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Toyota Auris 強勢入場後,老牌國產中型掀背車 Focus 於 2019 年 2 月 20 日推出第 4 代新車,其中除了 4 門版本以外,5 門掀背版自然也是焦點。這次我們按照慣例,以 90 萬左右的預算,來看看這級距的各熱門車款。

Toyota Auris 強勢入場後,老牌國產中型掀背車 Focus 於 2019 年 2 月 20 日推出第 4 代新車。

Focus 5 門版雖然推出大改款,但是售價方面仍然壓制與原先相差無幾,從入門 1.5 升自然進氣的 67.8 萬元、到頂級 ST-Line 的 89.8 萬元,比起改款前還少 1,000 元。而這次我們所比較的,正是頂級的 ST-Line 版本,其售價 89.8 萬元,並且比較同級對手,包括 Mazda Mazda3 尊榮安全型(售價 88.9 萬元)、Nissan Tiida Turbo 版(售價 90.9 萬元)、Toyota Auris 旗艦型(售價 88.5 萬元)、Volkswagen Golf 280 TSI Trendline(售價 89.8 萬元),比起之前所做的比較,本次我們再追加另外一款熱門的跨界車款 Suzuki SX4(售價 85.8 萬元)。

車款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Suzuki
SX4
Toyota
Auris
Volkswagen
Golf
車型 ST-Line 尊榮安全版 Turbo 版 SX4 旗艦型 280 TSI
Trendline
售價 (萬元) 89.8 88.9 90.9 85.8 88.5 89.8
動力單元 1.5 升
渦輪增壓
2.0 升
自然進氣
1.6 升
渦輪增壓
1.4 升
渦輪增壓
2.0 升
自然進氣
1.4 升
渦輪增壓
燃料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馬力 182 165 185 140 171 150
扭力 24.5 21.4 24.5 22.4 20.9 25.5
變速系統 8 速
手自排
6 速
手自排
CVT
可模擬 6 速
6 速
手自排
CVT
可模擬 10 速
7 速
自手排
每年稅費(元) 11,920 17,410 11,920 11,920 17,410 11,920
牌照稅(元) 7,120 1,1230 7,120 7,120 11,230 7,120
燃料費(元) 4,800 6,180 4,800 4,800 6,180 4,800
傳動方式 前驅 前驅 前驅 前驅 前驅 前驅

其中售價最低的,是屬於跨界車型的 SX4、售價最高的則是 Tiida Turbo 版,而新上市的 Ford Focus ST-Line,售價則是比起熱門掀背車 Mazda3 還要略高一些。但稅金上來說,以 3 缸 1.5 升渦輪引擎的稅金來說,則是與同為渦輪引擎的 Tiida、SX4、Golf 同級,每年稅費負擔為 11,920 元,比起採自然進氣的 Mazda3 與 Auris 兩款熱門中型掀背車的 17,410 元還要少近 6,000 元。

採自然進氣的 Auris 與 Mazda3 稅金上較顯劣勢。

而就動力來說,Focus 新世代的 3 缸 1.5 升引擎發揮出最大 182 匹馬力,僅僅輸排氣量大一點的 Tiida 3 匹馬力,而兩款自然進氣動力則是靠著排氣量與新世代引擎的優勢,排於 Focus 之後;扭力則是與 Tiida Turbo 相同,但此比較中則是 Golf 擁有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變速系統則是依各家選擇各有所不同,Focus 本次採用新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日系車廠則是分別有 6 速手自排與 CVT 兩種選擇,至於歐系代表 Golf 則是使用其招牌的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Volkswagen Golf 在 2018 年 10 月將 1.0 TSI 動力改為 1.4 TSI,雖然動力跟上級距主流,但稅金就沒有優勢了。

車道偏移輔助功能開始陸續配備於此級距車款上

在 2018 年 Auris 上市之前進行規配評比時,已經可以看到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與預警自動煞車系統已經成為此級距中的主流配備。隨著大改款 Focus 加入戰局,在安全配備上的競爭又更加激烈。

Focus 頂規車型 ST-Line 所搭載的 Co-Pilot360 系統,成為此級距中配備最完整的半自動駕駛車款。

Focus 頂規車型 ST-Line 所搭載的 Co-Pilot360 系統,成為此級距中配備最完整的半自動駕駛車款,其包括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AEB 自動煞車系統等,這兩個配備在 Mazda3 全車系、Auris 全車系與 Golf 全車系皆有配備,但是 Co-Pilot360 另外所擁有的 LKA 車道偏移輔助功能,則是繼 Auris 之後,第 2 個配備的,而 LCA 車道導正輔助功能則是此級距第一款搭載的作品。另外 Golf 則是要到 108.8 萬元的 280 TSI Highline 車型才會擁有。

車款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Suzuki SX4 Toyota
Auris
Volkswagen
Golf
車型 ST-Line 尊榮
安全版
Turbo 版 SX4 旗艦型 280 TSI
Trendline
動態穩定
循跡防滑
自動跟車 - -
預警自動煞車 - -
盲點偵測 - -
車道偏移警示 - - -
車道偏移輔助 - - - -
車道維持 - - - - -
EPB 電子手煞 - -
Auto Hold - - - -
倒車雷達
倒車攝影 - - -
氣囊數 6 6 6 7 7 7
智慧型遠光燈 - - -
自動停車 - - - - - -
駕駛模式切換 - - -
定速

其它系統像是盲點警示僅有 SX4 與 Golf 未擁有(Golf 同樣要到 280 TSI Highline 車型才配備);Focus、Mazda3、Tiida 還標配倒車顯影,Auris 為選配套件、Golf 則是要 93.8 萬元的 280 TSI Comfortline 配備;電子手煞車則是僅有 Tiida 與 SX4 未配備。

廣  告

90 萬內舒適要有,配備越來越好

在舒適配備的比較上,90 萬級距掀背車所擁有的舒適型配備是越來越多,除了 Golf 因為歐洲進口的緣故,以入門車型參加評比顯現大幅落後,包括各家都有的恆溫空調、皮椅、免鑰匙開門與按鈕啟動全部都沒配備,僅有 8 吋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不輸、喇叭數量也相當充足,其它所擁有的配備幾乎各家車廠都擁有。

車款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Suzuki
SX4
Toyota
Auris
Volkswagen
Golf
車型 ST-Line 尊榮安全版 Turbo 版 SX4 旗艦型 280 TSI Trendline
鋁合金輪圈 18 吋 18 吋 17 吋 17 吋 18 吋 16 吋
頭燈 LED LED 鹵素 LED LED 鹵素
恆溫空調 雙區 雙區 單區 雙區 雙區 -
雙前座電熱 - - - - -
後座出風口 - - - -
真皮多功方向盤
中控螢幕 8 吋 7 吋 8 吋 - 7 吋 8 吋
衛星導航 - - - -
抬頭顯示器 - - -
換檔撥片 - -
喇叭數量 9 6   6 6 8
皮椅 -
駕駛座電動腰靠 駕駛座手動 - 雙前座手動 雙前座手動
車內防眩後視鏡 -
感應頭燈
感應雨刷
免鑰匙開門 -
Push Start -

至於最新的 Focus 以旗艦車型來參戰,所擁有的配備自然更加豐富,最重要的就是擁有此級距少見的後座出風口,也標配衛星導航系統,這是除了 Focus 以外、僅有 Tiida Turbo 有配備,喇叭數量也是此級距最多的 9 顆。然而在駕駛座腰靠的部分則是僅有手動,其它除了 Tiida 沒有以外,其它車款不是有電動腰靠就是雙前座皆有手動腰靠。

最新的 Focus 以旗艦車型來參戰,所擁有的配備自然更加豐富。

至於這級距中仍然屬於少數車款才會配的,則是包括僅有 Auris 才配備的雙前座電動加熱座椅、以及 Auris、Focus、Mazda3 才配備的抬頭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