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一有空就想開車出去兜兜,你的身體裡肯定蘊藏著一顆火源種,這不是變形金剛,這是源於青春的能量。

多數人總認為什麼階段就要扮演什麼角色,完成學業、步入社會、結婚生子…面臨人生過程,我們似乎都要依循價值觀一一完成任務,這往往是約定俗成的框架,青春不會離我們而去,體內的火源種依然旺盛。

就以駕駛這件事來說,那盎然的移動樂趣不會隨著人生過程而消失,或許你剛升上主管,或許你與老婆過著神仙般的頂客生活,或許孩子開始上學,無論什麼階段,只要擁有一部自己喜愛的汽車,駕馭樂趣就會手到擒來。

然而,什麼車可以在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尋得快樂?絕世超跑?奢華房車?那對我們來說或許過於遙遠,時下正夯的跨界休旅無疑是最佳方案。

車頂與車身使用雙色系,進而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意象,整體造型更顯活潑躍動,堪稱高顏值跨界休旅。

我們從跨界休旅開始說起,這是時下最盛的汽車級距,也是符合年輕、小康、新貴的最佳坐駕選擇。甫上市的 Nissan Kicks 無疑是時下最亮眼生力軍,這款 Nissan 最新力作被視為世界戰略車,言下之意,這是一款足以征服、跨越全世界的超級新車。

精巧的車身比例、輕度的越野意象、活潑的雙色車身…種種設計元素讓 Nissan Kicks 展現大膽創意。

先從車身尺碼來看,Nissan Kicks 長寬高分別為 4,295mm、1,760mm、1,588(智行旗艦版 1,625)mm,搭配 2,620mm 軸距,大小尺寸正好適合台灣行車環境。

外型方面,Nissan Kicks 採用 V-motion 新世代品牌家族設計語彙,水箱護罩特地使用鋼琴烤漆處理,再搭配閃閃動人的主動式 LED 魚眼頭燈,以及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17 吋雙色切削鋁圈…還有絕對不會錯過的車頂/車身雙色懸浮式車頂設計,舉手投足營造出動感時尚氛圍。

與皮椅同色的中控臺視覺鮮活,D-Shape 運動直覺多功能方向盤、7 吋數位液晶儀錶板、8 吋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 X-Media Ⅲ…讓駕駛過程時時洋溢喜悅。
X-Media III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全具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功能,能與任何品牌智慧型手機進行連結。大小剛好的 8 吋螢幕操作就手,智行旗艦版還搭載 AVM 360 度環景影像監控系統,倒車時輕鬆安心不少。

進入車室,3D 超體感紓壓皮椅的確名符其實,舒適好坐。與皮椅同色的雙色內裝堪稱一絕,雙手握住 D-Shape 運動直覺多功能方向盤,右手操作 8 吋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 X-Media Ⅲ觸控螢幕,一股青春喜悅的感受湧上心頭。為了讓車主展現個人風格,Nissan Kicks 還供應 9 種外觀車色及 3 種魅力雙色內外觀選擇,具體營造年輕、時尚、前衛的跨界作風。

以全方位支撐背、腰、臀為重點的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確實配合脊椎弧度,能降低駕駛疲勞感 30%。
Nissan Kicks 搭載全新第 3 代 HR15DE 自然進氣引擎,1,498 c.c.排氣量可輸出 124 匹最大馬力、15.0 公斤米最大扭力,原廠公佈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7.3 公里,效率一級棒。
全新第 5 代 X-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內建 D-Step 運動變速邏輯,如需激烈操駕,只要重踩油門,立刻反應敏捷。

讓我們回歸開車這件事,別以為 Nissan Kicks 搭載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平淡無奇,事實上亮點處處,這具第 3 代 HR15DE 全鋁合金 1.5G 高效能引擎大有來頭,首度採用 GT-R VR38 的「鏡面熔射缸孔」技術。這項技術取消傳統的鑄鐵缸套,而是將氣缸壁溶射,形成薄薄的鐵膜,因為薄,所以導熱性佳。這層加工技術亦能降低機件摩擦、增加耐用度。實際上路試駕,出力感確實凌駕過往的 1.5 升引擎之上。

此外,Nissan Kicks 更搭載能降低 Pumping-loss(泵浦損失)技術的 E-VTC 電子控制正時氣門,還有提升引擎扭力的 TCV 擾流控制閥,降低廢氣温度、減少廢氣排放的 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進而繳出每公升 17.3 公里一級油耗。

看似平凡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順暢好開嗎?答案是好得出乎意料!動靜自如不說,還特別省油,原廠公佈平均油耗每公升 17.3 公里讓人很滿意。
當車速達每小時 32 公里以上,BSW 盲點警示系統可偵測死角車況,並於同側A柱發出警示燈號。(智行旗艦版標配)
智行旗艦版搭配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運用前方攝影偵測路面車道線,若是車身接近車道線、車輪尚未跨線之前,儀表板螢幕出現警示圖並發出警示音。
方便實惠的無線充電功能,不必攜帶充電線即可維持智慧手機一路滿檔。

最後是眾所關切的行車安全,雖然是強調年輕時尚的跨界休旅,Nissan Kicks 的對安全毫不馬虎。源自 Renault-Nissan 集團的 CMF 共用模組化平臺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更進一步導入 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PDW 行人偵測警示、LDW 車道偏離警示、BSW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AVM 360°環景影像監控/MOD 移動物體偵測…族繁不及備載的安全系統,完全凌駕脫同級。

值得一提的是駕駛輔助系統,除了 VDC 車輛動態穩定、TCS 循跡防滑控制兩大系統,Nissan Kicks 導入一套從 X-TRAIL 移植的 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包括 AEB 主動引擎煞車、ATC 主動循跡過彎、ARC 主動行車抑震等輔助功能,駕駛過程確實順暢平穩,提升操控性。

你(妳)還記得剛拿到駕照時,動不動就出門開車的熱忱?也許現在的你(妳)工作繁忙、生活緊湊,但一定要記得那份初衷。開車上路就會讓人快樂,這是 Nissan Kicks 的特質,無論是呼朋引伴、結伴出遊、與親人相處…一部集合節能、安全、實用、活潑的時尚跨界休旅,只要一上路,樂趣源源不絕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