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材料與技術的進步,變速箱早已不只是傳統的手排、自排可分,但是這些新世代變速箱,常常會伴隨著「容易壞」、「不耐用」等詞,其中 Volkswagen 集團的 DSG,正是中槍最多的變速箱。不過,變速箱其實有可能是被拆壞的?

變速箱是引擎動力傳輸到輪胎之前,必須要經過的一個構造,靠著減速比的切換,讓引擎動力能夠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推動車輛,也因此變速箱是繼引擎之後,承受最大出力的一個機構。而裡面包括齒輪、離合器這些機件都會磨損,都有一定的壽命。另外延長這些機件壽命的變速箱油,則是重中之重。因此更換變速箱油,是保養當中應該需要做的事情。

變速箱裡面包括齒輪、離合器這些機件都會磨損,都有一定的壽命。(圖為 Golf GTE 所使用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

然而,隨著變速箱科技的更新,有些變速箱有特殊的保養方式,如果沒有按照手冊的方式來進行保養,很可能會讓變速箱壽命提前終結。

這次我們就先來談談最常中槍的變速箱:Volkswagen 集團 DSG。DSG 算是 Volkswagen 集團最自豪的作品,從入門小車到豪華車,基本上 50 公斤米以下(註)的所有引擎動力,全數都會搭載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雙離合器自手排,其構造基本就是手排變速箱,只是離合器有兩組,並且是由電腦來控制,其不但有手排的高傳輸效率,同時利用兩組離合器之間切換檔位,達到快速換檔的效果。這樣複雜的機構,會需要相當有「眉角」的保養方式。

註:資料中 DQ500 與 DL501 可承受最大 61.2 公斤米扭力

雙離合器自手排,其構造基本就是手排變速箱,只是離合器有兩組,並且是由電腦來控制。

以原廠所提供的資訊來說,英國 Volkswagen 原廠網頁上,為了避免變速箱油過髒導致變速箱過熱或離合器燒壞,清楚寫出變速箱油每 40,000 英里(64,000 公里)需要更換,同時也可能需要更換機油濾心,以確保雙離合器變速箱的作動,並且確保維持車輛性能,同時還可以節省昂貴的變速箱維修費用。(編按:各地區變速箱建議保養里程不同)

不過就變速箱油更換來說,Volkswagen 設計了一套相當完整且嚴謹的規範,來確保 DSG 變速箱得以正常作動。

變速箱油溫度要注意

身為全球銷量最好的 Volkswagen 集團,針對 DSG 保養做出了相當完善的 SOP,其嚴格規範了更換 DSG 的步驟,以下筆者以 DQ250 變速箱(6 速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來舉例:

DQ250 變速箱油底殼示意圖。

1.將變速箱濾芯更換完畢後(在電瓶下面的位置,需要拆卸電瓶盒)。
2.確保變速箱油溫低於攝氏 50 度的情況下,拆除螺絲 2,這個時會流出少量的油。
3.等待油量變少後開始拆除螺絲 1,這時所有的油都會洩出。
4.將螺絲 1 重新鎖上,使用專用工具開始加注變速箱油。
5.步驟 4 完成後發車,將變速箱油溫控制到攝氏 35-45 度。
6.取下下專用工具(所謂的專用工具就是安裝在螺絲 2 位置的管道,通過這個管道把油注入變速箱)
7.此時不要馬上鎖上螺絲 2,而是在讓變速箱油流出直至停止
8.將螺絲 2 鎖緊

筆者以 DQ250 變速箱來舉例更換變速箱油工序。
廣  告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Volkswagen 在此程序當中,嚴格規範了變速箱油溫度、並且清楚定義了其操作規範,包括利用特殊工具從底下注入變速箱油,並且確保多餘變速箱油漏回特殊工具內後,才能將洩油蓋鎖緊。

當然,就算同樣是 DSG,不同種類的也有不同的保養流程,以常見的 DQ200 7 速乾式變速箱來說,注油孔是從變速箱上方的通氣口以專用工具注入 1.7 公升的變速箱油。

常見的 DQ200 7 速乾式變速箱來說,注油孔是從變速箱上方的通氣口以專用工具注入 1.7 公升的變速箱油。

也因此各種類型的變速箱,都有各自不同的工法,而 DSG 變速箱種類繁多,包括 DQ200(7 速乾式)、DQ250(6 速濕式)、DQ380/DQ381(7 速濕式)(註)、DQ500(7 速濕式)、DL382(縱置 7 速濕式)、DL501(縱置 7 速濕式)。各種類型的變速箱,都不會有相同的保養方式。(編按:DSG 型號內還有 DQ511 10 速濕式,不過未生產。)

註:DQ380 為中國製變速箱,資料中最大承受扭力較 DQ381 低

DSG 變速箱種類繁多,各種類型的變速箱,都不會有相同的保養方式。(圖為 DQ511 10 速濕式,未生產)

當然,最簡單的方式,還是回原廠保養,這可以確保你的變速箱不會因為錯誤的保養方式導致變速箱壞掉(除非技師沒按照 SOP 進行保養)。要是車輛超過保固期,要在民間保養廠自行保養時,最好還是瞭解一下技師是否真的知道你愛車的變速箱保養方式,確保在你的變速箱開壞之前,不要讓變速箱先自己壞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