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 [ 變速箱保修專題 ] 的報導中,談到 Volkswagen 集團對 DSG 變速箱的保養方式,站在原廠的角度,照著 SOP 的保養流程進行保養。不過如果過了保固、認為原廠保養金額較高,而想尋求民間保養廠,則究竟有何優劣、須注意什麼呢?

在上一篇 [ 變速箱專題 ] 的報導中,談到 Volkswagen 集團對 DSG 變速箱的保養方式,站在原廠的角度,照著 SOP 的保養流程進行保養。不過如果過了保固、認為原廠保養金額較高,而想尋求民間保養廠,則究竟有何優劣、須注意什麼呢?(圖為 DQ250 6 速濕式變速箱本體)

本次針對民間保修廠維修 DSG 變速箱的拍攝,U-CAR 也感謝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誠品汽車,藉由其長期接觸 DSG 變速箱的經驗分享,提供相關的拍攝與問題答覆。

而絕大部分 DSG 變速箱會出問題的是 DQ200(7 速乾式)變速箱,不過由於誠品汽車經手的車輛多為使用 DQ250(6 速濕式)變速箱的 Volkswagen 性能車款,因此本篇以現場檢修 DQ250 變速箱之案例進行探討。

哪些車主會尋求民間保修廠?大多數車主為過了保固

Volkswagen 原廠針對 DSG 變速箱,目前提供 4 年不限里程的保固。在原廠保固的保護傘下,回廠檢修變速箱,一旦發現問題,且符合原廠保固的出保條件,便可提供免費更換閥體總成或變速箱本體,自然會是大多數車主們的首選。

在原廠保固的保護傘下,回廠檢修變速箱,一旦發現問題,且符合原廠保固的出保條件,便可提供免費更換閥體總成或變速箱本體,自然會是大多數車主們的首選。

但是過了保固之後呢?雖然回原廠更換變速箱油、離合器片等等消耗性零件,大多可信賴技師受過的 SOP 維修訓練,不過一來是維修保養工資的高低問題,二來更重要的是當變速箱真有故障問題的出現,原廠可能經過檢測,要求更換閥體總成或變速箱本體,這時花費動輒 6 位數字起跳。

所以誠品保修廠的老闆表示,他們經手的客戶中,80%的車主在過了 4 年保固後,會改尋求由他們提供保養或維修的協助。一方面其經手的車主,大多都是有頻繁操駕的需求,因此車主常常反映雖然變速箱故障燈號未亮起,但可能有換檔不順、起步抖動甚至是無法進入某些檔位的情形。

在過了 4 年保固後,誠品保修廠的老闆表示,80%的車主會改尋求由他們提供保養或維修的協助。一方面其經手的車主,大多都是有頻繁操駕的需求,因此車主常常反映雖然變速箱故障燈號未亮起,但可能有換檔不順、起步抖動甚至是無法進入某些檔位的情形。

至於其餘 20%的車主,包含有改裝車的車主,或者是在保固期內的車主回原廠檢查,雖然未讓電腦檢測出任何異狀,但仍感覺車輛變速箱有問題,便也會將車輛的變速箱交由他們負責,逐步拆解,清洗一些內部零件等等。

廣  告

熟悉 DSG 之民間保修廠,或可提供拆卸變速箱清洗、檢查

至於民間保修廠與原廠的保修差在哪裡?當然很大的關鍵因素取決於民間保修廠的技師究竟對於 DSG 變速箱是否熟悉。我們暫且撇除對 DSG 變速箱不了解的民間保修廠技師不談,以本次採訪的保修廠來說,老闆表示他們最開始時,是有車主變速箱出現問題,但已過保固、又不想接受原廠整組換新的建議,索性就交由他們一步步拆解、配合維修手冊摸索,逐步累積經驗。

因此車主尋找民間保修廠時,可以先了解看看該廠的技師對於換油等基本保養步驟,是否與原廠指示相差無幾(讀者可參考前一篇 [ 變速箱保修專題 ]),也確保透由民間保修廠維修 DSG 變速箱能更有保障。

車主尋找民間保修廠時,可以先了解看看該廠的技師對於換油等基本保養步驟,是否與原廠指示相差無幾(讀者可參考前一篇 [ 變速箱專題 ],也確保維修 DSG 變速箱能更有保障。(上圖為 DQ250 離合器片、下圖為變速箱濾網)

接著本次採訪的保修廠老闆表示,如果車主發覺變速箱開起來「不順」,不論是 DQ200(7 速乾式)或者 DQ250(6 速濕式)變速箱,最常見的兩個狀況,一者可能是閥體真的壞掉、二者則可能只是閥體裡的電磁閥或撥叉卡了許多鐵屑需清潔。

如果車主發覺變速箱開起來「不順」,不論是 DQ200(7 速乾式)或者 DQ250(6 速濕式)變速箱,最常見的兩個狀況,一者可能是閥體真的壞掉、二者則可能只是閥體裡的電磁閥或撥叉卡了許多鐵屑需清潔(如圖為撥叉的磁鐵部位,吸附相當多的鐵屑)。

閥體出現問題,常常是 DSG 變速箱會需要更換的零件,但閥體出問題只是個攏統的描述,誠品保修廠的老闆表示,有些時候並非閥體真的壞了,以 DQ250 變速箱來說,常常是閥體裡的電磁閥卡了過多的鐵屑在其中,因此某些案例在一步步拆解並清潔過後,雖然較為費時費力,但常常可以改善開起來感覺不順的問題。

閥體出問題只是個攏統的描述,誠品保修廠的老闆表示,有些時候並非閥體真的壞了,以 DQ250 變速箱來說,常常是閥體裡的電磁閥(上圖)卡了過多的鐵屑在其中,因此某些案例在一步步拆解並清潔過後(下圖為電磁閥清潔),雖然較為費時費力,但常常可以改善開起來感覺不順的問題。

以原廠體系邏輯而言,原則上經過電腦診斷閥體出問題,大多可能直接表示需要換上新的閥體總成;至於像本例,熟悉 DSG 變速箱的民間保修廠,可以提供慢慢地拆解、尋找問題所在,針對有問題的零件進行更換。當然,對於原廠來說,如果車主表達要求想要拆解變速箱,逐步尋找問題可能也行,且原廠訓練的技師大多不必擔心技術,但檢修成本相對也可能比起民間保修廠來的更高。

民間保修廠可以提供慢慢地拆解、尋找問題所在,針對有問題的零件進行更換;對於原廠來說,如果車主表達要求想要拆解變速箱,逐步尋找問題可能也行,且原廠訓練的技師大多不必擔心技術,但檢修成本相對也可能比起民間保修廠來的更高。(圖為 DQ250 變速箱閥體拆解後之樣貌)

最後誠品保修廠的老闆提到,他們處裡幾乎都是 DQ250 的 DSG 變速箱保修,車主大多的行駛里程數都是 6、7 萬公里起跳,且都有較激烈的操駕而感覺變速箱順暢度不足,所以基本上他們許多案例都是直接將變速箱拆解,除了換油、換離合器片之外,同時清潔電磁閥、撥叉的鐵屑等等,再先將變速箱裝回試車,看看問題是否排除,若仍有問題存在,則再重新拆解尋找問題。

以誠品汽車保修廠檢修 DQ250 變速箱來說,倘若沒有其他非消耗性零件的損壞,而僅是拆解檢修與清洗,大約 3 萬元左右可解決,至於大多數可更換的零件,零件費用大約都幾千元可買到。而老闆亦經手過拆解檢查後,發現閥體內有 2 個電磁閥需要更換,所以加上料件,大約花費 3.5 萬元;而如果閥體真的壞掉需整組換掉,則費用要上看 7 萬元。另外,老闆也表示,如果撥叉機構壞掉,像是鋼珠脫落而損壞到變速箱齒輪等等,就需要將變速箱本體換新。

以 DQ250 變速箱來說,老闆亦經手過拆解檢查後,發現閥體內有 2 個電磁閥需要更換,所以加上料件,大約花費 3.5 萬元;而如果閥體真的壞掉需整組換掉,則費用要上看 7 萬元。(圖為 DQ250 變速箱閥體總成樣貌)

總結來說,還在原廠保固內的車主,回原廠絕對是個安心的選擇。不過一旦過了保固期之後,如果感覺到 DSG 變速箱有不順,但原廠的維修價格又令人卻步的話,尋找對 DSG 變速箱熟悉、有口碑、且相關保養換油服務會遵循原廠 SOP 的民間保修廠,確實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一旦過了保固期之後,如果感覺到 DSG 變速箱有不順,但原廠的維修價格又令人卻步的話,尋找對 DSG 變速箱熟悉、有口碑、且相關保養換油服務會遵循原廠 SOP 的民間保修廠,確實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