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 3 篇 AEB 專題中,依序介紹了「系統原理」「Euro NCAP 2018 年的測試手法」實際走訪 ARTC 認識 AEB 系統的檢測能量,更加了解到不論是車廠研發端、還是實驗室測試端,都積極著墨 AEB 系統的發展。

在 AEB 系列專題中,可以更加了解到不論是車廠研發端、還是實驗室測試端,都積極著墨 AEB 系統的發展。

而在第 4、5 篇,U-CAR 則是整理出目前國內豪華以及一般品牌中,有搭載 AEB 的車款,並整理各系統間不同的作動速域、偵測方式以及偵測對象等,讓消費者對於市面上所能接觸到的 AEB 系統有更完整的認識。

第 4、5 篇 AEB 專題,U-CAR 則是整理出目前國內豪華以及一般品牌中,有搭載 AEB 的車款,並整理各系統間不同的作動速域、偵測方式以及偵測對象等,讓消費者對於市面上所能接觸到的 AEB 系統有更完整的認識。

在共計 5 篇 AEB 專題中,文末皆內嵌了 [U 指數 ] 問卷。U-CAR 為了更了解廣大網友的看法,期望透過 [U 指數 ] 問卷,來得知在消費者眼中,對於 AEB 系統的期望以及經驗分享。

而在為期近 30 天的問卷收集當中,獲得 1,862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證明自動緊急煞車的汽車安全議題獲得網友的高度關注,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參與的網友、讀者皆能更瞭解大家對 AEB 系統的期望以及經驗分享。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10 月 8 日 12:00 至 11 月 7 日 10: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86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AEB 專題」系列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近半數 U-CAR 網友愛車有搭載 AEB!Mazda、Volvo 最受青睞

由於想了解網友的愛車搭載 AEB 的比例,因次在 [U 指數 ] 第 1 題便詢問車輛是否有搭載 AEB,並同時詢問若有 AEB,網友愛車的品牌為何。

結果則出乎編輯部意料,雖然比例未過半,不過也有接近 50%、高達 48%的網友愛車有搭載 AEB,可見 U-CAR 網友重視車輛主動安全配備的高比例。

而進一步詢問有 AEB 的車輛品牌,則是由屬一般品牌的 Mazda(12%)拔得頭籌,緊接在後的則是隸屬豪華品牌的 Volvo(11%),Toyota 則為第 3 名(11%),3 品牌加起來占了超過 30%的比例。

Mazda 自 2015 年起,便陸續將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導入旗下車款,從一開始僅於高階車型,到現今已幾乎成為品牌全車系標配。Volvo 也早已將 CWD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PDFAB 行人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列為旗下車款的配備之中。兩品牌對於安全系統多年的耕耘,隨著消費者日益注重安全配備,已開始收穫。

進一步詢問有 AEB 的車輛品牌,則是由屬一般品牌的 Mazda 拔得頭籌,緊接在後的則是隸屬豪華品牌的 Volvo。兩品牌對於安全系統多年的耕耘,隨著消費者日益注重安全配備,已開始收穫。

網友期待 AEB 完全煞停,車廠實際考量面向多、包含減緩煞車

提到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或許受到廣告的洗禮,因此在詢問網友們對於 AEB 系統的作動期待,82%的網友認為應該要煞停,17%的網友認為有減緩碰撞提供警示就好。

不過為何 U-CAR 會詢問這題?原因在於 U-CAR 編輯也曾認為,AEB 應該都要能完全煞停,但為何在 Euro NCAP 測試時,依然會有煞停失敗的狀況出現?難道車廠真的做不到煞停嗎?

在詢問 ARTC 工程師後,表示站在民眾的角度,絕對希望 AEB 要能完全煞停;但站在車廠工程師們研發的角度,所考量的面向更多,一者是緊急煞車時的力道帶來的舒適度與安全性,是否會為了完全煞住,而煞車力道反而對車內乘客造成另外的傷害?

站在民眾的角度,絕對希望 AEB 要能完全煞停;但站在車廠工程師們研發的角度,一者是緊急煞車時的力道帶來的舒適度與安全性;二者則是,面對一些過於緊急的情況,AEB 完全煞停可能會對後方形成更嚴重的連環車禍,如此一來,倒不如讓 AEB 減緩煞車。

二者則是,面對一些過於緊急的情況,舉例來說,我方車輛距離前車僅 10 公尺,而 AEB 也順利作動煞停了。但這麼驚險的情況卻不見得後方車輛也可完全煞停,可能會對後方形成更嚴重的連環車禍,如此一來,倒不如讓 AEB 減緩煞車,即使最後仍無法煞停,但也避免後方過於嚴重的車禍。這些情況,都會是車廠開發 AEB 所思考的面向。

因此不知道是否有的網友會發現,幾乎所有車廠在溝通 AEB 作動速域時,鮮少表明到「0 km/h」,最低也會保留表示煞車至個位數的時速,因為 AEB 是否能完全煞至停止,影響的變因非常多,或甚至某些危急狀況,車廠開發人員反而會希望減緩碰撞,而不見得非煞停不可,所以車廠會有所保留,避免出現廣告不實的狀況。當然,大家終究希望零傷亡的交通能真的成真,也期待未來車輛真的能實現這樣的願景。

AEB 是否能完全煞至停止,影響的變因非常多,或甚至某些危急狀況,車廠開發人員反而會希望減緩碰撞,而不見得非煞停不可。因此在在溝通 AEB 作動速域,鮮少表明到「0 km/h」。圖為 Honda CR-V 型錄(2018 年 11 月 12 日)

網友分享 AEB 作動經驗,多為前車突插入與倒車煞停

在交通環境混雜的臺灣,都市中行人、摩托車與車輛交織,事實上也有高達 30%的網友表示愛車的 AEB 曾經作動過。

以下 U-CAR 整理多數網友分享的 AEB 作動情境,其中除了因分心、前車突切入/衝出等前方路況外,也有許多網友分享倒車時的自動煞停經驗,而根據多數網友的經驗,AEB 作動時感受類似 ABS 啟動,並會有明顯的緊急煞車頓挫感。

在交通環境混雜的臺灣,都市中行人、摩托車與車輛交織,事實上也有高達 30%的網友表示愛車的 AEB 曾經作動過。
  1. 前方摩托車突然插入 系統自動煞車(S60)
  2. 行人跑過自動緊急煞車 嚇到(S60)
  3. 車輛偵測到停止桿,自動完全煞停(V60、Focus)
  4. 前方貨車造成視線不佳,尾燈又破損(Focus)
  5. 未注意前車急煞(Focus)
  6. 突有車插進直行車道(Mazda3)
  7. 車子瞬間頓很大一下,會有被碰撞感、有作動聲音、儀表指示燈閃爍(Mazda3)
  8. 行駛中腳踏車衝出來(Golf)
  9. 偵測到前方貨車貨物突出 緊急煞停(Kuga)
  10. 螢幕閃燈,警示聲,很明顯的煞車頓挫(Kuga)
  11. 雨夜過彎後沒注意到過馬路行人(XC60)
  12. 雪隧遇到突然的回堵(CX-5)
  13. 讓你沒有準備就來個急煞,力道很強勁,剛開始蠻不習慣的(CX-5)
  14. 倒車時,快撞到物體,車輛即自動將煞車踩至底(X3、Tiguan、Touran、Mazda6)
網友分享倒車時 AEB 作動的經驗,倒車快撞到物體時,車輛即自動將煞車踩至底,可見後方 AEB 也是經常作動的。

請問您認為配備 AEB 的車款,會成為您購車的優先考量嗎?

雖然 AEB 屬於典型「備而不用、到用時方恨少」的配備,不過多一層防護,也代表多一次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有超過 9 成的網友表示車輛有無搭載 AEB 將會成為購車的優先考量,此問題也與「[U 指數 ] 消費風向轉變?車輛安全獲為購車首要考量」的結果相同,當時也有超過 9 成以上網友表示,在購車上會聚焦安全科技配備。

而在 2018 年時,也有許多車廠續將 AEB 導入旗下車款中,包含 Nissan Kicks 首度將 IEB 導入國產小型休旅級距、Volkswagen 導入 Front Assist、以及 Outlander 全車系標配 FCM,其中更包括 AEB 入手價格最低、售價 59.9 萬元的 Kia Picanto X-Line。可見消費者觀念的轉變,也影響車廠的產品布局。

Kia Picanto X-Line 的售價為 59.9 萬元,為目前市面上標配的 AEB 車款中,入手價格最低的。

近 9 成網友期望 AEB 列為小車標配,國內未有時程、歐盟 2021 列標配

目前在國內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720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部分,規範了商用車 AEB 的法規檢測基準,同時預計新型式中重型商用車預計 2019 年需配備、到了 2021 年則是各型式中重型商用車需配備。至於小客車的 AEB 法規目前仍未訂定出。

新型式中重型商用車預計 2019 年需配備、到了 2021 年則是各型式中重型商用車需配備。至於小客車的 AEB 法規目前仍未訂定出。

而本次的 [U 指數 ] 問卷中,則是有近 9 成、高達 89%的網友表示,AEB 應該由法規列為出廠新車標配。而將 AEB 列為新車標配,也是歐洲與美國的趨勢之一。

作為減少交通事故傷亡的宣示,歐洲聯盟委員會在 2018 年 5 月時即表示,預警自動煞車(AEB)、車道維持輔助(LKA)與疲勞偵測警示等配備將成為 2021 年後每輛出廠新車的標準配備。

歐洲聯盟委員會在 2018 年 5 月時即表示,預警自動煞車(AEB)、車道維持輔助(LKA)與疲勞偵測警示等配備將成為 2021 年後每輛出廠新車的標準配備。

而美國雖然未將 AEB 入法,不過在 2017 年時,美國 NHTSA 宣布,多數美國市場的汽車製造商,同意在 2022 年前,會將 AEB 列為新車標準配備。

NHTSA 的評估預測,在各大品牌將 AEB 導入標配後,能有效降低約莫 20%的意外事故。而許多消費者關心的是,在多款安全配備的強制導入後,未來新車的車價是否會上升?歐盟委員會表示,根據分析,配備的導入對於車價的影響有限。

在多款安全配備的強制導入後,未來新車的車價是否會上升?歐盟委員會表示,根據分析,配備的導入對於車價的影響有限。

而如同前文所述,由於消費者對主動安全配備要求漸高,車廠也繼高階車款後,逐漸將 AEB 導入全車系中,除了提升品牌的安全形益外,對於銷量的提升也有所助益。

網友期待 AEB 能偵測孩童、機車騎士

關於近年來大家日益重視的 AEB Pedestrian 行人防撞、AEB Cyclist 自行車騎士防撞。一直以來要 AEB 要能順利偵測行人或騎士,都是較為困難的挑戰。畢竟這類偵測多發生在市區,又市區比起郊區的背景更複雜,且行人或騎士往往會從街道兩旁瞬間衝出,系統要能快速偵測判讀,到執行煞車的動作,順利作動難易度更高。也因此一套 AEB 系統的好壞更能立判。

而在本題中,56%的網友則是認為應該納入孩童作為 AEB 系統的偵測測試項目。其次則是機車騎士。

目前,Euro NCAP 已經在弱勢道路使用者保護(Vulnerable Road User, VRU)的項目中,納入「兒童從靜止車輛後方跑出」以及「騎士橫向穿越」、「騎士沿道路前行」的測試項目,而 IIHS 則僅納入前車偵測,並未納入行人偵測。至於機車騎士的偵測,目前則未有相關單位進行測試,不過 Euro NCAP 則是將其納入騎士測試項目中。

Euro NCAP 已經在 VRU 項目中,納入「兒童從靜止車輛後方跑出」以及「騎士橫向穿越」、「騎士沿道路前行」的測試項目,至於機車騎士的偵測,目前則未有相關單位進行測試,不過 Euro NCAP 則是將其納入騎士測試項目中。

未來國內的 T-NCAP 所規劃的檢測項目中,交通部預期將朝著比照 Euro NCAP 的規範,將會執行包含 8 項被動安全、4 項主動安全等測試,其中也包括了 AEB 的系統,因此,對於孩童和騎士偵測測試,應當也會納入 T-NCAP 的檢測項目之中。

圖片引自林淑芬立委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