代理和泰釋出的 Toyota Auris 旗艦規格較為完整,故此回便以單一車型的比較為主軸。首先就車型售價看來,售價最低的兩款車型分別為 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以及 Volkswagen Golf 230 Trendline,兩款車型售價皆為 89.9 萬,次之則為 Nissan Tiida Turbo 版的 90.9 萬,售價最高者為 Mazda Mazda3 旗艦型的 93.9 萬,Toyota Auris 旗艦目前接單價格為 91.9 萬,僅次於 Mazda3 旗艦型,上市後會否調降售價仍有待觀察。

車款 Toyota
Auris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Volkswagen
Golf
車型 旗艦型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
旗艦型 Turbo 版 230 Trendline
售價 (萬元) 91.9(預售價) 89.9 93.9 90.9 89.9
動力單元 2.0 升自然進氣 1.5 升渦輪增壓 2.0 升自然進氣 1.6 升渦輪增壓 1.0 升渦輪增壓
燃料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馬力 171 180 165 185 110
扭力 20.9 24.5 21.4 24.5 20.4
變速系統 CVT 可模擬 10 速 6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 CVT 可模擬 6 速 7 速自手排
每年稅費(元) 17,410 11,920 17,410 11,920 8,640
牌照稅(元) 11,230 7,120 11,230 7,120 4,320
燃料費(元) 6,180 4,800 6,180 4,800 4,320
傳動方式 前驅 前驅 前驅 前驅 前驅
Mazda Mazda3 旗艦型以及 Toyota Auris 旗艦乃是唯二採用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型,但 Toyota Auris 旗艦擁有較為出色的動力數據,且採用了可模擬 10 速的 CVT 變速箱設定。(圖示為 Toyota Auris)

就動力配置上看來,Mazda Mazda3 旗艦型以及 Toyota Auris 旗艦乃是唯二採用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型,但 Toyota Auris 旗艦擁有較為出色的動力數據,且採用了可模擬 10 速的 CVT 變速箱設定。其它 3 款車型皆採用了渦輪動力配置,其中 Nissan Tiida Turbo 版擁有最亮眼的動力數據表現,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亦具備了 180 匹馬力輸出,與 Nissan Tiida Turbo 版僅有 5 匹的差異。

Nissan Tiida Turbo 版擁有 5 款車型中最亮眼的動力數據表現,其搭載的 1.6 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了 185 匹最大馬力輸出。

而 Volkswagen Golf 230 Trendline 的動力數據雖在 5 款車型中敬陪末座,但不到 1.0 升的排氣量具備了先天稅賦上的優勢,每年稅費僅需 8,640 元,Mazda Mazda3 旗艦型以及 Toyota Auris 旗艦在這一部分明顯較為吃虧,每年稅賦需繳交 17,410 元。Nissan Tiida Turbo 版及 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則為 11,920 元。

自動跟車及預警自動煞車,成為市場主動安全新主流

在安全及駕駛配備部分,除了動態穩定、循跡防滑以及倒車雷達皆已列為 5 款車型的標準配備之外,Toyota Auris 旗艦以及 Volkswagen Golf 230 Trendline 擁有最多的 7 具輔助氣囊,Mazda Mazda3 旗艦型以及 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為 6 具,Nissan Tiida Turbo 版僅配置 4 具輔助氣囊。

車款 Toyota
Auris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Volkswagen Golf
車型 旗艦型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
旗艦型 Turbo 版 230 Trendline
動態穩定
循跡防滑
自動跟車 - -
預警自動煞車 -
盲點偵測 -
車道偏移警示 - -
車道偏移輔助 - - - -
EPB 電子手煞 - -
Auto Hold - - -
倒車雷達
倒車攝影 - -
氣囊數 7 6 6 4 7
智慧型遠光燈 - -
自動停車 - - - -
駕駛模式切換 - -
定速

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的主動安全配備設定部分,其中 Toyota Auris 旗艦、Volkswagen Golf 230 Trendline 以及 Mazda Mazda3 旗艦型皆具備了自動跟車及預警自動煞車功能,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則僅具備預警自動煞車,而 Volkswagen Golf 230 Trendline 則是 5 款車型中、唯一未具備盲點偵測的車款。

Toyota Auris 旗艦、Volkswagen Golf 230 Trendline 以及 Mazda Mazda3 旗艦型皆具備了自動跟車及預警自動煞車功能。(圖示為 Toyota Auris)
廣  告
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乃是 5 款車型中唯一同時具備車道偏移警示及車道偏離輔助系統、以及自動停車輔助功能的車型。

此外,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乃是 5 款車型中唯一同時具備車道偏移警示及車道偏離輔助系統的車型,而 Toyota Auris 旗艦及 Mazda Mazda3 旗艦型雖擁有車道偏移警示,但未具備車道偏離輔助的功能。而在 5 款車型中,Ford Focus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也是唯一標配自動停車輔助功能的車款。

車款 Toyota
Auris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Volkswagen Golf
車型 旗艦型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
旗艦型 Turbo 版 230 Trendline
鋁合金輪圈 18 吋 17 吋 18 吋 17 吋 16 吋
頭燈 LED HID LED 鹵素 鹵素
恆溫空調 雙區 雙區 雙區 單區 -
雙前座電熱 - - - -
後座出風口 - - - -
真皮多功方向盤
中控螢幕 7 吋 8 吋 7 吋 8 吋 8 吋
衛星導航 - - -
抬頭顯示器 - - -
換檔撥片 - -
喇叭數量 6 9 9 8
皮椅 -
駕駛座電動腰靠 - 手動 - 雙前座手動
車內防眩後視鏡 -
感應頭燈
感應雨刷
免鑰匙開門 -
Push Start -

在舒適性配備設定上,Toyota Auris 旗艦及 Mazda Mazda3 旗艦型皆採用了 LED 光源的頭燈組,且皆具備了遠光燈自動切換功能,足下同樣配置了 18 吋胎圈設定。車室配備設定部分,同樣以 Toyota Auris 旗艦及 Mazda Mazda3 旗艦型的配備最為豐富,另外 Toyota Auris 旗艦更具備 5 款車型中唯一的雙前座電動加熱及電動腰靠調整功能。而 Nissan Tiida Turbo 版雖僅有單區恆溫設定,但擁有 5 款車型唯一的後座出風口配置。

[U 指數 ]Toyota Auris 公布預售價與規配,網友怎麼看?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8 月 23 日至 8 月 27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6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規配懶人包 ]Toyota Auris 預計 9 月發表,再啟進口及國產掀背車市場大戰』報導、以及 Auris 近期相關新聞報導文章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