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近年穩座進口休旅銷量冠軍的 Toyota RAV4 一定不陌生,至於它會賣得好,不單單只是它能輕鬆駕馭以及較高的妥善率。如果從設計的角度來看,首先與消費者接觸的一定是它的外觀美感以及內裝質感,而 RAV4 是一輛訴求能完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中型 SUV 車款,今天 U-CAR 便透過 [CarDesign] 單元,帶各位讀者來分析全新世代 RAV4 背後強大設計的巧思。

Toyota 全新第 5 代 RAV4 在造型上,對自家 SUV 的外觀設計進行重新定義。

全新世代,全新感受

首先以外觀來看,其實 Toyota 是不太慣用家族設計,而且在外觀造型語彙上歷代的 RAV4 也看起來沒什麼承接。所以對 Toyota 的造型設計師而言,這是一大的挑戰,因為每一代都必須看起來不一樣,但是也因為如此,第 5 代 RAV4 才可以看起來這麼特別。

三層式的車頭,造就了非常霸氣的外觀。

超霸氣車頭,造就不凡外觀

從車頭看過去,新世代 RAV4 採用類 8 角形的造型去詮釋,這也同時得知 Toyota 想讓 RAV4 跟自家旗下的大型 SUV 以及 Pick Up 貨卡車款 ,有著同一陣線的強大越野外觀。另外,車頭在水箱護罩,一共用了三層的設計,而且開口都誇張的大,這讓新世代 RAV4 在車頭看上去變得相當的霸氣。而在當今的造型設計趨勢,可以看得到在霧燈附近也是運用類似戰機尾翼的設計語彙。

車廠之間的流行趨勢,都喜歡把這一塊面做得像戰鬥機的尾翼。

元素上的承接,完美解釋車身線條的來龍去脈

車側的線條上,有種看到近似 Lexus 品牌車款的味道,但是在呈現手法以及面與面的承接上,新世代 RAV4 則是顯得硬朗一些。有趣的是,大家可以看到在新世代 RAV4 可以看到許多 8 角形的意象,據原廠表示,他們想要呈現兩種元素的連結感,所以整輛 RAV4 就看起來像是兩個不同方向的 8 角形的連結。這時,就會有讀者問兩種元素是哪兩種? Toyota 設計部門想要呈現的是在市區平穩的與家人的穿梭,以及在荒郊野嶺與朋友探險,而這兩種元素就是城市與自然的連結。

原廠設計理念是由兩個 8 角型的連結概念。
就連車輪拱也運運了 8 角形的概念。
其實整體的車身設計也是保留了兩個 8 角型相扣的意念。

美中不足,期待未來可以更完美

不得不說第 4 代與現行款第 5 代 RAV4,在設計上都有一個飽受爭議的特點,就是車尾的設計。在我們看完頭與車側那麼豐富的設計元素,每次轉到車尾去看久卻顯得平庸了一些,這讓人的感覺車頭車尾是兩輛不一樣的車。設計師試著去解決平庸的車尾,所以在車尾的造型上左了相當多水平的層次,但這並沒有帶來顯著的改善,反倒是略顯繁複。

車尾用了過多水平線來試著凸顯車尾的層次。
廣  告

講求與人的接觸感覺,以及內裝材質的用心

內裝部分,這次 RAV4 所要想要強調人的觸感。所以在內裝裡,人所會碰到物件,Toyota 都有花了許多心思在材質以及觸感上。把視覺拉遠一點看,整個中控台以三層水平式的方式呈現,這在視覺上會有讓人有種被水平延伸拉長的感覺,所以 RAV4 在室內視覺上會比上一代來得寬敞。

內裝在材質以及質感紋路都有許多巧思。
水平線條設計的思維,讓室內空間視覺有種被拉長的感覺。

William編輯

評論

硬派風格耳目一新

總結來說,這次第 5 代 RAV4 是完完全全的進化,從以前圓潤比較流線的風格到今日的硬派風格,讓人有為之一新的感覺。先別說在功能表現上會如何,但在造型設計上就已經成功。整體看上去,黑色塑膠版件雖然佔了很大的面積,但是在鈑金摺線上的處理,平衡了看起來便宜的塑膠部分。雖然不是完美,但在卻在馬路上帶來新穎的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