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對於臺灣汽車市場來說同樣是相當精彩的一年,不僅有多款新車導入,許多具有特色的車款也在市場上綻放出耀眼光彩。在 2018 年底,U-CAR 也在此回顧今年臺灣車壇中,有那些最具特色的車款,彙整成「車壇之最」,讓讀者可以立刻掌握當今國內車壇中,最有趣的項目是由那些車款稱王。

車長最長:Rolls-Royce Phantom EWB

  1. 5,982 mm

近年隨著雙廂式貨卡開放導入,市場上車長超過 5 公尺的 Pick-up 車款比比皆是,不過論臺灣車壇中最長車款,仍屬超豪華房車的天下。Rolls-Royce Phantom SWB 標準軸距版車長已達 5,762 mm,不過 EWB 加長軸距版更以 5,982 mm 稱霸此一項目,如此長的車長不僅塑造出優雅身型,也讓 Phantom 擁有舒適的車艙空間。

Rolls-Royce Phantom EWB 加長軸距版以 5,982 mm 稱霸此一項目,如此長的車長不僅塑造出優雅身型,也讓 Phantom 擁有舒適的車艙空間。

而若排除豪華大型房車,當今臺灣最長的車款則為 Mercedes-Benz Vito Tourer,車長達到 5,370 mm,較 Ford Ranger 的 5,359 mm、Peugeot Traveller 5.3+的 5,308 mm 更長。

而若排除豪華大型房車,當今臺灣最長的車款則為 Mercedes-Benz Vito Tourer,車長達到 5,370 mm。

車長最短:Smart Fortwo

  1. 2,690 mm

Smart Fortwo 自 1998 年第 1 代車型問世以來,便以都會迷你車自居,展現精小與環保省油的概念,並且以雙人座、短車頭的的掀背設計,讓現行第 3 代車型的車長僅有 2,690 mm,相當適合都會穿梭。而與其同時發表的、可乘載 4 人的現行第 2 代 Smart Forfour,則以 3,490 mm 車長,成為台灣車壇車長第 2 短的車款。

Smart Fortwo 以雙人座、短車頭的的掀背設計,讓現行第 3 代車型的車長僅有 2,690 mm,相當適合都會穿梭。Smart Forfour,則以 3,490 mm 車長,成為台灣車壇車長第 2 短的車款。

車重最重:Bentley Mulsanne EWB

  1. 2,730 公斤

擁有 5.8 公尺身長的 Bentley Mulsanne EWB 加長軸距版,搭載相當豐富的豪華配備,以及大量採用實木飾板的精製內裝,加上 6.75 升 V8 渦輪汽油引擎。所見之處無不給精彩的視覺饗宴,而精緻內外觀與偌大的引擎,也賦予 Mulsanne EWB 於國內車壇最重的 2,730 公斤車重。第 2 重的車款則是 Rolls-Royce Cullinan,車重來到了 2,660 公斤。

精緻內外觀與偌大的引擎,賦予 Mulsanne EWB 於國內車壇最重的 2,730 公斤車重。

車重最輕:Suzuki Ignis

  1. 865 公斤

當今臺灣車壇車重最輕的車款,並非極度追求輕量化的跑車,而是隸屬小型掀背級距的 Suzuki Ignis。由於車身尺碼相當小巧,車長僅有 3,700 mm,而其車重僅有 865 公斤,可明顯減輕車重對於引擎的負擔,同時對於車輛油耗亦有著正面助益。

而第 2 輕的車款,則是一向以輕量化為訴求的 Lotus Elise Cup 250,車重僅 884 公斤。

Suzuki Ignis 車重僅有 865 公斤,可明顯減輕車重對於引擎的負擔,同時對於車輛油耗亦有著正面助益。
廣  告

車高最高: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California

  1. 1,990 mm

福斯商旅基於 Transporter 車系打造出 California 露營車款,與一般 Transporter 相較,California 於右車側頂搭載捲簾式設計的遮陽帳,並搭載車系招牌的折疊式車頂,更能手動向上掀開,可以提供兩人睡覺的床鋪。也因此,California 的車高提高不少,來到近 2 公尺的 1,990 mm。

與一般 Transporter 相較,California 於右車側頂搭載捲簾式設計的遮陽帳,並搭載車系招牌的折疊式車頂也因此,California 的車高提高不少,來到近 2 公尺的 1,990 mm。

車高最低:Koenigsegg Agera RS

  1. 1,120 mm

Agera RS 是 Koenigsegg 旗下 Agera 的輕量化版本,全球僅限量生產 25 輛。外型融合 Koenigsegg One:1 的賽道設計概念,讓車高僅有 1,120 mm,約為 5 歲小朋友的高度。且在低趴的造型下,搭載 5.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160 匹的最大馬力。讓 Agera RS 不僅低的帥氣,搭配空力套件、還低的符合空氣力學效益,讓它在封閉路段寫下時速 457.94 公里的極速。

Koenigsegg Agera RS 車高僅有 1,120 mm,約為 5 歲小朋友的高度。

軸距最長:Rolls-Royce Phantom EWB

  1. 3,772 mm

不僅是當今臺灣車壇車長最長,Rolls-Royce Phantom EWB 同時也是軸距最長的車款。其 3,772 mm 的軸距已是小型都會車的車長水準,可以提供相當寬裕的車艙空間,後座乘客甚至可以使用隱藏式餐桌,並可選配選睡眠舒適的尊榮座椅。

Rolls-Royce Phantom EWB 同時也是軸距最長的車款。其 3,772 mm 的軸距已是小型都會車的車長水準,可以提供相當寬裕的車艙空間,後座乘客甚至可以使用隱藏式餐桌,並可選配選睡眠舒適的尊榮座椅。

而若排除豪華大型房車,當今臺灣軸距最長的車款則為 Mercedes-Benz Vito Tourer,達到 3,430mm,營造出寬大的車艙空間。

若排除豪華大型房車,臺灣軸距最長的車款則為 Mercedes-Benz Vito Tourer,達到 3,430mm,營造出寬大的車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