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在 2019 年新春記者會上,宣布重量級 SUV 第 5 代 Toyota RAV4 將於 2019 年 3 月正式上市,和泰汽車也在 2 月 15 日正式宣布預接售價與重點規配。當然,對於 第 5 代 RAV4 車系,U-CAR 不僅持續進行報導並給予高度關注,也好奇消費者對於 RAV4 車系的預接價格與規配正式公布後,對車系編成、價格與產品特點的反應如何?

因此,U-CAR 不僅在第一時間撰寫《[ 規配懶人包 ] Toyota RAV4 再投下震撼彈,國內主流 SUV 誰能招架?》讓讀者可以輕鬆掌握此級距車系各車型的配備堆疊與比較,同時也內嵌 [U 指數 ] 問卷表單,在短短 3 天的時間,便收集大量網友對於 RAV4 車系的看法,尤其是新車預售價與編成,對於對手是否造成影響?現在,我們就來看問卷收集之後的結果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2 月 15 日至 2 月 18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7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規配懶人包 ]》內嵌問卷表單

RAV4 預售價 96.9 萬元起,獲破 8 成網友正面肯定

Toyota RAV4 預售最受矚目的資訊,當然是車系編成與預售價訊息,首波導入 3 種動力並提供 6 款車型,分別是 2.0 升汽油的 96.9 萬元豪華、102.9 萬元尊爵、106.9 萬元的旗艦;2.5 升汽油的 125.9 萬元 Adventure 4WD、2.5 升 Hybrid 則有 120 萬元 Hybrid 旗鑑和 139 萬元 Hybrid 旗艦 4WD。

而就 RAV4 車系所公布的 96.9 萬元至 139 萬元價格帶來看,網友對於車系編成與價格帶的反應,細分來看,表示「心動了」的網友佔有過半的 52.8%,而普通考慮中網友也佔 30.5%,兩者合計高達 83.3%、超過 8 成的佔比,大致呈現正面肯定的態勢,這對於即將上市的 RAV4 車系而言,算是一個好兆頭。

2.0 升旗艦最受青睞、2.5 升汽油與 Hybrid 配備豐富取勝

接著,[U 指數 ] 進一步詢問網友對於 RAV4 車系旗下 6 車型的偏好度,結果出爐,最具價格魅力的是 106.9 萬元的 2.0 升旗艦,擁有 37.8% 比例認為最具吸引力。由 2.0 升旗艦的產品力來看,已具備全車標配 7 具氣囊與 TSS 輔助安全科技等主被動安全,加上盲點偵測、Keyless、感應電動尾門與環景攝影等科技配備,再搭配 Toyota 品牌光環加持,都是逐步堆疊 RAV4 2.0 升旗艦魅力的因素。

而有趣的是,125.9 萬元的 2.5 升 Adventure 4WD,則是以 15%的支持率,成為網友第 2 偏好的車型。2.5 升 Adventure 4WD 除了以滿配的豐富配備,以及全新 2.5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博得好感外,獨特帥氣的 Adventure 外觀套件,絕對是網友所欣賞的特點之一。而 139 萬元的 Hybrid 旗艦 4WD,同樣以豐富配備、全新動力與 E-Four 四驅系統,成為網友第 3 支持的車型。

TSS 2.0、TNGA 架構最受偏好

緊接著,我們想瞭解網友對於認為 RAV4 車系哪一項產品特色最具吸引力,能夠打動消費者的心?因此, [U 指數 ] 在這一題列出 RAV4 車系最重要的產品特色,提供給網友來票選。

有 2 項產品特色明顯得到網友們的青睞,首先,是屬於 ADAS 先進輔助安全科技範疇的 Toyots Safety Sense 2.0 系統,以 34.7%的比例獲得最高的支持度,呈現出相當明顯的趨勢,消費者對於新世代車款配備的偏好度,先進輔助安全科技越來越受重視,這也是各車廠在規劃產品時值得關注的趨勢。

接著,Toyota 集團新世代 TNGA 模組化底盤科技也獲得很高的關注度,有多達 22%的網友認為 所代表的 Toyota 集團全新模組化底盤技術是 RAV4 車系最具魅力的產品特色。

Toyots Safety Sense 2.0 系統,以 34.7%的比例獲得最高的支持度第 5 代 RAV4 外觀設計也獲得 11%的支持。

此外,第 5 代 RAV4 外觀設計也獲得 11%的支持。完整繼承 FT-AC 概念車的剛硬車身線條仍,且包含了盾形的水箱護罩、頭燈以及保桿造型等處,皆可明顯看出來自概念車款的基礎設定,讓 RAV4 擁有不同以往的帥氣樣貌。

無 LTA 主動車道維持最為可惜,仍有 3 成網友滿意

當然,持平來看,沒有任何產品是完美的,所以, [U 指數 ] 也趁機詢問網友的想法,到底在 RAV4 車系公布預接單的車型編成與配備之後,還有甚麼地方是 產品力較不足的。

RAV4 尚無法如國外版本可支援車道維持的 LTA 主動車道維持功能,是網友認為最可惜之處。

結果非常有趣,最大佔比的 34.5%認為 RAV4 搭載的 TSS 僅支援車輛偏移警示,以及壓線時方向盤輔助拉回,尚無法如國外版本可支援車道維持的 LTA 主動車道維持功能。不過,也有高達 30.3%的網友認為,目前 RAV4 的預接價格與編成,已經讓人滿意。可見和泰汽車這次所開出的條件,的確相當有競爭力。

火力直擊 Hodna CR-V、Mazda CX-5 其次

最後, [U 指數 ] 追加詢問網友,在國內中型 SUV 級距中,認為目前其最主要的對手為何者。結果也不出所料,有高達 34.8%的網友表示,2018 年的 SUV 銷售亞軍 Honda CR-V 是 Toyota RAV4 最大的競爭對手。其次為 Mazda CX-5 的 18.1%。

Honda CR-V 在 2018 年時,已針對 2019 年式車型做編成更動,取消 VTi 車型,並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以提升車系競爭力;無獨有偶,Mazda CX-5 也同樣藉由 2019 年式新車型,進行編成更動並新增 2.5 升動力。兩車系新年式車型的更動,無非是提前調整態勢,整裝待發以面對 RAV4 的挑戰。

Mazda CX-5 藉由 2019 年式新車型,進行編成更動並新增 2.5 升動力。提前調整態勢,整裝待發以面對 RAV4 的挑戰。
Honda CR-V 在 2018 年時,已針對 2019 年式車型做編成更動,取消 VTi 車型,並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以提升車系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