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往,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百萬”是購車分水嶺。百萬以內,只要收支管理得當,並不難達成;一旦價格突破百萬,隨之而來的預算、配備、養車…每項都要精準計算。

隨著購車風潮改變,人們對於汽車性能、安全、環保、舒適、周邊配備的要求日益升高,約莫百萬成為主流預算區帶。再加上休旅風潮,百萬休旅儼然是當今最夯的購車級距,再往下細分,不難發現現在市場最夯的就是百萬跨界 SUV,特別是 2WD 車型!

很多人刻板印象中,買 SUV 當然就是要選能帶你勇闖異地的 4WD 車型,但實際的情況是,綜合需求、用途、價格以及油耗…等多方考量後,多數消費者還是會回歸基本面,選擇一樣頭高馬大、帥氣不減的 2WD 車型,不但性能夠用,更好的油耗表現也能幫車主看緊荷包,當然也就成為各品牌 SUV 的銷售主力。

日前發表的 2019 年式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正是箇中佼佼者,全新年式的車系編成有所調整,涵蓋傳奇型(94.9 萬)、菁英型(99.9 萬)、卓越型(107.9 萬)及 S-AWC 旗艦型(116.9 萬),值得一提的是,菁英型更是唯一同時搭載 ACC、FCM、7SRS 環艙氣囊的百萬休旅進口 SUV。此外,Eclipse Cross 的主動安全配備亦升級進化,首度將 ACC 下放到 2WD 車型,並將原本僅搭載於旗艦款的 AYC 主動彎道控制系統納入全車系標配,卓越型更進一步升級環景影像系統,全面性大幅強化 2WD 車型的產品競爭力,企圖心相當旺盛。

2019 年式 Eclipse Cross 的主動安全配備大幅升級進化,首度將 ACC 下放到 2WD 車型,並將原本僅搭載於旗艦款的 AYC 主動彎道控制系統納入全車系標配,卓越型更進一步升級環景影像系統,全面性大幅強化 2WD 車型的產品競爭力。

隨著消費意識抬頭,安全是多數人購車時的首要項目。不難發現,2019 年式 Eclipse Cross 產品升級策略充分符合安全需求,以高規格科技打造全方位行車載具。就好比前最熱門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該功能入能讓車輛與前車自動保持適當安全間距,加速與減速都不需勞動駕駛者,能大幅降低長途駕車疲勞程度,安全也更有保障。至於 FCM 智慧煞車輔助,則透過系統監控與前車車距,在有碰撞危險時,先以警示音提示,必要時更會主動介入煞車,大幅降低追撞風險及傷害。ACC+FCM 兩者相互搭配,架構出實用又貼心的主動安全防護。

Eclipse Cross 在菁英型以上所搭載的 ACC+FCM,架構出實用又貼心的主動安全防護。(內裝照片示意圖,此為 2018 年式 S-AWC 旗艦型)

當然,許多人經常掛在嘴邊的“操控性”也是攸關安全重要的環節,當我們提到 Mitsubishi,你絕不會忘記性能代表名車 Lancer EVO,歷經世代演進及 WRC 拉力錦標賽淬煉,Lancer EVO 車系搭載出多項著名設計,其中,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Active Yaw Control)肯定是居功厥偉的重點配備。

Eclipse Cross 承襲了這項武器,藉由 2019 年式進化,將源自 WRC 的 AYC 列入全車系標配,如果你是操控車迷,肯定興奮不已!AYC 可於彎道間透過對左右輪驅動力及煞車力實施最佳化控制,進而達到提升過彎性能及循跡穩定。當你駕著 2019 年式 Eclipse Cross,車輛操控變得更為精湛之餘,請莫忘助你一臂之力的 AYC。

列入全車系標配的 AYC 可於彎道間透過對左右輪驅動力及煞車力實施最佳化控制,進而達到提升過彎性能及循跡穩定。

列入全車系標配的 AYC 可於彎道間透過對左右輪驅動力及煞車力實施最佳化控制,進而達到提升過彎及循跡穩定。

前面提及,“百萬”購車預算已經是當今購車主流,這也意味著,該級距買家會面臨更多的購車選項,在此,我們鎖定與 Eclipse Cross(卓越型 107.9 萬)同為進口身份且價格帶相近的 Mazda CX-5(Sky-G 2WD 環景頂級型 111.9 萬) 與 Skoda Karoq(菁英版 TSI 109.9 萬)做比較;網友也可進一步透過U-CAR 新車比較系統一覽無遺這幾款車的各項規配資訊。

於 2016 年時全面轉型進口車品牌的 Mazda,以純正日系風格與細膩工藝深植人心,當家 SUV 車款–CX-5 絕對是可敬的對手; 而得益於 Volkswagwn 集團豐厚資源,近年來銷售表現亮眼的Škoda,旗下 Compact 跨界新作 Karoq 亦是市場上不容小覷的黑馬。

本篇專題中,我們特別將 Eclipse Cross(卓越型 107.9 萬)與同為進口身份且價格帶相近的 Mazda CX-5(Sky-G 2WD 環景頂級型 111.9 萬) 、Skoda Karoq(菁英版 TSI 109.9 萬)做進一步比較;網友也可透過 U-CAR 新車比較系統,一覽無遺這幾款車的各項規配資訊。

當拿出放大鏡攤開規格表,你會發現 Eclipse Cross 與 Karoq 採用相近的 1.5 升 4 缸渦輪汽油引擎,而 CX-5 搭載較為傳統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三者馬力數值差異不大。但是拜渦輪增所賜,Eclipse Cross 與 Karoq 雖然排氣量較小,峰值扭力卻能勝過 CX-5。尤其是最大出力 163 匹、25.5 公斤米、平均油耗每公升 14.6 公里的 Eclipse Cross,完全發揮 Down Sizing 高效動能的造車精神。

拜渦輪增所賜,Eclipse Cross 雖然排氣量較小,峰值扭力卻能勝過 CX-5。尤其是最大出力 163 匹、25.5 公斤米、平均油耗每公升 14.6 公里的表現,完全發揮 Down Sizing 高效動能的造車精神。

再看安全配備,ABS+EBD+BAS 電子煞車輔助、TCS 循跡控制系統、ESC 電子穩定系統…等主動安全是這 3 款車的標準配備,也一一搭載 A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不過,盲點偵測與車道偏移警示則不是全員標配,僅 Eclipse Cross 與 CX-5 搭載。至於名列被動安全指標的 SRS 輔助氣囊,Eclipse Cross 與 Karoq 配置 7 具氣囊防護,CX-5 少了膝部氣囊。此外,Karoq 沒有搭載停車時超級實用的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經過比較,Eclipse Cross 的安全配備可說是勝出一籌。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卓越型
Mazda CX-5
Sky-G 2WD 環景頂級型
Škoda Karoq
菁英版 TSI
循跡控制系統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AEB 自動緊急煞車 -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
車道偏移 •偏移警示 •偏移警示+偏移修正 -
氣囊總數   7 具   6 具   7 具
新式光源頭燈 •  LED • LED -
感應式自動頭燈
主動轉向頭燈系統 - -
盲點偵測 -
Eclipse Cross 搭載的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有助於駕駛在不同的駕駛情況下,清楚窺探周遭環境,進而達到行車安全的目的。

Eclipse Cross 自上市以來,陸續贏得世界各地多項專業獎項與評比!要安全,它在 Euro NCAP 2017 撞擊測試中拿到最高五顆星安全評鑑; 論設計,它風光抱回 2017 年芝加哥 GOOD DESIGN 設計獎及 2018 GOOD DESIGN 設計獎。日前更被日本 RJC 協會評選為 2019 年度風雲車!

叨叨絮絮“獎”不完,未來 Eclipse Cross 還會不會有更多獎項入袋我不知道。但可肯定的是,無論是國外或國內的汽車專業者,都不約而同對 Eclipse Cross 按讚,給予高度評價,再加上 2019 年式全面進化工程下,激增爆表的豐厚實力,百萬進口休旅怎麼選?!聰明如你,心中應該已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