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Mercedes-Benz 推出新一代的 A-Class,為豪華掀背車級距立下新的定義。現在,大改款 A-Class 於 8 月 28 日正式在臺上市,這次帶來的創新不僅涵蓋效率更好的小排量渦輪引擎,更導入數位化座艙機能與全新開發的 MBUX 多媒體系統,帶給駕駛者前所未有的人性科技生活,再次成為豪華掀背車的新標竿。

新式家族化設計,更潮更有型

A-Class 車系始於 1990 年代,當時還是一款迷你轎式休旅車,經過十多年消費習性的改變,於 2012 年改款亮相的第 3 代 A-Class,蛻變為帥氣有型的豪華掀背車,從此成為級距市場上的重量級人物。在奠定穩固的市場基礎後,Mercedes-Benz Taiwan 於 2018 年 8 月底、引進全新第 4 代 A-Class,此次改款的規模涵蓋全車每一處細節,科技層次進步之大,再度撼動車壇!

A-Class 擁有與新一代 CLS-Class 相似的前傾式車頭造型,兩盞斜置 LED 頭燈更顯十足殺氣。

全新 A-Class 採用嶄新的家族化風貌,車頭以類似前傾式的設計搭配斜置銳利 LED 燈組,擁有十足的侵略性;車側線條改採簡潔的水平式設計,搭配渾圓律動的車尾,不僅較上一代更飽滿俐落,經重新計算的流體力學也使其風阻值降低至 0.25Cd,帶來更高的節能效益與更好的車廂靜肅性。

側身線條比以往更簡潔俐落,並同樣動感十足。
圓潤豐滿的車尾造型,頗具鋼砲之姿。

全新 A-Class 的車身尺碼較舊款略為增長,車長 4,419mm 與軸距 2,729mm 的設定,使後座乘坐空間有效提升,尤以腿部空間的舒適性為最。此外行李廂容積亦從 341 公升擴增至 370 公升,分離式後座也以更有彈性的 4/2/4 分離設計取代 6/4 分離,傾倒後的 1,210 公升容量也較過往增加 53 公升之多。

風阻係數降至 0.25Cd,代表 New A-Class 的節能表現更上層樓。

高效動力,搭配智能安全科技

談到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應用,Mercedes-Benz 可說是走在時代前端,而這回 Mercedes-Benz Taiwan 所引進的第 4 代 A-Class 在 A 180 與 A 200 兩款車型上,所使用的就是全新開發、實際排氣量 1,332 c.c.的直 4 渦輪增壓引擎。相較於過往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新車款的排氣量更小,油耗表現更出色,而在引擎效能提升與渦輪技術的改良下,依舊能調校出等同以往的動力表現。

A 180 擁有 136 匹最大馬力及 20.4 公斤米 (200 牛頓米) 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8.8 秒;A 200 擁有 163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 (250 牛頓米) 最大扭力,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為 8.0 秒,搭配 7G-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性能表現上依然擁有不凡之樂趣。而過去令鋼砲迷津津樂道的 A 250 版本,則採用新款 2.0 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24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 (350 牛頓米) 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2 秒,極速可達到 250 公里之譜。

A180 及 A200 改採全新開發、實際排氣量 1,332 c.c.的渦輪引擎,雖然排量變小,但輸出同樣強勁,高速巡航輕鬆無比。

同樣是科技層次的貢獻,全新 A-Class 在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上又再次改寫掀背車的新基準。全車系標配不僅有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還包括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智慧型煞車系統、ESP 電子穩定系統、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可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的智能停車輔助。

另外,全新 A-Class 還可選配搭載功能更強大的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輔助。其中離車警示輔助是此回新增加配備,可使盲點輔助在熄火後持續運作最長達三分鐘,隨時偵測車側移動車輛或行人,並於駕駛及前、後座乘客開門時提供聽覺警示及氛圍燈閃爍提醒,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藉由車上裝載的各式精密感知器與雷達,構成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至於 Mercedes-Benz 一向為人津津樂道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現在也供新款 A-Class 的車主選購。這套系統整合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智能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功能、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等,提供更進階的安全性與人性化的舒適駕駛環境。

MBUX 多媒體系統與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

通訊娛樂與車聯網的應用,堪稱近幾年新車發展之趨勢,這方面 Mercedes-Benz 跳脫原有 Comand Online 之系統架構,發表新一代 MBUX 多媒體系統,且首款搭載車型即為第 4 代 A-Class,實為準車主之一大福音。

內裝注入數位化科技,結合 MBUX 多媒體系統與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服務,帶來嶄新的用車生活。

進入 New A-Class 的駕駛艙,嶄新的儀表及控台設計完全跳脫過往風格,前方類似大型平板的顯示面板整合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在 A 180 與 A 200 車款上兩只螢幕採用 7 吋設計,而 A 250 則進階為雙 10.25 吋規格。中控臺上配置的噴射引擎式出風口、金屬質感條列式空調開關、新款觸控操作方向盤等設計均有別於以往,帶來更前衛、更具科技化的感受,操控上也更容易上手。

此回全車系搭載的 MBUX 多媒體系統導入 AI 人工智慧,內建的智能聲控功能,在你說出「Hey 賓士」時即可接受您的語音指令,例如輸入目的地、撥打電話、調整空調等,均無須動手就能達成,避免分心而造成意外。此外,MBUX 還會學習駕駛者習慣,依照行車模式、駕車時段等參數,提供音樂、廣播電台等方面的建議,就好像私人管家隨身在側,為您掌管開車大小事,極為人性便利。

源自噴射引擎概念的三只圓形出風口,為車艙增添動感。
圖中 10.25 吋數位儀表為 A250 標準配備,可切換多種顯示模式。
10.25 吋中控螢幕整合 MBUX 多媒體系統,融入全新開發的智能聲控功能,讓你在開車時也能不分心地設定導航、空調、音樂等功能。

因應 MBUX 多媒體系統的裝載,這次原廠還首度引進 Mercedes me 數位服務品牌,其中的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是一套方便車主掌握愛車狀況的系統,藉由手機連結可取得車輛停放位置、上鎖狀態(可支援遠端上鎖)、燃油存量等資訊。此外,如屆臨保養時程還會發出貼心叮嚀,甚至還有 SOS 緊急求救功能,當車輛發生故障或碰撞意外時能在第一時間內協助救援,或藉由遠端操作進行故障排除。

總之,Mercedes me 提供的一連串數位服務,是全新 A-Class 車主所獲得的額外付加價值,能夠讓您懷著更輕鬆、愉快的心情進行每趟旅程,無須為車輛大小事擔心,為人車生活開啟另一番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