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跑道全長 22.810 公里,且地形複雜充滿挑戰性,因此有著「綠色地獄」之名的德國紐柏林北賽道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一直是歐洲性能車廠用來測試旗下量產新車並向對手展示火力的舞台。

不過,想在紐柏林北賽道跑出亮眼的單圈成績,現在除了要有強悍的動力,以及完美的下盤調校做為後盾,更要懂得如何玩弄「空氣」、適時地將無形的阻力化為助力,例如來自義大利的 Lamborghini,不僅先在 2017 年 3 月時、推出首搭原廠名為「ALA (Aerodynamica Lamborghini Attiva)」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的 Huracán Performante,並以 6 分 52 秒 01 的單圈成績,打敗家族大哥 Aventador SV 與 Porsche 918 Spyder、成為當時紐柏林最速量產車。

首搭 Lamborghini 原廠名為「ALA (Aerodynamica Lamborghini Attiva)」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的 Huracán Performante,以 6 分 52 秒 01 的單圈成績,打敗家族大哥 Aventador SV 與 Porsche 918 Spyder、成為當時紐柏林最速量產車。圖為 Huracán Performante。

2018 年 7 月、Lamborghini 又以 Aventador S 為基礎,推出導入「ALA 2.0」進化版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的 Aventador SVJ,並跑出 6 分 44 秒 97 的單圈成績,再度刷掉稍早才由原廠 Porsche 911 GT2 RS 所保持的 6 分 47 秒 3 的紀錄 (目前最速紀錄則是加裝 Manthey-Racing 性能套件的 Porsche 911 GT2 RS MR),以對手難以忽視的數據、兩度展現他們在空氣力學上的成就。

2018 年 7 月、Lamborghini 又以 Aventador S 為基礎,推出導入「ALA 2.0」進化版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的 Aventador SVJ,並跑出 6 分 44 秒 97 的單圈成績。

但是 ALA 跟一般空力系統有何不同呢?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其實並不算最新的科技,但是過去由於材料科學不夠發達,所以安裝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反而常是額外的負擔;然而,在碳纖維的運用越來越普及後,由於它不只輕,還具有極高的剛性與可塑性,所以像 ALA 等的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才又慢慢地重新回到高性能超級跑車的配備清單之中。

此外,Lamborghini 的這套 ALA 系統不但是以碳纖維所製作,而且內部還擁有大型氣流通道,並內置電動閥門或葉片,可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於 500 毫秒以內的時間、藉由開啟或關閉閥門及葉片的方式,改變或引導空氣的流向,減少阻力或增加下壓力。

Lamborghini 的這套 ALA 系統不但是以碳纖維所製作,而且內部還擁有大型氣流通道,並內置電動閥門或葉片,可在不同駕駛模式下,藉由開啟或關閉閥門及葉片的方式,改變或引導空氣的流向,減少阻力或增加下壓力。
廣  告

以前下擾流為例,當閥門處於水平位置的時候,可以擁有最好的下壓力,但是直線加速時,閥門卻會馬上開啟,讓車體擁有最低的風阻、以利加速;此外,尾翼中空支架內的葉片在加速時也會打開,減少下壓力的產生,以避免下壓力拖累加速的表現,並在需要下壓力的時候迅速關閉閥門和葉片,創造出較標準版 Huracán 提升 750%的下壓力,非常驚人。

更特別的是,由於 ALA 系統尾翼兩根支架內的葉片還可獨立開啟或關閉,透過高速過彎時提升內側下壓力的作法來增加內側輪的抓地力,所以 Huracán Performante 和 Aventador SVJ 才能夠在動力並沒有較標準車型大幅提升的情況下,一次又一次地在紐柏林上演令人訝異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