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8-豪華旗艦的安全新定義

A8 身為 Audi 家族旗艦,從 1994 年第 1 代開始就以科技領導者之姿睥睨車壇,而即將在 2019 年引進臺灣的大改款車型又帶來哪些高超技術呢?現在就先睹為快。

新世代 A8 承襲一貫的簡潔俐落造型,以鮮明摺線帶來精神抖擻的感受,Audi 所擅長的照明技術當然是一大重點,結合 LED 與雷射技術的頭燈擁有超長照射距離,而尾燈也採用 OLED 發光體。高科技內裝自然無須贅述,以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錶結合中控臺兩具大型觸控顯示幕,所有的車載功能都能由此操作。

新世代 A8 承襲一貫的簡潔俐落造型,以鮮明摺線帶來精神抖擻的感受。

而身為後座買家座車,新世代 A8 竭盡所能討好大老闆,除了電動調整後座、冷熱通風與按摩功能、影音系統、頂級環繞音響、獨立恆溫空調與可卸式平板控制器外,這次還首度導入腳底按摩功能。另外,Audi 這次也帶來全球首創的車艙中央防護氣囊,在遭遇撞擊時,前、後座中央都會彈出氣囊以避免乘客頭部相互碰撞,進而造成重傷。

身為後座買家座車,新世代 A8 竭盡所能討好大老闆,除了電動調整後座、冷熱通風與按摩功能、影音系統、頂級環繞音響、獨立恆溫空調與可卸式平板控制器外,這次還首度導入腳底按摩功能。

新世代 A8 採用的 ASF 複合車體結構結合鋁、鎂、鋼、碳纖維,不僅更輕盈、更堅固,剛性更比前一代提升 24%。而當代車款追求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 A8 上則導入號稱全球最前衛的 AI 人工智慧,整合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遙控停車,只要按下中控臺底部的 AI 按鍵就能感受未來世界的便利性。

動力方面,新世代 A8 提供 2 具 3.0 升 V6 柴油引擎、2 具 3.0 升 V6 汽油引擎、一具 4.0 升 V8 汽油引擎與一具 6.0 升 W12 汽油引擎,全數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此外 48V Mild 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也獲採用。

A8 上則導入號稱全球最前衛的 AI 人工智慧,整合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遙控停車,只要按下中控臺底部的 AI 按鍵就能感受未來世界的便利性。

底盤部分,新世代 A8 採用鋁合金前後多連桿結構,高階車款配置最新研發的 Audi AI active suspension,這套氣壓懸吊不僅會視前方路況主動預先調整阻尼硬度,以提升行路品質與底盤穩定性,環繞在車身四周的感應器偵測到即將遭遇側撞時,還會主動抬舉受撞側前、後軸氣壓懸吊達 80mm,讓更堅固的車體部位接受主要衝撞力道,降低乘客損傷程度。此外,新世代 A8 還可選配四輪轉向系統,結合運動化轉向系統、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後,操控性依舊敏銳、平穩。

廣  告

Audi Q8-大型跑旅明日之星

有鑑於休旅車風氣盛行,Audi 在 2018 年發表全新世代的 Q8 跨界跑旅車,雖然命名在 Q7 之上,不過車身尺碼實則略小一號,且外觀採用 Coupé-like 類跑車化設計,訴求流線跑格又兼具休旅功能,臺灣市場即將在 2019 年導入,喜愛大型豪華跑旅車的人可耐心等待。

採類跑車造型的 Q8,是 Q 系列家族的旗艦,擁有 4,986mm 的車長、1,995mm 的車寬及 1,705mm 的車高,且在 8 角形水箱護罩與肌肉線條的刻畫下,顯得動感十足;頭燈設計自然是 Q8 的一大重點,除了智慧型 LED 頭燈外,也可選配 Matrix LED 矩陣式照明系統。

採類跑車造型的 Q8,是 Q 系列家族的旗艦,且在 8 角形水箱護罩與肌肉線條的刻畫下,顯得動感十足。

進入 Q8 的駕駛艙,不難感受新世代 Audi 家族設計風格,極簡的線條搭配細膩材質,詮釋出 Audi 向來拿手的高級質感。車內主要的操控介面幾乎全面數位化,除了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儀表外,中控臺上下端分別設置 10.1 吋及 8.6 吋觸控螢幕,其中,10.1 吋螢幕為新一代 MMI Touch 整合式操控介面,幾乎所有的車載系統都能由此設定、控制;下方 8.6 吋螢幕則職司空調操作與作為手寫輸出之用,值得一提的是,MMI Touch 系統這次還加入聲控操作功能,乘客可直接對系統下指令,不須動手即可完成你下達的任務。

車內主要的操控介面幾乎全面數位化,除了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儀表外,中控臺上下端分別設置 10.1 吋及 8.6 吋觸控螢幕。

在科技配備部分,Q8 提供多樣先進系統供車主選配,例如 MMI navigation plus 系統,透過 LTE 及 WiFi 熱點聯網,讓 Q8 具有 Car-to-X 的互聯網功能,如此一來可將即時路況相互傳送到支援此套系統的車輛,讓行車更加安全、順暢。另外,Q8 也提供遙控停車系統供車主選用,駕駛者可站在車外遙控車輛進入車庫。

  1. 休旅本質毫不馬虎

雖然 Q8 是一款訴求個性化、運動性的大型跑旅,但仍未忘記休旅機能的重要性。在短前懸的設計下,使得 Q8 的軸距達到 3,000mm,大幅提升車廂縱向距離,讓前、後座乘客均享有寬敞的腿部空間。在5人座設定下,後座椅背可 4/2/4 分離傾倒,讓行李廂空間得以做更好的運用。一如其他的 Q 系列車款,Q8 的行李廂規劃平整方正,標準情況下擁有 605 公升容量,最大可擴充到 1,755 公升,並備有行李管理系統避免物品散落,其空間足以滿足多數的家庭使用。另外,配置氣壓懸吊的 Q8,也能在裝載行李時降低後軸高度,使上下物品更輕鬆省力。

Q8 的行李廂規劃平整方正,標準情況下擁有 605 公升容量,最大可擴充到 1,755 公升,並備有行李管理系統避免物品散落,其空間足以滿足多數的家庭使用。

針對後座乘客的舒適需求,Q8 提供四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換句話說,後座左右乘客可自行設定溫度與風量,另外,可增進採光的全景玻璃電動天窗、能增進車艙氛圍的環艙照明系統,都讓人捨不得離開座位。

針對後座乘客的舒適需求,Q8 提供四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換句話說,後座左右乘客可自行設定溫度與風量。
在5人座設定下,後座椅背可 4/2/4 分離傾倒,讓行李廂空間得以做更好的運用。
  1. 強勁 6 缸動力,搭載氣壓懸吊

Audi Q8 定位為 Coupé-like 跑旅車,對於駕控表現自然不會馬虎,目前原廠公布的 3 款動力,分別為 45 TDI、50 TDI、55 TFSI ,前兩者搭載同一具 3.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231 匹與 286 匹大馬力,而 55 TFSI 則搭載 3.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更達到 340 匹的水準,全數搭配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得一提的是,Audi Q8 也導入 48V Mild Hybrid 輕油電混合系統,在特定行駛情況下能讓引擎休止,油耗表現因此相當出色。另外,Q8 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設計多達 7 種模式,包含 offroad、allroad、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擁有豐富的駕駛特性。

Audi Q8 運用在底盤上的科技不勝枚舉,包含主動氣壓懸吊、後輪轉向系統,在高速巡航時會自動降低車高以增加貼地性,而在 offroad 模式下則可抬升前後軸以利穿越。後輪轉向系統最多可轉動 5 度,帶來低速轉向靈活、高速操控穩定的優異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