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Kicks 於 2018 年 10 月 13 日周末正式開始預售,周末已接單破百輛,成為 Nissan 近期最受矚目的新車。U-CAR 編輯部透過新聞下方內嵌問卷的方式,調查網友們對於 Kicks 的看法。

本次問卷調查方式為新聞:「Nissan Kicks 能否撼動 Honda HR-V 王者寶座?價格、重點規配拚高下」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10 月 12 日 14:00 至 10 月 15 日 10:00 截止,成功收集問卷數:1,230 份。

定價確實符合消費者期望

Kicks 預接單價 72.5 萬元至 80.5 萬元,這樣的售價讓 77.6%的網友考慮購買,其中有 28%網友覺得超值心動,另外有近半數網友則是普通考慮。

先進主動安全是網友考量重點

而預售的 3 車型編成中,有高達 74%的網友,會選擇配備最齊全、擁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智行旗艦版,另外有 20.7%的網友會考慮豪華版,僅僅有 5.4%的網友考慮 72.5 萬元的時尚版。從這之中可以參考的是,在售價合理的情況下,大多數的網友都願意選購擁有足夠多安全配備的車型。

能夠配上 ACC 就更好了?

至於在網友最關心的 NIM 先進主動安全套件中,網友最希望的還是能夠擁有與 X-Trail 相同、包括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FCW 前方碰撞預警、P-IEB 行人防碰撞緊急煞車的配備,有高達 94.8%的網友希望能導入。

廣  告

還是希望能夠再降價

而在正式售價的部分,網友自然是希望能夠降價越多越好,有高達 38.2%的網友希望能夠降價 5 萬元以上、19.8%的希望降價 5 萬元、4.6%網友希望降價 4 萬元、22.8%網友希望降價 3 萬元。扣除掉太誇張的降價比例後,網友多數還是期望能夠降價 3 萬元。

同樣也希望有完整的 Honda Sensing

至於在主要競爭對手 Honda HR-V 的 Honda Sensing,網友當然是希望能夠擁有完整版本,有高達 89.7%的網友,而希望導入泰規版的則是 6.7%、僅有 3.6%網友希望維持現狀。

現行 HR-V 已無人期待,小改款新車配備售價才是關鍵

不過在 HR-V 與 Kicks 之間,網友有 49.3%偏好等待小改款的 HR-V,有 47.8%會選擇 Kicks,另外還有 2.9%會考慮現行款的 HR-V,雖然整體加起來 HR-V 還是有過半數的優勢,但是仍然可以看到 Kicks 有相當不俗的競爭力。

然而從這數字來看,可以看到對於 Honda 來說,現在的 HR-V 已經毫無優勢,大家除了考慮 Kicks 以外,其他人都已經在等待小改後的 HR-V。Kicks 目前已經攤牌,僅剩正式售價還可調整,小改後的 HR-V 售價與配備會是能否維持小型休旅銷售之王的關鍵。

平心而論,綜觀整個市場,目前市面上擁有最便宜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的車款,是 Toyota Auris,入門的尊爵款售價 83.9 萬元。不過以小型 SUV 來說,則是僅有 Mazda CX-3 旗艦型有搭載,售價是 88.9 萬元。不過 Kicks 的其它像是 AEB 等安全配備並沒有缺少,以 80.5 萬的價格來說,獲得這樣的關注度確實不意外。

陸奕夫U-CAR記者

評論

Kicks 有望撐起 Nissan 主力,但安全配備還是需要下放

Kicks 的 NIM 很可惜的沒有 ICC,但是全球的 Kicks 都沒有配備,也就無法期望臺灣能夠率先搭載,不過相對來說筆者更希望 NIM 不是僅有頂規版本才搭載,若是能下放到中間的豪華版,甚至像歐洲車廠一樣全車系搭載,應該會更有競爭力。不過仍然可以期待 Kicks 能夠找回原本失去的客群,重新提升車廠銷售量。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