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Nissan Kicks 於 2018 年 10 月 13 日開始預售時,U-CAR 就針對 Kicks 執行首次的 [U 指數 ] 調查,並藉由網友們的意見調查彙整,掌握消費者對於 Kicks 預接車系編成售價的接受度,甚至涵蓋各車型支持偏好度、正式售價期待度與對競爭對手 HR-V 的看法等。

Kicks 於 2018 年 11 月 7 日上市,U-CAR 也緊接著進行 [U 指數 ] 調查,來看網友對於 Kicks 車系上市售價編成的反應。

接著,Kicks 於 2018 年 11 月 7 日上市,車型正式售價與編成配備也正式敲定,時尚版、豪華版與智行旗艦版 3 個車型,正式售價分別為 69.9 萬元 (預售 72.5 萬元)、75.9 萬元 (預售 77.5 萬元) 與 79.9 萬元 (預售 80.5 萬元) ,較預售價格調降 6,000 元至 2.6 萬元不等。

而為了在 Kicks 車系上市之後,再次確認消費者對於 Kicks 整體產品競爭力的看法?U-CAR 也隨後於 11 月 8 日至 12 日之間,針對 Kicks 議題進行第 2 階段的 [U 指數 ] 調查,在 Kicks 上市新聞內嵌問卷,並成功收集到 503 位網友的意見回饋,得以觀察 Kicks 正式售價確認後的反應,到底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11 月 08 日至 11 月 12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03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Kicks 正式售價出爐後,購車意願度較預接單階段更提高

其實在預接單階段,網友對於 Nissan Kicks 預售價與編成的滿意度已經不低,認為超值心動的有 28%,普通考慮中的也有 50%,只有 22%表達完全不考慮。而當 Kicks 車系售價正式出爐後,很明顯板塊的挪移趨勢,是對 Kicks 正式售價給出正面的反應。

認為超值心動的比例進一步提高到 40%,普通考慮中也剛好有 40%,雖然兩者合計跟預接單階段差不多,但認為超值心動的佔比是明顯提升了 12%,顯示正式售價調降幅度,確實更吸引消費者的青睞,這對於 Kicks 的上市初期會是一項好消息。

智行旗艦版價格與配備最吸引消費者,穩居約 7 成偏好度

而在考量價格與配備之後,U-CAR 詢問網友對於 Kicks 車系旗下 3 款車型偏好度。在預接單階段已呈現明顯的態勢,車系最頂級的智行旗艦版擁有 74%最高的偏好度,中階的豪華版與入門的時尚版本則依序有 21%與 5%的偏好度,即使是正式售價出爐,各車型由旗艦到入門的降價幅度依序為 0.6 萬、1.6 萬與 2.6 萬元。但是入門版本儘管降價幅度最大,也未必能大幅拉抬偏好度,僅微幅增加 1%,配備豐富性多寡反而成為消費者對於 Kicks 車系的先決考量。

尤其是近幾年越來越受到重視的主動安全配備與輔助安全科技,在 Kicks 車型偏好度上也能觀察到相同的趨勢,Kicks 入門車型已標配 4 氣囊與 VDC (即 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中階的豪華車型更將標配氣囊數提升至 6 氣囊,並追加前方碰撞預警、行人偵測與定速巡航等,支持度則由預接單階段的 21%提高到 25%。

Kicks 車系成為 Nissan 近年國產車產品,難得在主被動安全科技水準,提供具顯著競爭力的配備編成,也讓 Kicks 旗艦車型受到消費者大力支持。

至於擁有最完整安全配備的智行旗艦版,對車與行人的 IEB/P-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 (即 AEB 系統) ,以及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後方車側警示與 360 度環景影像監控等,在主動安全科技防護大幅強化,也直接反應在約占有高達 7 成的支持度上,由 [U 指數 ] 所統計的資料顯示,預接單階段約有 74%偏好度,即使到上市公布售價後也保有 69%的偏好度。

針對 Kicks 進行的 [U 指數 ],清楚呈現 Kicks 車系的支持度絕非價格先決,更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成為消費者買單的關鍵因素之一。

而就 Kicks 上市至今的銷售狀況來觀察,處於新車蜜月期階段的 Kicks,11 月份就順利衝出 1,293 輛,極為亮眼的銷售成績,據瞭解,智行旗艦版目前接單佔比更高達 8 成,成為車系在上市初期最受到關注的車型。這樣的結果也大致符合 [U 指數 ] 所觀察的態勢。

廣  告

宿命中的對決,Kicks 新車氣勢略勝 HR-V 一籌

身為國產小型休旅車,Honda HR-V 與 Nissan Kicks 兩車系的正面對決,已成為難以避免的宿命,兩款車的勝負也直接牽動 Honda 與 Nissan 兩品牌的競爭態勢,可說是誰都輸不起,因此,在 Kicks 預接單到正式發表上市兩階段,[U 指數 ] 都切入這項重點,直接問網友到底偏好 Kicks 或者 HR-V?當然,由於 HR-V 屆臨小改款階段,因此,在提問上針對 HR-V 區分為現行款與小改款來詢問。

Honda HR-V 與 Nissan Kicks 兩強對決的戲碼,毫無疑問,將是國產小型休旅車競爭的精彩戲碼。

結果出爐,這場宿命中的兩強對決,擁有新車優勢的 Kicks 略勝一籌,甚至相較於預接單階段,Kicsk 與小改款 HR-V,分別以極接近的 48%與 49%打成平手,來到 Kicks 正式上市公布售價後,Kicks 的支持度一舉超越 HR-V 來到 57%的過半支持度,小改款 HR-V 則下滑到 40%!當然,Kicks 擁有新車上市的話題優勢,但不容否認的,就矚目度來看,Kicks 確實在上市階段衝出氣勢與成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11 月份也成功繳出 1,293 輛的銷售佳績,相形之下,現行款 HR-V 則繳出 807 輛的成績,在首輪競賽居於下風。

現行販售的 HR-V 以及即將接棒的小改款車型,如何抗衡 Kicks 的積極攻勢,將是後續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