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3-全副武裝衝鋒

CX-3 是第 5 款擁有完整 Skyactiv 技術和 Kodo 魂動家族設計的車系,且由於有著搶眼外表造型和高質感內裝,搭配優異動態性能與同級車中數一數二的豐富配備,因此討論熱度一直持續不墜。

以魂動設計語彙打造的 CX-3,2018 年在紐約車展推出小改款車型,車頭換上了新式水箱護罩,霧燈蓋改用黑色鋼琴烤漆,同時前保桿黑色防刮材質兩側增加鍍鉻飾條強化質感。車尾部份則換上了內部造型經過更新的 LED 尾燈組,並改採新造型的 18 吋鋁圈。

以魂動設計語彙打造的 Mazda CX-3,2018 年在紐約車展推出小改款車型,車頭換上了新式水箱護罩,並改採新造型的 18 吋鋁圈。國內市場則是迅速於 2018 年 4 月導入。

車側部分則以起伏的肌肉線條凝聚動感氣勢,前後輪拱處維持以黑色防刮塑料、鍍鉻飾條點綴的設定,輪圈則在小改款之際換上新式樣的 18 吋 5 輻雙色切削式鋁合金輪圈,整體造型更接近 CX-5、CX-9 這些家族大哥的設計。

進入車內,小改款 CX-3 中控臺也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更動,取消橫貫中控臺的鍍鉻飾條,讓整體氛圍更加簡潔,空調旋鈕到排檔座的造型也重新設計,搭配黑色鋼琴烤漆裝飾與皮質材料包覆,且在拿掉傳統手煞車拉桿後,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操控旋鈕位置略作調整,移到排檔桿正後方中央位置。原本左側空位則裝上 EPB 電子煞車控制按鈕,並附 Auto Hold 駐車功能。

小改款 CX-3 中控臺也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更動,取消橫貫中控臺的鍍鉻飾條,讓整體氛圍更加簡潔。

國內導入的小改款 CX-3 搭載更新後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及全新 1.8 升 Skyactiv-D 渦輪柴油引擎,兩種動力皆統一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2.0 升 Skyactiv-G 最大馬力 156 匹,1.8 升 Skyactiv-D 柴油車型最大馬力 116 匹,最大扭力 27.5 公斤米。

在安全配備方面,CX-3 搭載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擋風玻璃上方的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或偵測攝影機,會偵測前方汽車。在系統判別有碰撞的可能性時,煞車將預先加壓,以縮短反應時間。如駕駛人未採取閃避措施,系統會自動煞車,避免或降低可能發生的損害。

小改款 CX-3 在車內同樣保留 6/4 分離椅背傾倒機能,但在改款後首度增加後座中央扶手配置。

除搭載 SCBS-F 之外,標準配備 ABS、EBD 和 DSC 動態穩定系統,並導入 LDWS 車道偏移警示、BSM 盲點偵測、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等。2018 年小改款後雙動力的旗艦型更搭載全速域 MRCC 自動跟車、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主被動安全防護等級在同級車當中名列前茅。

Mazda CX-9-大型跑旅明日之星

於 2006 年初發表的 CX-7,打開 Mazda 旗下 CX 跨界休旅家族篇章,同年採 Mazda6 底盤平臺為基礎開發的全尺寸跨界休旅產品 CX-9 隨即登場,並以 CX 家族當中旗艦大哥的地位,在市場持續經營,目前販售的第 2 代 CX-9 流線車體設計充分發揮品牌新世代「魂動」設計的精髓,在臺灣日系全尺寸 7 人座休旅市場上一枝獨秀。

第 2 代 CX-9 流線車體設計充分發揮品牌新世代「魂動」設計的精髓,在臺灣日系全尺寸 7 人座休旅市場上一枝獨秀。

初代 CX-9 在外型設計上,差不多就是 CX-7 的放大版,設計靈感來自 Mazda 轉子引擎跑車 RX-8,以銳利頭燈線條塑造出 CX-9 的鮮明性格,搭配 Crossover 設計手法。其後經歷了約 10 年產品週期,第 2 代 CX-9 終於在 2015 年底的洛杉磯車展中曝光,並在 2016 年以進口方式導入臺灣。

  1. 繼承家族設計語彙

第 2 代 CX-9 外觀設計完全繼承新世代 Mazda 家族設計語彙「魂動」,大面積的平整化盾型水箱護罩、加寬加長的「魂動之翼」等,都能清楚看到和家族其他車款之間的連結,而與魂動家族其他車款外觀最大的不同,在於下護板那道明顯的飾條,橫跨保桿兩側並在輪拱前方上鉤,形成車頭正面的視覺主題。一般來說這個位置多半用來放置霧燈,如 CX-3 或是 CX-5 便是如此設計,不過 CX-9 的設計讓整體形象更具跑格,霧燈隱藏起來也使得氣質上少一點張狂,多幾分優雅。

第 2 代 CX-9 外觀設計完全繼承新世代 Mazda 家族設計語彙「魂動」,大面積的平整化盾型水箱護罩、銳利的 LED 頭燈組、加寬加長的「魂動之翼」等,都能清楚看到和家族其他車款之間的連結。
  1. 科技不斷進化

身為 Mazda 品牌休旅家族的旗艦產品,CX-9 在內裝與配備上自然要展現出一些誠意。藉著 2019 年式更新的時機,Mazda Taiwan 進一步替 CX-9 增添配備,升級 MRCC 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而新年式車系編成除了原有 Sky-G 2WD、Sky-G 2WD 旗艦型、Sky-G AWD 旗艦型以外,再往上新增最頂規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全車系都新增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讓車用多媒體系統與手機同步,都踏入了智慧時代。

新年式 CX-9 新增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在車內提供 7 吋數位儀表、實木飾板、Nappa 真皮座椅等豪華鋪陳。

MRCC 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原本僅支援時速 30~145 公里,新年式升級全速域版本,跟車速度從時速 0~145 公里,這代表即使遇到塞車擁擠的路況,MRCC 也能持續作用,減少駕駛負擔。Sky-G 2WD 旗艦型以上還新增環景輔助系統,具備「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5 種視角。系統包含時速 15 公里以下作動的盲點輔助功能,減少大尺寸車身帶來的死角困擾。

就算不提這些高科技裝置,CX-9 依舊是款稱職的全尺寸 SUV。開發之初目的在於承接 MPV 市場的消費者,因此無論內部空間配置、座椅設定,都很重視機能和舒適性。

新年式 CX-9 全車系都新增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讓車用多媒體系統與手機同步,都踏入了智慧時代。

多數車型標配透氣式真皮座椅,新增加的頂規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則搭載 Nappa 真皮座椅,部分車型雙前座增加導流式通風座椅,具有 3 段風量調節,對於夏日氣候高溫炎熱的臺灣環境來說格外實用。在空間彈性方面,第二排座椅 6/4 分離傾倒、第三排可 5/5 分離傾倒。並設有第三排座位便利進出設計和椅背快速傾倒裝置,方便乘客上下車或安排車內空間運用。

  1. 飽滿順暢的動力表現

CX-9 搭載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採用創新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前者能有效克服渦輪增壓引擎共通的高溫課題,降低燃油溫度、消除爆震,並提升油耗表現;後者利用流量控制技術大幅降低渦輪遲滯,在低轉速域便提供增壓,讓動力輸出穩定線性更容易駕馭。

CX-9 搭載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系統,具備最大馬力 230 匹、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

從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CX-9 最大馬力 230 匹、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系統後,輸出表現穩定、飽滿且順暢。不僅駕駛能輕鬆操縱車輛,也帶給乘客更為舒適的旅途體驗。

除此之外,可切換至 Sport 運動化換檔模式,延後換檔時機,油門反應更加靈敏。讓這具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實力得以更加完整地發揮,在想要熱血的時刻,帶來恰好過癮的動力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