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休旅車蔚為風潮,現在又多了一項時尚新選擇,那就是 Hyundai Kona。這部外型大膽、饒富創意的全新 CUV,2018 年在全球拿下多項設計大獎,同時以 1.6T 渦輪引擎、4WD 四輪傳動、DCT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結合下,饒富操控樂趣。

Hyundai Kona-最富樂趣的輕型跨界跑旅

近幾年 Hyundai 的設計功力備受世人肯定,無論是轎車、SUV 都有相當討喜的外型設計,而這次由現代集團設計總監 Luc Donckerwolke 操刀設計的全新小型跨界休旅車 Kona,可說是另一項巔峰之作。穠纖合度的輕巧尺碼,利用短前後懸、長軸距與 Coupé-like 類跑車線條,勾勒出流線動感的風格,就像蓄勢待發的跑車一般;獨特的分離式頭燈設計,以及灰色車身套件含外擴式輪拱與 18 吋渦輪葉片式雙色鋁圈,則讓視覺感十分震撼。此外,嶄新的類 6 角形蜂巢水箱護罩與黑色懸浮式車頂雙色概念,讓它顯得時尚流行。

由現代集團設計總監 Luc Donckerwolke 操刀設計的全新小型跨界休旅車 Kona,展現品牌新世代的設計風格與實力。

如此傑出的設計,讓 Kona 在 2018 年推出時即在全球榮獲多項設計大獎,包含德國紅點、iF 設計、Good Design Award、IDEA Design Award 四大殊榮,同級車中無人能超越它的實力,有如此公信力的評鑑單位背書,更明確肯定 Hyundai Kona 引領潮流的不凡地位。

  1. 動感座艙挑起慾火

Kona 傑出的設計也延續到內裝,在美國權威雜誌 Ward Auto 的評鑑中,Kona 是唯一非豪華汽車品牌中得到全球 10 大最佳內裝大獎的車款,在在展現其優秀之設計實力。在開啟車門後,映入眼簾的是大量鮮豔活潑的 Red-Line 紅色車室套件,運用在安全帶、空調面板、排檔座、出風孔、引擎啟動鍵等處,加上真皮方向盤與運動化全皮質座椅上的紅色縫線,只要坐上駕駛座就充滿駕馭慾望。另方面,Kona 絕非空有外表,雖然車長僅 4,165mm,但是在 2,600mm 的長軸距設定下,車內乘坐空間絲毫不侷促,座椅設計亦考量乘坐舒適性,兼顧日常所需。行李廂容量為 361 公升,將後座椅背傾倒後,還可擴充到 1,143 公升,而 6/4 分離傾倒椅背也提供更有彈性的置物機能。

Kona 傑出的設計也延續到內裝,在美國權威雜誌 Ward Auto 的評鑑中,Kona 是唯一非豪華汽車品牌中得到全球 10 大最佳內裝大獎的車款;大量鮮豔活潑的 Red-Line 紅色車室套件運用,讓車室空間展現更能挑起駕乘慾望。

配備部份,主要包含有 LED 頭燈、恆溫空調、8 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主機(含倒車顯影與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Smart Key 智慧型鑰匙及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8 吋全彩多功能 HUD 抬頭顯示器、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定速巡航等。而這回原廠準備的安全配備也相當豐富,除基本的 ESC、VSM、HAC、TPMS、以及全車 6 具氣囊配置外,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也引進國內。在躍動版上配備 BCW 盲區偵測警示系統、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系統、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極致版再增加 FCW 前方撞擊警示系統、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與 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等。

豐富的配備同樣也是 Kona 優勢產品力所在,在躍動版上配備 BCW 盲區偵測警示系統、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系統、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給予駕駛人更多防護與預警輔助。
  1. 渦輪四驅性能卓越

小型跨界休旅的性能表現一向受到重視,而這回 Kona 的引擎與底盤配置可說難逢對手。它搭載一具 1.6 升 4 缸直噴渦輪引擎,最大馬力 177 匹,最大扭力則為 27.0 公斤米,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原廠表示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9 秒,加速性十分強悍。而有別於同級對手多半採用的前輪驅動配置,Kona 則是全車系標配電子智慧型適時四輪驅動系統,當有輪胎發生打滑空轉時,動力就會傳送到抓地力正常的輪胎上,使操控性更加安全穩定、過彎極限更高。此外,這套四驅系統結合中差鎖定裝置,因此還能從事輕度越野活動,帶來另一番駕駛樂趣。

Kona 搭載了 T-GDi 的 1.6 升 4 缸直噴渦輪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77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Kona 的底盤結構為前麥佛遜、後多連桿型式,四輪獨立懸吊擁有更優越的操控與行路表現,後懸吊更加裝井字型強化副車架,使操控感受更扎實。另外,在 MDP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搭配下,擁有精準的操控手感,駕駛者還可透過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自由切換 Comfort、Sport、Eco 等 3 種模式。

Kona 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配置,四輪獨立懸吊擁有更優越的操控與行路表現,駕駛者還可透過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自由切換 Comfort、Sport、Eco 等 3 種模式。

Hyundai Grand Starex-豪華商旅任我行

在商旅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 Hyundai Starex,推出外型更氣派、配備更多樣的小改款車型,以舒適的 8 人座寬敞空間,結合多樣安全配備,讓闔家出遊或商務洽公的每一刻都備感尊榮。

擁有 8 人座寬敞空間的 Hyundia Grand Starex,是國內頗為暢銷的大型商旅車款,無論是三代同堂的自用性質,或是公司行號用以接送貴賓、外出洽公的交通工具,都非常實用。而為了改善原本商用味過濃的形象,原廠為 Grand Starex 進行程度不低的改款動作,主要集中在車頭造型,在換上霸氣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及大型晶鑽頭燈後,顯得更為豪華尊貴,為本車增添不少價值感。而這次引進的 2 款車型中,旗艦型還可選配前後大型雙天窗,營造豪華休旅氣息。

為了改善原本商用味過濃的形象,原廠為 Grand Starex 進行程度不低的改款動作。

Grand Starex 的左右側均設有手動滑門,上下車輕鬆便利;內裝採 2+3+3 的三排座設定,二、三排可乘坐 3 名成人,且頭部與膝部空間均相當寬敞,後艙並附有獨立空調出風口,炎炎夏日中不必擔心汗流浹背。Grand Starex 對於安全性也十分重視,包含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TPMS 胎壓偵測系統、倒車雷達等均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尊貴型配有雙氣囊,而旗艦型則增加至 4 具氣囊。此外,旗艦型另配備四路行車視野輔助系統、BSD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LCA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RCTA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等,安全防護再提升。

Hyundai Grand Starex 旗艦型還可選配前後大型雙天窗,營造豪華休旅氣息。

Grand Starex 的引擎延續以往 2.5 升渦輪柴油動力,結合 Common Rail 共軌直噴與 VGT 可變幾何渦輪葉片技術,使其擁有絕佳的動力表現,最大馬力 170 匹,最大扭力更達到 45 公斤米,豐沛的輸出能在滿載 8 人時仍可輕鬆巡航,攀爬山路也無須擔心氣虛。

Grand Starex 的左右側均維持手動滑門設計,提供車室乘員車上下車時的便利輕鬆。

此外,這具 2.5 升柴油引擎還配備有 SCR Blue System 還原系統,可中和廢氣中的有害氣體,落實環保。Grand Starex 採用後輪驅動設定,不僅操控靈活,更擁有 5.6 公尺的超小迴轉半徑,讓駕馭這輛 5.1 公尺的大型車依舊輕鬆俐落。底盤採用前麥佛遜、多連桿設計,因此後軸動態平穩舒適,即使乘坐於第三排也無須擔心過度的震動而造成不適,是一輛設想周到的大型商旅車。

Hyundai Elantra Sport-國產性能王者

原先以進口型式在台販售的 Hyundai Elantra Sport,在 2018 年第四季正式進入國產行列,以 1.6T 引擎榨出超過 200 匹的馬力,成為新一代國產性能轎車代表人物,讓熱血車迷輕鬆坐擁性能房車。

改為國產化後,Elantra Sport 以不到 80 萬元起的售價,提供消費者一個入手性能車的捷徑,在銷售成績上也可說立竿見影,定位可說相當成功。

南陽實業在 2018 年第四季,正式將 Elantra Sport 導入國產行列,以 1.6T 引擎榨出超過 200 匹的馬力,成為新一代國產性能轎車代表。

國產版 Elantra Sport 搭載和進口時代同樣的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可輸出 204 匹最大馬力,從 1,500 轉起至 4,500 轉都可發揮 2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帳面數據極為出色;而在變速系統上,也是延續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換檔反應快,更比傳統自排有較佳的傳輸效率,使得 Elantra Sport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能夠輕鬆的在 8 秒內完成。

Elantra Sport 搭載的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可輸出 204 匹最大馬力,從 1,500 轉起至 4,500 轉都可發揮 2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因應運動化的產品定位,Elantra Sport 的後懸吊結構與一般 Elantra 不同,改採獨立式多連桿結構;此種設計可以大幅提升後軸平穩性,不因非獨立懸吊產生的左右輪牽制進而影響安定性,在山路高速行駛時即可察覺兩者間的差異。輪胎部分,採用 225/45R17 的寬胎設定,以獲取更好的抓地力表現。除了優異的性能表現外,Elantra Sport 本著 Coupé-like 原生設計,跑格本就相當濃郁,僅在水箱護罩鑲嵌 Turbo 字型銘牌,低調地訴說不凡之身份。

內裝方面,開啟車門後立即能看出 Turbo 版一般 1.6 升汽油及 1.6 升柴油的不同之處,主要是方向盤、排檔座皮套與座椅都採用紅色縫線,帶來搶眼的對比效果,方向盤更採用平底跑車化設計,握感厚實,且附換檔撥片及多功能控鍵,搭配上金屬踏板與跑車式排檔頭,給予絕佳的駕馭感受。

藉由方向盤、排檔座皮套與座椅都採用紅色縫線,帶來搶眼的視覺效果,也賦予其與一般 Elantra 不同的視覺效果。

此外,Elantra Sport 的雙前座椅採用類跑車化的高支撐高包覆性設計,中央繡有 Sport 字樣,視覺感更熱血。配備方面,Keyless 免鑰匙系統含 Push Start 啟動鍵、Smart Trunk 智慧感應行李廂開啟、駕駛座 8 向電調、雙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冷氣出風口、定速巡航、整合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的多功能觸控音響主機、Infinity 7.1 聲道高傳真音響都列入清單裡,安全配備則有 VSM、ESC 與全車 6 具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