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2 年 7 月,交通部開放 250cc 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可行駛快速道路後,臺灣摩托車市場大洗牌,相較於打檔車擁有更輕鬆騎姿,便利空間,快速道路的路權,黃紅牌大羊突然崛起,變成許多通勤族的新選擇。

沒錯!2019 年的現在,每天早上都能在國三甲、信義快、環東市民高架、64、65 等快速道路上,見到許多使用大羊當作通勤工具的騎士。選擇黃、紅牌重機當作通勤工具,希望的不外乎是,更快速、更安全的抵達目的地。然而,臺灣多雨潮濕的氣候,加上隨處可見的人孔蓋、不友善的道路標線,甚至大雨造成的積水、水坑,無形之中曾加了重機通勤的不便及風險。

筆者就是這其中一位選擇重機當做交通工具的通勤族,身處在這個四季都有理由下雨的臺灣,兩節式雨衣早就不嫌麻煩,鞋子會不會濕也倒不是這麼在意的事情了。我想…我們在意的,是腎上腺素有沒有需要因為一個突然的打滑就要大量分泌這件事情?筆者相信許多騎士的內心裡,要的不過就是一個安心呀!

超有感進化

2012 年周董在壓車撿起女孩的娃娃,礙於臺灣法規限制,第 1 代的 Aeon 3D-350 到 2015 年才騎上臺灣的街頭。3 個年頭過去,這次筆者試駕的,是進化後的全新 Aeon 3D-350R。

看得見的進化:

超有質感的 20 週年配色。(謎之音:這麼帥!早該用了!)
後視鏡前移這個小小的改變,除了讓騎士在掃視後方狀態只需要轉轉眼球外,更有感的是減少握把總成的重量,對車輛的操控也有大大的加分,狹道會車收折也很方便。
握把總成角度重新調整,騎乘姿勢更自然。
4 段可調的煞車拉桿,不管小手拉大手,都能調整到最佳手感。
豪華雙環表融合液晶顯示資訊幕,結合胎內式胎壓偵測器,隨時可以掌握各輪胎壓狀況。
高質感的組裝品質,舒適跟美觀兼具的全新設計座墊。

看不見的進化:

前後煞車系統強化,加大活塞不論煞車力道、手感都有感提升。
優化的傳動配置,加速更凌厲。
優異的 HTS 液壓傾斜系統。

貼心的進化:

QC 3.0 保護手機更能提高充電效率。
魚眼 LED 大燈全時點燈讓安全性更高。

聰明絕頂的 HTS 液壓傾斜系統

這是筆者除了學齡前以外,第 1 次跨上三個輪子的車,心中總還是會充滿著各種像是笨重啦、很難轉彎吧、不靈活…等等的預設立場。

第 1 次跨上三個輪子的車,心中總還是會充滿著各種像是笨重啦、很難轉彎吧、不靈活…等等的預設立場。

就在筆者跨上 Aeon 3D-350R 的瞬間,得到解答了,212 公斤的車重並不像數字上沉重,兩組前輪結構是車重增加最主要的來源,低重心帶來沉穩的安心感,比起兩輪大羊,少了幾分不安定,多了幾分穩重。然而實際騎乘時,其實沒有任何負擔。

即使大傾角也能輕鬆過彎。

Aeon 3D-350R 的前後懸吊設定是比較硬朗的,原以為遇到傾斜路面、坑洞或者人孔蓋凸起,前輪會很容易感受到路面跳動,但 HTS 液壓傾斜系統很聰明的吸收路面的凹凸起伏,在高架道路上切換車道,操駕起來也比想像中更靈活,也因為硬朗的懸吊設定沒有多餘的晃動,甚至遇到重鋪路面有高低落差、或者高架道路強陣風,都不會影響車身,不需要多餘的力氣維持車輛直行,讓騎士更輕鬆有自信。

跟一般兩輪大羊一樣,重心一帶就可以輕鬆進彎。
比起一般兩輪摩托車,Aeon 3D-350R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讓外側前輪超出道路邊線,不然就跟一般機車一樣騎乘。

來到林口台地某個林道的入口,看著崎嶇不平的土路,開始懷疑是不是高估了這輛車的能耐,能穿越這高低落差極大的爛路嗎?

圖整個無感耶!前雙輪就像食神裡的雞姐在剁撒尿牛丸一般,快速的輪流上下跳動,但車身就像騎在平路上一樣無感,縱使壓到濕滑的草地或泥巴,不論重煞或大補油門,都不用擔心轉倒的可能,真的是太神奇了呀!玩上癮了,索性找到一片草地開始定圓、繞 8,輪胎除了些微側滑,還是給筆者滿滿的安心感,甚至直接大力踩下右腳的連動煞車,3D-350R 就這樣瞬間靜止下來。天啊!真的是太好玩了!還以為自己騎的是一台 ATV 咧!

抱歉筆者實在是太興奮,完完全全忘記騎的是一輛三輪大羊。

輕旅遊、通勤的好選擇

後視鏡前移後,搭配新色看起來炯炯有神。

實際生活中,其實沒有這樣嚴苛的用車環境的,只不過道路上總是各種突發狀況,Aeon 3D-350R 就能讓我們輕鬆應對。

Aeon 3D-350R 採用單缸單凸輪軸 SOHC 四行程四汽門水冷引擎,可在引擎 7,500 轉時擁有 30 匹最大馬力、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則有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儘管車重高達 212 公斤,實際騎乘起來,其實相當輕快,動力隨傳隨到,即使高架橋上時速每小時 120 公里巡航也是輕鬆寫意,搭配高剛性車架讓路感紮實,操控相當精準。偶爾轉上山道小跑,更是可以安心進出彎,就算濕地或者惡劣路面也絲毫不用擔心,沒想到只多了一組前輪,竟是多了十分安心。

車廂空間相當夠用,平整度也相當有水準,還相當貼心的附上照明系統。

但畢竟三輪車款的車體比一般大羊更寬,如果停車沒有問題的話,Aeon 3D-350R 絕對是安心通勤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