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熟的消費者就會選擇純熟的汽車,什麼是純熟的汽車?強大機能、安全防護是一致認定的兩大要素。

歐洲是汽車文化最純熟的地方,一直以來,中型掀背車是歐洲最常見的汽車級距。近年來,國產車壇也開始吹起歐風,各大國產品牌陸續推出小型與中型掀背車,最具代表性的國產中型掀背車莫過於 Nissan Tiida,歐風設計、魔術大空間、省油好開等優點直入人心。這還不夠,剛上市的 Tiida 2019 年式更進一步強化主被動安全系統,產品實力更上層樓。

主動/被動安全防護是永遠造車重點

安全是汽車的一致議題,關於這點,Nissan 為 Tiida 2019 年式全車系標配 6 氣囊,但我們認為氣囊數量之外,更要講究「防護層面」。

大眾總認為氣囊數量越多越好,確實,萬一發生意外時,氣囊數量越多越能發揮防護功效,不過,氣囊分佈往往比氣囊數量更關鍵。注意 Tiida 2019 年式的 6 顆氣囊,分別設置在前座正面(左右 2 顆)、側面(左右 2 顆),第 5 與第 6 顆氣囊則是側面氣簾。我們知道,這 4 顆正面與側面氣囊能為前方正副駕駛者帶來防護,至於後座乘客的人身安全?此時就得仰賴左右車窗的側面氣簾。

導光式 LED 日行燈照射效果佳,切方向燈時還能主動減光,不易擾亂對向來車與周遭行人的視覺判斷。
漸層式尾燈以 LED 構成,顯示效果優於傳統燈具,無形中增添不少行車安全。

由此可知,前後座安全一次兼顧,這才是 Tiida 2019 年式的安全防護重點,這才是 6 顆氣囊的意義。

Tiida 2019 年式車室設計維持簡約、流暢、易於操作的優點,更採用 PM2.5、清淨、冷暖三合一恆溫空調,以確保車內呼吸品質。

主動安全升級 一上路就受用

了解這 6 顆標配的氣囊,知道 Tiida 2019 年式的被動安全防護獲得立竿見影的功效,就夠了嗎?當然不夠,加上主動安全也得一併提升。

Nissan 為 Tiida 2019 年式搭載 VDC 車身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HAS 斜坡起步系統,以上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除此之外,BSW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DOA 車門開啟提醒…這些輔助系統也成為加選配備,若選購旗艦版以上車型就是標配。

VDC 車輛動態穩定、胎壓偵測按鍵就位於方向盤左下方,建議你不要關閉 VDC,充分信任車輛的安全防護系統。

讓我們解釋一下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TCS 循跡防滑系統。先說 TCS,當該系統偵測車輪打滑,TCS 將會發送訊號降低引擎輸出,並控制煞車系統,防止車輪打滑。所謂的循跡,就是讓車輛依循應有軌跡的意思。

至於 VDC,這是掌控層面更多的動態穩定系統。當偵測即將發生失控(甚至已經失控),VDC 可以限制引擎動力輸出,同時也會啟動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讓車輛恢復穩定狀態。

VDC 車身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HAS 斜坡起步系統成為 Tiida 2019 年式全車系標準配備,上路開車安心多了。

至於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記得考駕照時,上坡起步關卡是否讓你記憶猶新?當車輛位於角度大於 10%的陡坡,只要排入 D 檔/ R 檔/ L 檔,放開煞車踏板,HSA 就會介入煞車約 2~3 秒,藉以防止車輛向下滑,可以減輕駕駛者操作上坡停車或起步的負擔,駕駛者可以雙手握住方向盤,不需分心操作手煞車,對於周遭行人與來車都能提升安全。

寬敞空間是 Tiida 車系引人稱道的優勢,置身在 Tiid 2019 年式車室,前後座採用了專利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時間越久,越是舒適。
兩種材質、橘色縫線膠質而成的座椅功效上乘,Tiida 2019 年式確實舒適耐坐,長途駕駛不易疲累。

關於 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智行科技

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智行科技是新世代汽車安全,2018 上半年度,Nissan 針對旗下限定車款升級搭載 BSW(Blind Spot Warning)後方盲區偵測系統,還有 RCTA(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System)後方車側警示系統。

面對無可預料的意外,要從本身做起,確認自己的駕駛觀念與身心狀態,齊全的主被動安全系統更是不可或缺。

BSW 利用電波偵測後方死角,當駕駛者施打方向燈,BSW 即可偵測轉向側盲點區,如果發現後方來車,A 柱上的警示燈就會發出警示燈號與聲響。至於 RCTA 則運用兩具後保險桿的偵測雷達,排入 R 檔時,該系統就會自動偵測後方左右視線死角是否出現來車。

當 BSW 偵測轉向側盲點區出現來車,A 柱警示燈就會發出警示燈號與聲響。

以上兩項系統是 Tiida 2019 年式旗艦車型以上的標配,並再導入 DOA 車門開啟警示 (Door Open Alarm)。兩段式開門是近來提倡的用車觀念,DOA 使用方式如下,當車輛停於路邊並拉上手煞車,若後方兩側出現車輛靠近,DOA 就會發出警示音、亮起盲點警示燈,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要注意的是,DOA 必須拉上手煞車才會作動,引擎熄火後可以延遲監控 180 秒,防護效果相當不錯。

停於路邊並拉上手煞車,若後方兩側出現車輛靠近,DOA 會在你開啟車門時發出警示音、亮起盲點警示燈,避免不必要。
AVM 360 度環景影像監控系統是旗艦版選配選配(Turbo 版標配),還可運用 AVM 鏡頭附加錄影功能。

自上市以來,寬敞空間向來是 Tiida 車系引人稱道的優勢。置身其中,前後座採用了專利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時間越久越舒適。而今,Tiida 2019 年式有了魔術大空間,主被動安全防護也獲得升等,如此面面俱到的中型掀背車,競爭力的確不容小覷。

全車系標配 VD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TCS 循跡防滑系統,Tiida 2019 年式安全升級,增添不少駕駛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