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們知道嗎?全日本車壇當前最火紅的巡迴體驗活動是誰嗎?告訴大家,正是日本 Mitsubishi Motors 正在巡迴的「驚異の45 度登坂,三菱自動車 4WD 體驗」!為了不讓一海之隔的臺灣消費者,錯過這項日本車壇盛事,U-CAR 編輯部主動與 Mitsubishi 原廠聯繫,終於順利報名參加 2018 年 11 月 4 日選於日本宮城縣仙台站體驗活動,接著,就來看 U-CAR 親自飛抵活動現場,所帶來第一手的精彩報導。

首先,簡介一下「三菱自動車 4WD 體驗」的 5 道關卡流程,依序是 20 度斜坡側傾角體驗、爬梯體驗、最大 40 公分落差凹凸路面體驗、前後對角滾輪關卡、以及最後壓軸的 20/30/45 度三角度爬坡道體驗!最特別的是,上述精心設計的 5 道 4WD 挑戰關卡,全部都可拆卸或收摺到一輛由 Mitsubishi 原廠所操刀改裝 Fuso 重型大卡車,成為名符其實的,可全日本巡迴的移動式 4WD 挑戰關卡!

正在巡迴全日本的三菱汽車 4WD 體驗,U-CAR 親自飛抵宮城縣仙台站體驗相關活動。

至於要擔任挑戰關卡的車系、除包括廣受日本消費者喜愛的三菱長青廂式休旅車系 Delica D5 之外,還有三菱最新世代作品,今年已在全球跨界休旅車掀起無數話題的 Eclipse Cross,由兩款車系共同擔綱演出。

不僅如此,U-CAR 此次採訪活動的最大彩蛋,正是負責現場駕駛 Eclipse Cross 與 Delica D5 的車手!是由「三菱自動車 4WD 體驗」教練團團長增岡浩,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巴黎達卡冠軍車手 Hiroshi Masuoka 親自出席,擔任仙台站體驗活動的示範教練!

拉力賽傳奇車手、三菱新車與 4WD 挑戰關卡全部到位,絕對精彩可期!

第 1 道關卡:20 度斜坡側傾角,驚異 60 秒體驗 S-AWC、重心穩定與車體剛性

雖然活動關卡測試車安排有 Delica D5 與 Eclipse Cross,但是 U-CAR 當然是請增岡浩先生,以臺灣有銷售的 Eclipse Cross 作為示範與體驗車輛,好更貼近台灣讀者的距離!

在日本市場暢銷的長青休旅車系 Delica D5,活動當天也是 4WD 示範體驗的主角車型。

增岡浩一開始就說明駕駛模式的設定,車型當然是搭載 S-AWC (Super All-Wheel Control) 超能全時控制系統四輪驅動版本,動力是 1.5 升缸內直噴 MIVEC 引擎,變速箱則是可模擬 8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而為對應越野體驗的關卡,增岡浩示範 S-AWC 各個模式切換,包括 Auto 自動、Snow 雪地與 Gravel 礫石等模式,挑戰越野體驗關卡最合適的模式則是礫石模式,此時前後軸扭力分配率會落到 70/30%~40/60%之間作調整。

活動一開始,第 1 關就是重口味的關卡,以側傾高達 20 度的爬坡路段來體驗車輛穩定性與 S-AWC 驅動系統能耐!

在正常都會道路段,其實車主很少會有機會遇到達到 20 度的爬坡路段,更何況是以側傾角度通過。而越野體驗的第 1 道關卡就是 20 度斜坡傾角體驗,Eclipse Cross 徐徐地前進,隨著車輛爬上測試坡臺,坐在車內立刻感受到車身明顯側傾,因著地心引力帶來的重心轉移,不只是車內乘員,對車輛而言更是如此。

在通過 20 度斜坡測試時,如照片所示,底盤會出現單輪甚至對角輪懸空狀態,對於車輛底盤是一大考驗。

透過大傾角斜坡除考驗車體剛性強度外,也驗證車身重心配置在高傾角斜坡時,是否具備足夠的穩定性?測試證明,即使是通過 20 度側傾角,甚至出現對角輪懸空的極端狀況,Eclipse Cross 與 Delcia D5 都能輕鬆應對平穩過關。

第 2 道關卡:爬梯體驗,驚異の60 秒體驗低摩擦岩角輪胎抓地力

緊接著,來到爬梯測試關卡,體驗模仿岩石落差路段與低接觸路面,考驗底盤進入角與穿越角,以及運用 90 度角梯面營造類似極低摩擦路面狀態,也直接考驗著輪胎抓地力的表現。

不論坐在 Eclipse Cross 車上,或者在車外觀察,Eclipse Cross 與 Delica D5 都能順利地「咚、咚、咚」一階階爬上去,最後再一階階爬梯而下,簡直是小菜一疊。

爬梯考驗乍看一派輕鬆,但如果換成低底盤前驅轎車,光是進入角不足就可能沒辦法挑戰第一階梯,即使順利爬上第一階,能否完整克服全部的階梯,也仰賴四輪驅動系統的協調運作。

讓人乍看之下,會覺得爬梯體驗沒有太高難度,但對於車輛而言,一般低底盤轎車與掀背車,受限於底盤進入角不足,其實光是爬第一階都非常困難,連想都不用多想。即使是挑戰第一階成功,若沒有四輪驅動系統協助與較高離地高度設定,車輛也可能會困窘地卡在一半動彈不得!

即便是 Eclipse Cross 車主們,日常行駛路段是一般都會道路,但透過特殊關卡的設計,也正好可以實際觀察到 Eclipse Cross 在對應不同路面的適應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透過爬梯測試的階梯彈跳體驗,剛好也可以感受到不論是 Eclipse Cross,甚至尺碼大上一號採 7 人座設定的 Delica D5,底盤懸吊對於較大幅度彈跳的處理相當細膩,以乾脆且讓人愉悅的韻律感處理階梯彈跳,不會多餘的晃震餘韻,展現舒適與運動感平衡兼顧的設定。

廣  告

第 3 道關卡:最大 40 公分落差凹凸路面,驚異の60 秒體驗懸吊行程靈活度

對應嚴苛的路面高低落差,除需要可靠的 4WD 四輪驅動系統之外,如何讓輪胎確實接觸地面,才能發揮完整的驅動能力,不然,空有動力輸出但輪胎完全沒觸地,也是空轉枉然。

因此,想要讓車輛擁有足夠的越野能力,除了 4WD 系統更需要倚賴底盤具備充足的懸吊行程,才能讓每顆輪胎盡可能的接觸地面,這道最大 40 公分落差高度的凹凸路面關卡,而增岡浩帶領我們測試的,正是這項底盤細節!

平常很難遇到高低落差高達 40 公分的不規則路面,但在越野路段並不罕見,當然也考驗 Eclipse Cross 的懸吊設定能否在嚴苛的高低落差條件下,能有足夠的伸縮活動範圍,以確保輪胎的抓地力。

Eclipse Cross 擁有前後輪均採用獨立懸吊設定,分別是麥弗遜式前懸吊多連桿獨立後懸吊系統,除可對應一般道路段的操駕與運動性能外,面臨高低落差明顯的越野路段,獨立式懸吊設定更能替底盤爭取最多的懸吊作動行程,強化高段差路面的輪胎貼抓地力行駛能力。

第 4 道關卡:右前左後對角輪打滑考驗,驚異の60 秒體驗 S-AWC 克服對角輪喪失抓地力的脫困能力

一連克服第 1 到第 3 關卡後,第 4 道關卡的精采程度更上一層。在這裡,迎接 Eclipse Cross 或 Delica D5 的,是經過特殊設定的滾輪測試平臺,藉由對角安裝滾輪機構,讓徐行而上的 Eclipse Cross,剛剛好右前輪與左後輪在滾輪組上方,模擬失去抓地力的空轉滑胎狀況!

位於駕駛座的增岡浩,特別要我們留意駕駛儀表板的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燈號,果然,隨著逐步踩下油門踏板,當 ASC 燈號警示閃爍亮起時,系統正警告駕駛輪胎出現打滑與喪失抓地力的狀況!接著,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立刻上場,針對打滑空轉的輪胎施加煞車力道,不僅避免引擎動力因輪胎空轉而流失,更藉由單側輪施加煞車,讓動力轉移分配到另一側仍有抓地力的輪胎,協助車輛得以脫困。

這組關卡絕對是無數車的噩夢,對角輪特別裝置的滾輪組,剛好可以模擬對角輪喪失抓地力,如何脫困?正好可以驗證三菱 S-AWC 驅動科技!

增岡浩強調 Eclipse Cross 看似輕鬆以對的脫困能力,其實是在瞬間整合了三菱所傾力開發的 S-AWC 各項核心技術!包括運用電子控制傳動耦合系統,能分配前後輪輸出動力比例的 ACD 主動式中央差速器,確保車身動態穩定性的 ASC 系統,以及結合 ABS 煞車系統,進行左右輪輸出動力與煞車力分配的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系統,才能畢功於短短 60 秒的關鍵一役!

小結由第 1 到第 4 道的關卡體驗,可以這樣來說,Mitsubishi 原廠這套 S-AWC 四輪驅動系統,巧妙地透過 ACD、ASC 與 AYC 等電子輔助科技來優化 4WD 系統在道路與越野的表現,尤其越野路段,以往傳統越野車需仰賴一套可支援中央差速器鎖定的適時 4WD 四輪驅動系統,讓前後輪以 50:50 來確保當前後輪其中喪失抓地力時,仍對抓地輪保有 50%的扭力輸出,甚至,對應左右單輪的懸空或喪失抓地力,還得搭配獨立的前後差速器鎖定功能,來確保單一輪仍有 25%的扭力輸出。

仰賴差速器鎖定的系統架構雖然可靠,但若要達到各輪扭力分配固定,需要多組差速器鎖定功能,不只提高成本也增加驅動系統的重量負擔,更重要的,需要足夠的扭力輸出才能應對差速器鎖定後,仍有足以脫困的扭力值,以往大排氣量越野車或許可以這樣做。

三菱擁有豐沛的越野拉力賽經驗,並累積紮實的四輪驅動科技,包括經典的 Pajero 越野車系,透過差速器鎖定與加力箱的設計,讓車輛得以對應嚴苛路面並脫困。但若要兼備越野與道路段的駕馭性能,並考量不同車型的裝載設定,傳統越野車運用差速器鎖定裝置與加力箱的設計,不可避免地導致裝載複雜度提高、車體重量加重與需要充沛扭力輸出來支撐,對成本與動力要求造成考驗。為徹底解決這問題,三菱在 Pajero 與 Lancer EVO 家族所累積開發的 S-AWC 四輪驅動系統,可以藉由更為靈活彈性的前後輪扭力分配與對打滑輪施以煞車的設計,達到類似差速器鎖定的脫困效果,這項源自拉力賽的驅動科技,現今也應用到 Eclipse Cross 與 Outlander 等運動休旅車系。
一上滾輪測試臺,各家車廠的 4WD 倒底有沒有真功夫?當然也就見真章!Eclipse Cross 搭載的 S-AWC 四輪驅動系統,一樣輕鬆克服這一關!

但是對引擎效能與環保排放極為計較的現在,S-AWC 正是運用科技,精巧地營造出類似差速器鎖定功能,讓引擎每一份動力都能在越野時不被浪費,徹底避免動力流失,適時地將動力傳輸至有抓地力輪,成為車輛能否脫困的最重要關鍵。

最後,迎接我們的,是作為壓軸關卡的 20/30/45 度爬坡道體驗!

廣  告

第 5 道關卡:20/30/45 度登坂挑戰,驗證 1.5T+CVT+S-AWC 傳動表現

由原廠帳面數據來看,Eclipse Cross 所搭載的 1.5T MIVEC 引擎,繳出 25.5 kgm/1,800 rpm 的亮眼低速扭力性能,再加上即使是酷炫的跨界休旅車身設定,但底盤仍有 20.3 度進入角、19.5 度穿越角與 30.8 度離去角,結合 Mitsubishi 招牌的 S-AWC 四輪傳動系統,就數據來看,理論上應有不錯的越野能力。

第 3 段高達 45 度的爬坡角度,由側面來看 Eclipse Cross,彷彿像是火箭準備發射的模樣,真的非常有視覺震撼力。

但是,理論終究是理論,親身體驗、親眼見證,才能為憑!不是嗎?

引領一同見證關鍵時刻的,正是增岡浩所設計的最終嚴酷關卡–20/30/45 度爬坡道體驗!

餘裕的 20.3 度進入角,讓緩緩爬上坡板的 Eclipse Cross,輕鬆就克服 20 度爬坡,緊接著,增岡浩輕輕補上油門,無須刻意拉高轉速,1.5 升渦輪引擎充沛的低速扭力,妥善地透過 S-AWC 系統作四輪動力分配,讓 Eclipse Cross 穩紮穩打地吞食 30 度爬坡段,完全沒問題!

帶著有點緊張的心情,迎向 4WD 體驗活動的大魔王關卡–20/30/45 度爬坡道體驗!

最後,吸了一口氣,等待駕駛座的增岡浩帶領全車挑戰最難的 45 度爬坡道!

此時,增岡浩特別示意鬆掉油門,可以清楚查覺到 Eclipse Cross 並未如預期地立刻後滑,反而在 EPB 電子手煞車支援的斜坡起步輔助煞車作動下,在 2-3 秒左右,穩穩地提供 Eclipse Cross 斜坡起步需要的可靠煞車輔助,明顯改善以往 CVT 變速系統,因低速扭力受限於鋼帶瞬間傳輸反應,仍稍較傳統採行星齒輪結構的變速箱來得慢,因此,對應大角度的斜坡起步時,較易出現車輛後滑的現象。

現在,Eclipse Cross 搭載傳輸反應更直接的 CVT 系統,搭配斜坡起步輔助煞車,在斜坡挑戰關卡,可說是驗證完全排除這樣的困擾。

不急不徐,20 度、30 度最後 45 度爬坡挑戰!Eclipse Cross 在增岡浩駕馭下,穩紮穩打步步登頂!
登上 45 度爬坡,Eclipse Cross 前擋視野真的就是一大片藍天!

最後,增岡浩再次平順補上油門後,Eclipse Cross 一口氣挑戰 45 超大度角斜坡!此時,前擋玻璃看出去的風景,已經是一片藍天!(我不是坐車嗎?怎麼更像是飛機起飛?!)

為了讓由臺灣飛來日本的 U-CAR 留下深刻印象,增岡浩還特別加碼演出,來個「倒車版」20/30/45 度爬坡道體驗!

正當我們覺得挑戰成功了,開著 Eclipse Cross 順利倒車到地面的增岡浩,特別替來自臺灣的我們,加碼演出倒車 20/30/45 度爬坡道體驗!流程一樣走一次,不過當我們成功挑戰 45 度坡板時,由原本的貼背看來藍天,180 度轉換成看地面,身體幾乎離開座椅懸空,只靠著安全帶緊緊束著,維持身體不往下掉!

這樣獨特體驗,真的太難得了!也直接說明了 4WD 20/30/45 度爬坡測試體驗,Eclipse Cross 不只可以上得去倒車下得來,更可以倒車上去也下得來!

當然,結束刺激緊張的體驗活動之後,U-CAR 也把握難得的機會專訪增岡浩先生,在接續的報導,跟大家聊聊他對推動「驚異の45 度登坂,三菱自動車 4WD 體驗」的看法?讀者們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