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12 月初時,交通部針對民眾提議汽車燃料費改採隨油徵收的議題,給出一個不同於民意的回應,表示「隨著電動車將成為未來發展趨勢,隨油徵收的方案勢必會在燃油車逐漸減少下,使汽車燃料費短缺,因此建議改隨車輛總重及行駛里程徵收,預計 2019 年中將提出可行性報告。」詳情可參考報導連結

交通部當時便再次提到,汽車燃料費的徵收,主要用於公路養護等等,因此有意考慮將汽車燃料費改名為「公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費」,且也為了避免公路養護的費用短缺,所以有了改隨車輛總重及行駛里程徵收的想法。當然在交通部此一回應提出之後,各界仍存有不少正反不一的聲浪。

交通部當時便再次提到,汽車燃料費的徵收,主要用於公路養護等等,而隨著電動車是未來趨勢,為了避免公路養護的費用短缺,所以有了改隨車輛總重及行駛里程徵收的想法。

而 U-CAR 當時也透過 [U 指數 ] 的調查,了解看看網友們如何看待,最後收集了 2,087 份有效問卷,接著帶大家看看問卷調查的結果。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12 月 3 日 18:00 至 2019 年 1 月 8 日 10: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08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超過 80%的網友支持汽車燃料費的徵收方式調整

首先問到網友們是否支持汽車燃料費的調整,有 83%比例的網友對於取消排氣量的分級徵收表示支持,可見大多數網友仍期待燃料費徵收要能落實使用者付費的精神。至於 16%的網友則表示不支持修改,雖未能了解原因為何,不過推測原因亦有可能在於該些網友都是駕駛小排氣量車款,因此較不受到原先徵收方式的影響。

改隨車輛總重及行駛里程徵收?60%網友表示不支持

雖然大家希望更改徵收方式,不過如果按照交通部的初步提議,以「隨車輛總重及行駛里程徵收」,則有 60%的網友表示並不支持此徵收方式。至於 36%的網友則認為可以接受改以隨車重與行駛里程來徵收。

廣  告

若交通部仍執意隨行駛里程徵收,該如何落實?多數網友認為透過每年定期驗車

交通部當時回應提到:「要能確實掌握汽車行駛里程數的多寡存有許多難度。一來里程表容易被竄改,加上新車不必每年定檢,里程數不易掌握。至於利用 OBD2 車輛診斷系統掌握車輛里程數,部分較舊車輛並未有,同時可能涉及其他隱私問題;因此也可能考量要求車輛額外安裝車載設備,僅用於獲取車輛里程數,但裝設成本以及民眾是否接受,都是待確認的部分。」

不過如果交通部確實執意以隨車重與里程數徵收,則什麼方式會是民眾還可買單的方法,則經過調查,在提供複選的情況下,每年定期驗車擁有 37.5%的比例、利用 OBD2 有 29%的比例、額外安裝獲取車輛里程數的車載設備有 25.8%、以里程表為準的則有 25.1%。另有大約 15%的比例仍期待有其他的方式。

多數網友仍期待隨油徵收,電動車另採徵收方式

最後 U-CAR 開放網友自由填答回應,了解看看網友們對於汽車燃料費徵收方式,期待以什麼方式徵收。在 1,123 筆的回應當中,有超過 60%的網友不約而同的表示仍然是期待隨油徵收的方式。同時亦有部分網友提到,對於電動車的徵收,交通部應該可以另外設想屬於電動車的徵收方法,至於現行燃油車款,改以隨油徵收才是最合於民意的調整方式。

有部分網友提到,對於電動車的徵收,交通部應該可以另外設想屬於電動車的徵收方法,至於現行燃油車款,改以隨油徵收才是最合於民意的調整方式。

其餘少部分則有表示考量馬力、碳排放量或者車種差異,亦有人提到利用 eTag 等方式。不論如何,透過此次調查結果,顯示渴望修改現行汽車燃料費的民眾,大多數仍較為期待以隨油徵收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