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世代堂堂邁入第 5 代的 Toyota RAV4,國內先前已在 2019 年 3 月 4 日正式上市,總計有提供 2.0 升汽油、2.5 升汽油、2.5 升 Hybrid 共 3 種動力,總計 6 種車型開出 92.5 萬至 124.9 萬元的正式售價,相較預售時有著 2 至 14.1 萬不等的降幅,尤其 2.5L Hybrid 旗艦及 2.5L Hybrid 旗艦 4WD 兩款車型,在順利取得貨物稅減半輔助後降幅最多,正式售價分別來到 113.9 萬元、124.9 萬元,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之一。

第 5 代大改款 Toyota RAV4,開出 92.5 萬至 124.9 萬元的正式售價,相較預售時有著 2 至 14.1 萬不等的降幅,新車也在首月獲得 2,958 輛的銷售佳績。而售價較預售時的大幅變化,是否對消費者的決策造成影響,透過 [U 指數 ] 問卷結果一起來解密!

而在上市接近 1 整個月的販售期後,第 5 代 RAV4 成功在 3 月份繳出高達 2,958 輛的銷售佳績,不銷量僅位居國內中型休旅車、乃至於進口車種之首位,甚至也成為國內 2019 年 3 月單一車種的銷售冠軍,和泰汽車也表示目前全臺經銷據點已累計接單超過 8,000 張,成績相當斐然。

就目前的銷售組成來看,銷量佔大宗、來到 78%的仍是 2.0 升車型,3 月份佔車系其中的 2,309 輛;2.5 升汽油 Adventure 車型首月則掛牌 10 輛;至於市場話題度高的 Hybrid 車型,則銷出 639 輛、佔全車系 21%,這也與原廠的 Hybrid 車型產能供應量較少有連動關係。不過,究竟網友在上市後怎麼看待 RAV4 的正式售價?目前已掛牌的數據,是否能實際反映出網友偏好的車型?透過上市後的 [U 指數 ] 問卷,U-CAR 將網友心中的看法進行整理。

繼先前上市前收集 [U 指數 ] 問卷整理出「Toyota RAV4 預售價與規配,對不對網友胃口?」報導後,在 3 月 4 日正式上市至 3 月 21 日之間的問卷收集期,U-CAR 社群發展部也收集多達 1,022 位網友對於 RAV4 車系的看法,尤其是新車的售價與編成,對於對手是否造成影響?與先前預售階段時有何不同?現在,我們就來看問卷收集之後的結果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3 月 4 日至 3 月 21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2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正式售價 92.5 萬起、較預售刪去 2 至 14.1 萬,Toyota 大改款 RAV4 車系國內發表」等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更具吸引力!超過 9 成對正式售價與編成給予肯定

大改款 Toyota RAV4 先前在 2 月 15 日時,即公布 96.9 至 139 萬元的預接單價。但 3 月 4 日正式上市後,除了 2.0 升、2.5 升 4WD 汽油車型各調降 2 至 5 萬元不等外,最頂規的 2.5L Hybrid 旗艦 4WD 車型,更是因成功取得能源局平均油耗每公升 20.1 公里的佳績,而有著高達 14.1 萬元的降幅,2.5L Hybrid 旗艦 2WD 車型則也同步消去 6.1 萬元。

而正式售價這樣大幅度的調整,也反映在網友的看法上,經過全車系售價教預售調降 2 至 14.1 萬元不等後,表示「心動了」的網友來到 67%、相較預售時的 53%更多出 14%,同屬正面看法的「普通考慮中」則也有 24%,兩者相加起來超過 9 成。對 RAV4 車系而言,相比於預售時約 8 成的正面佔比,原先標配 TSS 2.0 與 7 氣囊的配備編成就相當具話題度,現在在價格又足具吸引力,自然對競爭對手造成莫大的壓力。

Q2:汽油車型 2.0 旗艦佔大宗,油電車型吸引近 6 成消費者

緊接著,U-CAR 社群發展部再詢問網友,究竟在 RAV4 車系的 6 款車型選擇中,哪一款最獲網友青睞。

而其結果較預售時有著相當大的不同,由於 2.5L Hybrid 旗艦及 2.5L Hybrid 旗艦 4WD 兩款車型,在順利取得貨物稅減半輔助後降幅最多,兩車型分別調降 6.1 萬與 14.1 萬元。建議售價分別為 113.9 萬元、124.9 萬元,所以兩車型的吸引力在正式售價公布後大幅增長,來到 2.5L Hybrid 旗艦 27%、2.5L Hybrid 旗艦 4WD 為 28%的水準,兩者合計更是接近 6 成,相較預售時兩者合計只有 24%的佔比,一舉成為網友心中最受歡迎的車型。

不過,和泰汽車在上市發表會時也指出,目前因原廠 Hybrid 馬達與電池模組的供應量吃緊,因此在生產佔比上油電車型僅會佔約莫 2 至 3 成,此一情況也相當貼近 3 月份的銷售數字,如何消化大筆消費者對訂單,並藉由供應及生產量調整來降低 Hybrid 車主的等待期,將是總代理需面臨的課題。

因原廠 Hybrid 馬達與電池模組的供應量吃緊,總代理預估在供應比例上 RAV4 油電車型僅會佔約莫 2 至 3 成。如何消化大筆消費者對訂單,並藉由供應及生產量調整來降低 Hybrid 車主的等待期,將是總代理需面臨的課題。

至於先前在預售階段獲得 38%指名度的 2.0 汽油旗艦車型,雖然正式售價僅調降 2 萬元、來到 104.9 萬元,但因配備腳踢感應尾門、PVM 環景輔助系統、前 4 後 4 停車雷達,與 2.0 汽油尊爵的價差又不多,仍舊獲得約 20%的指名度。造型獨特的 2.5 升 Adventure 4WD 車型,則因稅賦、以及車價接近 Hybrid 頂規車型等因素,只獲得 8%的指名度。

Q3:TNGA 底盤最受肯定,TSS、油電動力亦是焦點

除了車型偏好度的分布,我們也想瞭解網友對於認為 RAV4 車系哪一項產品特色最具吸引力,能夠打動消費者的心?因此, [U 指數 ] 在這一題列出 RAV4 車系最重要的產品特色,提供給網友來票選。

大改款 RAV4 相當「有感」的特色,首度導入車系的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絕對不可忽視,獲得高達 36%網友的青睞,甚至也比起預售階段時的 28%更高,凸顯出許多消費者在進入展間後,有了實際試駕新一代 RAV4 的體驗,對於其底盤動態相較前一代車型有著長足進步給予肯定。

屬於 ADAS 先進輔助安全科技範疇的 Toyots Safety Sense 2.0 系統,則以 25%的比例獲得第 2 高的支持度,呈現出相當明顯的趨勢,消費者對於新世代車款配備的偏好度,先進輔助安全科技越來越受重視,這也是各車廠在規劃產品時值得關注的議題。而佔比 17%的 2.5 升油電動力+E-CVT 無段變速動力組成,則在正式售價大幅調降後,獲得比預售時 9%更高的指名度,平均油耗約每公升 21.3 公里(2WD)、20.1 公里(4WD)的油耗水準,也是足具魅力的產品特色。

廣  告

Q4:無全速域 ACC 最為可惜,LTA 主動車道維持未導入亦是缺憾

持平而言,在市場上沒有任何產品是完美的,所以, [U 指數 ] 問卷也趁機詢問網友的想法,到底在 RAV4 車系公布正式售價與配備之後,還有甚麼是國內 RAV 產品力較不足之處。

結果有高達 34%的網友,認為新一代 RAV4 車系仍未將全速域 ACC 系統(或稱 DRCC 系統)導入國內相當可惜。國內版本的 RAV4 車系,其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做動範圍為時速 30 公里至 180 公里區間,駕駛可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設定定速跟車,但 ACC 跟車最低時速僅達 25 公里,無法跟前車至靜止、亦不能達成靜止後再起步,面對國道擁塞等路況在使用上較不方便,成為消費者希望國內 RAV4 車系能開放全速域 ACC 的主因。

此外,亦有 19%網友認為國內 RAV4 搭載的 TSS 僅支援車輛偏移警示,以及壓線時方向盤輔助拉回,尚無法如國外版本可支援車道維持的 LTA 主動車道維持功能。其他包含像盲點偵測並未列全車系標配(16%)、Adventure 造型僅搭載在 2.5 升車型(10%),也是許多網友希望國內 RAV4 能夠調整之處。

Q6:RAV4 級距吸引力近半,衝擊 CR-V、CX-5

最後, [U 指數 ] 追加詢問網友,究竟在大改款 RAV4 車系上市後,國內中型 SUV 級距中,消費者最偏好購買的車款為何者?結果有高達 46%的網友指名第 5 代 RAV4,其餘對手指名度則普遍落在 20%以下、甚至僅有個位數,顯見新一代 RAV4 上市後對市場的衝擊可謂不小。不過,細究來看,上市近 2 年的 Honda CR-V、Mazda CX-5 車系仍是各有較多的擁護者,分別有 18%、12%的指名度,而兩者皆擁有全速域 ACC 系統,甚至 CR-V 還有車道維持輔助等特色,相較大改款 RAV4 而言,仍舊有著各自的產品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