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社群發展部有鑑於 2018 年內,包含 BMW、Lexus、Land Rover、Infiniti、Volvo 等豪華品牌都有 LSUV 新作陸續推出,為深入瞭解網友們對新世代 LSUV 產品的看法、以及 LSUV 購買族群的輪廓與意向,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遂發動「2018 年豪華 LSUV 新車不斷,網友怎麼看?」的 [U 指數 ] 問卷,並總計獲得多達 1,011 位的網友回覆。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網友們對 LSUV 車款的看法與偏好度如何吧!

U-CAR 社群發展部有鑑於 2018 年內,包含 BMW(X2、X4、X5)、Lexus(UX)、Land Rover(Range Rover Velar)、Infiniti(QX50、Volvo(XC40)等豪華品牌都有 LSUV 新作陸續推出,,為深入瞭解網友們對新世代 LSUV 產品的看法、以及 LSUV 購買族群的輪廓與意向,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遂發動「2018 年豪華 LSUV 新車不斷,網友怎麼看?」的 [U 指數 ] 問卷,並總計獲得多達 1,011 位的網友回覆。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12 月 28 日 20:00 至 2019 年 1 月 30 日 15: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1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豪華品牌相關新聞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Q1:參與網友輪廓中,擁有豪華品牌者佔多數

[U 指數 ] 問卷第 1 題,U-CAR 社群發展部先詢問網友們「您現在擁有的車輛品牌為何?」,來瞭解回答問卷網友們的輪廓。其中,由整體回答問卷網友的樣本中,位居前 5 名的皆是豪華品牌,也相當符合會考慮 LSUV 的消費族群,甚至回填的樣本中,亦有不乏擁有超過複數豪華品牌的網友。

而就各品牌來看,數量最多的當屬 BMW 品牌,有高達 195 位網友擁有該品牌車款,再來則依序有 M-Benz(148 人)、Lexus(130 人),上述 3 品牌皆在國內豪華車銷售的前 3 名內,也相當符合國內豪華品牌市場的現況。至於排序於 3 品牌之後則分別有 Audi(88 人)、Volvo(82 人)兩個於國內有一定規模銷量的豪華品牌,國內總市場品牌銷量居冠的 Toyota 品牌位居第 6,其後則有豪華品牌 Porsche(42),以及 Honda(40 人)、VW(32 人)、Mazda(27 人)等。

  1. 按品牌擁有者多寡排序
  2. BMW(195 人)
  3. M-Benz(148 人)
  4. Lexus(130 人)
  5. Audi(88 人)
  6. Volvo(82 人)
  7. Toyota(62 人)
  8. Porsche(42)
  9. Honda(40 人)
  10. VW(32 人)
  11. Mazda(27 人)

Q2:最偏好的品牌 LSUV,BMW 最獲網友肯定

延續本次的主題,[U 指數 ] 第 2 題先詢問哪一品牌的 LSUV 車款最受網友青睞,而問卷結果也大致與整體回覆表單網友的輪廓相當接近。第 1 題中擁有 BMW 的網友佔有 195 人,而在選擇第 2 題時,也有高達 19%的網友最偏好 BMW 品牌之 LSUV 車款,除了可呈現部分 BMW 車主對該品牌的忠誠度,BMW 如 X1、X3、X5 等休旅堅強的產品實力,亦強化許多網友對 BMW 之 LSUV 車款的高指名度。

以 17%位居第 2 的為 M-Benz 品牌,其近年來包括 GLC、GLE 等休旅家族,確實在市場上有著不小的銷量與影響力。Porsche 品牌以 15%居於第 3,可見即便只有 Cayenne、Macan 兩款休旅車系,但透過其動力性能與品牌魅力,確實也獲得不少網友的青睞。

而排序於 Porsche 之後的品牌,則是佔比皆為 14%的 Lexus 與 Volvo,近年來 Lexus 即便休旅產品線未如德國對手眾多,但透過豐富的配備陣容以及積極搶市的定價策略,在市場有著相當亮眼的表現,Volvo 品牌推出的新世代 XC60、以及全新 XC40 亦獲得不錯的市場口碑。其餘包含 Audi 等品牌的指名度,則皆在 10%以下。

Q3:LSUV 級距購買偏好,最受網友偏好的為中大型與中型 LSUV

除了品牌之外,為進一步瞭解網友們對 LSUV 各級距的喜好度,U-CAR 社群發展部在 [U 指數 ] 第 3 題詢問網友們最偏好購買的級距為何者。結果問卷結果顯示,有高達 46%的網友們,最偏好購買的級距為「豪華中型 LSUV」,由實際的市場表現來看,確實包含 BMW X3、Lexus NX、M-Benz GLC、Volvo XC60 這類豪華中型 LSUV,皆是各品牌在休旅陣容的銷售主力,而且銷售表現往往位居品牌休旅產品現的首位,可謂是各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

以 37%位居第 2 位的,則為如 BMW X5、Lexus RX、M-Benz GLE 等這類傳統的「豪華中大型 LSUV」,因為各品牌相當早就於此級距布局、甚至已歷經多次的世代更迭,即便在市場上的競爭激烈程度已不像「豪華中型 LSUV」級距,但每當有新品推出,也仍舊是市場矚目焦點。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近年來各豪華品牌積極布局的「豪華小型 LSUV」級距,如 BMW X1、M-Benz GLA、Lexus UX、Volvo XC40 位處的尺碼,在此次的問卷調查中僅有獲得 8%的指名度;反倒是如 M-Benz GLS、還有即將於第二季導入的 BMW X7,這類 7 座「豪華大型 LSUV」級距卻有獲得 9%的支持度。會有這樣的結果,可能與各品牌還在逐步擴張「豪華小型 LSUV」級距、部分價格帶與中型 LSUV 重疊,以及回填問卷網友對「豪華大型 LSUV」這類高單價產品興趣較高有所關聯。

Q4:網友認為 2018 年內 BMW 之 LSUV 新品活躍度最高

[U 指數 ] 第 4 題,U-CAR 則著重關注網友們認為 2018 年中哪一品牌的 LSUV 產品推陳出新與活躍度最高。而從網友的反饋中,有高達 29%網友認為 BMW 品牌的新品活躍度最高,就實際的產品線更新節奏來看亦是如此,新品上市部分包含 2018 年 2 月份的 X2、8 月份的 X4、以及 12 月的 X5,另外還包含 X3 車系也多數進行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動作,在新世代產品陸續的入駐下,讓 BMW X 休旅大軍確實在市場上有著不小的話題度。

居於第 2 名、佔比 27%的 M-Benz 品牌,相對而言在 2018 年內的 LSUV 更新節奏較為趨緩,僅有替主力的 GLC 增添 GLC 200 入門後驅戰力,以及在 11 月正式新增 GLC 63 4Matic+等產品,但受惠於不錯的產品實力與 GLC 200 的加入,GLC 車系在銷售表現上更多次位居級距第一,讓 M-Benz 在 LSUV 的布局仍舊受到消費者高度關注。

其餘品牌方面,2018 年 11 月推出 UX 車系的 Lexus 品牌也獲得 15%的指名度,搭配 NX、RX 等車系的持續熱銷,在市場上仍被消費者高度討論;至於獲得 13%的 Volvo 品牌,則是受到 XC40 車系在市場叫好又叫座的情況下,保持品牌在市場的活躍度。

Q5:網友認為 BMW 的 LSUV 產品最富駕駛樂趣

接下來,U-CAR 社群發展部藉由駕駛樂趣、科技感、越野能力等各項指標,來瞭解網友對各品牌 LSUV 的看法。首先 [U 指數 ] 第 5 題,我們先詢問網友認為哪一品牌的 LSUV 最具駕駛樂趣,結果指名度最高的、則是有多達 36%網友支持的 BMW 品牌,從產品表現來看 BMW 從 1999 年 E53 初代 X5 問世以來,旗下的 LSUV 產品皆仍強調操控、動力等駕馭感受,亦是 BMW 品牌產品一貫的優勢之一。

至於排名第 2 的,則是過去擅長打造跑車產品的 Porsche 品牌,有著高達 31%的支持度,Porsche 在 Cayenne、Macan 兩車系不僅有著豐沛的動力,亦把品牌強調的跑車基因與優良底盤反應,帶到 LSUV 產品之中,自然獲得不少消費者的好評。

Q6:Audi LSUV 產品科技感最受網友青睞

緊接著,[U 指數 ] 詢問網友認為哪一品牌的 LSUV 新車最富科技感,結果指名度最高的則為 Audi、有高達 28%,不難看出 Audi 近幾年包含外觀 LED 頭燈等燈具的更新、內裝導入 Virtual Cockpit 數位虛擬座艙等配備,確實在 LSUV 車款上也營造出濃濃的科技感。

排名緊追在後的則是 M-Benz 品牌,以 21%位居第 2,如 GLC 等車系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在功能的豐富性與支援度相當完整,燈具的進化也是 M-Benz 休旅改款的重點之一。獲得 16%的 BMW 品牌,目前則是各有 iDrive 6.0、以及最新一代 iDrive 7.0 介面的 LSUV 車款,如最新發表的 X5 即是搭載 iDrive 7.0 介面與全數位虛擬座艙,在實用性與科技化操作都有不錯的表現。

Q7:Land Rover 車款越野能力依舊深植網友心中

[U 指數 ] 第 7 題,則深入詢問網友們認為哪一品牌的 LSUV 最具越野能力。而結果是由 Land Rover 以高達 77%的指名度位居第一,當然這也跟 1970 年問世至今的 Range Rover 車系,以及 Range Rover Sport、Discovery 等車系,甚至包含已停產的經典 Defender 車系,在越野能力的積極耕耘有所關聯,Land Rover 品牌更是把越野能力作為品牌核心精神的一環,其形象深植人心,其餘豪華品牌皆暫時難以撼動網友們的看法。

Q8:安全與 ADAS 系統成為 LSUV 購車首要考量

在瞭解上述各項指標網友的品牌偏好度後,U-CAR 社群發展部再度將問題將拉回到綜合性議題,來瞭解究竟是哪項因素,最能影響網友們購買 LSUV 時的決策。而由結果來看,有高達將近半數、約 45%的消費者,認為「安全與先進駕駛輔助科技」成為左右購車的關鍵因素,這也與目前各品牌的產品策略相當接近,包含 Volvo 品牌的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Lexus 的 L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BMW 的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皆陸續成為大部分上述品牌 LSUV 的標配,呈現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相關配備是否有搭載,更成為市場競爭力的關鍵。

其餘方面,較為主觀的外型設計(20%)部分,也屬於網友們進行購車決策的重點之一,至於內裝質感(11%)、動力(10%)、空間(10%)等,占比皆較為平均。

Q9:以新 X5 為例,過半網友認為新世代 LSUV 的 ADAS 系統最吸引人

[U 指數 ] 最後一題,U-CAR 則以近期甫於 2018 年 12 月上市的大改款 BMW X5 為例,詢問網友們認為新世代 LSUV 車款最吸引人的產品特色為何?

結果有高達超過半數、約 51%的網友,指名度最高的是「ADAS 先進智慧駕駛輔助科技」,這也與前一題網友所表現的意向相同。而且以此題題綱的大改款 BMW X5 為例,全車系全數標配具備 Level 2 等級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其包含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皆是 BMW Personal Co-Pilot 駕駛科技的範疇,大改款 X5 更將新增的自動倒車系統列為標配,讓 X5 在新世代 LSUV 級距激烈的競爭中更具籌碼,網友對 ADAS 系統的高指名度,亦與整體市場的趨勢相符。

U-CAR 以近期甫於 2018 年 12 月上市的大改款 BMW X5 為例,詢問網友們認為新世代 LSUV 車款最吸引人的產品特色為何?結果有高達超過半數、約 51%的網友,指名度最高的是「ADAS 先進智慧駕駛輔助科技」,以此題題綱的大改款 BMW X5 而言,全車系全數標配具備 Level 2 等級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呈現 LSUV 市場趨勢逐步朝向將 ADAS 系統標配邁進。

指名度第 2 高的,則為「數位化虛擬駕駛介面(14%)」,而大改款 X5 中以全新的 iDrive 7.0 介面作為主軸,帶來 12.3 吋中控大螢幕與數位儀表板、以及「你好 BMW!」智慧語音助理,對於 LSUV 級距的消費者而言,上述亮點亦是展現品牌科技感的重要因素。

指名度第 3 高的為「傳動科技(12%)」,大改款 X5 車系在 xDrive 40i、xDrive 30d、以及 M50d 等動力,皆具有 3.0 升直列 6 缸汽柴油渦輪增壓引擎、8 速手自排、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等特色,豐沛的動力輸出與時俱進的傳動架構,也是新世代 LSUV 必須具備的特點。

指名度第 2 高的,則為「數位化虛擬駕駛介面(14%)」,而大改款 X5 中以全新的 iDrive 7.0 介面作為主軸,帶來 12.3 吋中控大螢幕與數位儀表板、以及「你好 BMW!」聲控功能,對於 LSUV 級距的消費者而言,上述亮點亦是展現品牌科技感的重要因素。

「豪華內裝舖陳(10%)」部份,X5 車系有提供包含水晶套件、全景電動玻璃天窗、Vernasca 真皮座椅等,對於 LSUV 買家而言,車內的豪華鋪陳自然必須與精緻的外型相得益彰。「強化的越野能力(6%)」與「便利科技(5%)」方面,新一代 X5 有提供如 xOffRoad 越野套件、前後軸氣壓懸吊讓越野能力更為提升,手勢控制功能、Digital Key 手機數位鑰匙、Connected App 連接功能,則亦是各豪華品牌積極耕耘的科技亮點。

「豪華內裝舖陳」部份獲得 10%的支持度,X5 車系有提供包含水晶中控套件等配備,更是 LSUV 車款營造質感的特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