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汽車消費者有福了!「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這項號稱「神救援」的主動安全配備,在 2019 年式的 Honda CR-V 車系身上,已經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讓未來的每一位 Honda CR-V 車主,都能夠享受到這項全方位的「神救援」安全防護。在售價方面,2019 年式 Honda CR-V 1.5 VTi-S 車型售價 103 萬元,至於頂規 1.5 S 車型售價則為 113 萬元,仍舊維持不變。

事實上,Honda 於 2017 年發表全新第 5 代 CR-V 車系時,便以極為出色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獲得國內超過 2 萬名車主的肯定與青睞。標配「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的 1.5 S 頂規車型,雖然售價來到 113 萬元,幾乎頂到了國產車在售價上的「天花板,但在銷售佔比上,卻仍然超過六成,顯見國內消費者對於安全防護的重視。

根據保險發展中心統計資料:由於「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被動防護系統」以及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導入,使 Honda 車款具備優異的安全性,Honda Sensing 的導入,更使搭載車款的車體險損失頻率,大幅低於整體自小客車市場,減幅高達驚人的 68%!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的功能,共涵蓋四大層面,包括車道偏移防止系列、車距維持系列、碰撞減緩系列以及防護輔助系列,我們現在就一一瞭解。

神救援 1:偏移防止,趕跑瞌睡蟲

國內不少重大車禍,肇事原因都是駕駛人疲勞駕駛,因為開車的時候打瞌睡,造成車輛偏移車應行駛的車道而釀成大禍。有了「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許多悲劇都是可以避免的。

當車輛在車道上發生往左或右偏移,若駕駛沒有打方向燈或轉動方向盤,「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的 LKAS(Lane Keep Assist System)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會適時自動提供轉向輔助力道,以修正行車路線。要是車輛行駛路線出現異常偏離,LDW(Lane Departure System)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會以方向盤震動以及儀表板警告圖示,來提醒駕駛者注意及修正行車方向

藉由雷達偵測與影像辨識技術,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可做到頂尖智慧安全科技。

倘若駕駛還是沒有反應,RDM(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 System)道路偏移抑制系統會讓方向盤自動提供轉向輔助力道,來修正行車路線;若駕駛依舊沒有作為,系統甚至會在快要整個偏離至其他車道時,主動降低車速並轉動方向盤,以確保車輛回到原本應該行駛的車道內。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的作動速域範圍,都是時速 72 至 145 公里。對於經常處於疲勞駕駛風險下的駕駛人來說,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真的是一套可以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廣  告

神救援 2:自動跟車,安全又便利

長途開車很容易疲勞,尤其遇上塞車,更容易令人不耐,這時候如果有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和 LSF(Low Speed Follow)低速自動跟車的幫忙,便能夠有效減緩駕駛人的疲憊。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就可以作動。我們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為例,當駕駛人在高速公路上以定速 100 公里行駛,並透過方向盤右側的 ACC 按鍵,啟動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之後,系統會監測車輛與前車的車距,當遇到前方有車輛切入或前車減速時,系統會自動調整車距,以維持安全距離。當前方車輛加速或前方車道淨空時,系統會自動回復所設定的型行車速。

踩著煞車並按下 SET 後,儀錶板右上角出現了 ACC、LKAS 與一個車子的圖案後,代表 LSF 低速自動跟車系統已經就緒。

若遇上塞車,車輛行駛速度降至 30 公里以下的時候怎麼辦?這就是 LSF 低速自動跟車系統上場的時候了!當前車靜止時,LSF 系統則會緩緩讓車輛煞停;若靜止時間未超過 5 秒,當前車繼續行駛前進時,LSF 也會自動持續作動讓車輛跟進;但倘若超過 5 秒時間,只要再按下 RES 鍵、或輕點油門來啟動系統,車輛就會立即回復低速自動跟車模式跟隨前車。

也就是說,ACC 主動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是與 LSF 低速自動跟車系統相互搭配、相互補位的,時速 30 公里以上是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的權責範圍,時速低於 30 公里時則是 LSF 低速自動跟車系統的領地,全方位提供駕駛人輕鬆愉快、收放自如的安全駕駛體驗。

神救援 3:碰撞減緩,預先作警示

交通尖峰時間在市區走走停停時,最怕前方車輛無預警地臨時緊急煞車,若後方駕駛來不及反應,很可能就撞上前去造成車禍。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底下的 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碰撞緩解煞車系統,以及 FCW(Front Collision Warning)前方碰撞警示系統,就是針對類似的情境而設置的,兩者的作動速域範圍都是時速 5 至 100 公里。

當發生碰撞的風險提高時,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會預先加壓煞車系統,協助駕駛縮短煞停的距離。若駕駛還是沒有及時反應,系統會自動啟動煞車,直接避免事故發生,或者減緩意外所造成的傷害。若是系統偵測到駕駛車輛與前方的車距快速縮減時,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會以警示音、方向盤震動、儀表板警告圖示,達到警示效果,讓駕駛人能夠立即反應,採取必要措施,避免碰撞發生。

廣  告

神救援 4:防護輔助,遠燈自動切換

除了車道偏移防止系列、車距維持系列、碰撞減緩系列這「三大護法」以外,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還包括兩項防護輔這系統。其一是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當行車時速在 45 公里以上時,當車燈為近燈且自動頭燈開啟時,系統能感應對向來車的狀況,自動切換近當或遠燈,提升用路安全並尊重對輛來車。

2019 年式 Honda CR-V 全車系標配 6 SRS 輔助氣囊。

其二是頂規 1.5 S 車型列為標配的 EPT 電子式預縮安全帶。當前座駕駛人與乘客繫上安全帶時,系統會自動調節安全帶的束縛張力以確保功效。當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偵測到將有高度碰撞風險時,系統會提早束緊安全帶,以穩固前座駕駛人與乘客的身體,配合安全氣囊輔助系統,達到更高效能的碰撞防護效果。

2019 年式 Honda CR-V 全車系擁有國產車中最高規格的主動安全防護。

除了這套「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以外,2019 年式 Honda CR-V 更將 6 SRS 輔助氣囊、LaneWatch™盲點監視系統、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最高達 23 項主被動安全防護,通通列為標準配備,實現 Honda 最高科技安全標準。擁有 2019 年式 CR-V,就等於擁有國產車中最高規格的主動安全防護,安全一把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