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Lexus,你會想到什麼?豪華品牌、高級的 Toyota、好開、舒適、油電省油等等...

相信這個問題一出,絕大多數的車迷第一聯想的答案不外乎上面幾個。然而如果跟你說 Lexus 也能很性能、很熱血!你能把這些字詞在第一時間與 Lexus 畫上等號嗎?

或許很難,Lexus 也明白,所以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3 月 22~24 日,選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行第一屆「2019 Lexus Performance Academy」賽道體驗活動,簡稱 LPA 活動,在現場準備了多款 Lexus 近年來開發的性能車款、包含賽車級別的 RC F GT3 廠車、限量超跑 LFA 、以及 LC 500 、 GS F 、RC F 與小改款 RC 300 等量產車。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3 月 22~24 日,選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行第一屆「2019 Lexus Performance Academy」賽道體驗活動,簡稱 LPA 活動,在現場準備了多款 Lexus 近年來開發的性能車款,讓大家認識不一樣的 Lexus。

現場這些性能車款不僅要讓大家體驗更熱血的 Lexus,同時 3 月 22 日邀請媒體參與的當天,還邀請 Lexus 執行副總裁佐藤恒治 (Koji Sato) ,與現役 Super GT 冠軍車手吉本大樹 (Hiroki Yoshimoto) 領銜的教練團隊,帶領大家認識 Lexus 是如何從傳統豪華印象,走向熱血性能的領域。

和泰汽車 3 月 22 日邀請媒體參與的當天,還邀請 Lexus 執行副總裁佐藤恒治 (Koji Sato) ,與現役 Super GT 冠軍車手吉本大樹 (Hiroki Yoshimoto) 領銜的教練團隊,帶領大家認識 Lexus 是如何從傳統豪華印象,走向熱血性能的領域。

迎來豐田章男決心跳脫傳統框架的一場餐敘

LPA 賽道體驗活動,在 6 大體驗項目開始前,由執行副總裁佐藤恒治向大家分享了一段故事,而那也是現任 Toyota 汽車的執行董事兼社長豐田章男 (Akio Toyoda)決心要讓 Lexus 跳脫大家過往的傳統認知的一段歷程。

執行副總裁佐藤恒治向大家分享了一段故事,而那也是現任 Toyota 汽車的執行董事兼社長豐田章男 (Akio Toyoda)決心要讓 Lexus 跳脫大家過往的傳統認知的一段歷程。

回顧 Lexus 早期的造車思維,都是全心灌注在打造最佳重量分配、減重、減少 NVH 等造車的基本功,這種精神稱為「源流主義」,也是初代 LS 總工程師鈴鹿一郎最重視的環節。秉持著這樣的精神,Lexus 的車款確實成為大家認同舒適、好開的豪華車。

不過時間到了 2011 年,Lexus 在加州 Pebble Beach 發表了第 4 代 GS 後,社長豐田章男在當晚的媒體餐敘上,聽到了這樣一段評論:「Lexus 的車款是好車,但是很無聊。」面對如此嚴厲的評論,豐田章男先生不因此灰心喪志,反而下定決心,要打破大家對 Lexus 的框架,開發更獨特的車輛。

2011 年,Lexus 在加州 Pebble Beach 發表了第 4 代 GS 後,社長豐田章男在當晚的媒體餐敘上,聽到了這樣一段評論:「Lexus 的車款是好車,但是很無聊。」豐田章男先生不因此灰心喪志,反而下定決心,要打破大家對 Lexus 的框架,開發更獨特的車輛。

受到高度關注的 LF-LC 概念超跑,決定量產的計畫改變品牌的造車作法

接著在 2012 年,Lexus 開發了 LF-LC 概念超跑,起初這款概念車的用意,只不過是想向世人說明品牌未來的設計方向,量產本來並不在計畫內,不過卻引來廣大迴響,紛紛詢問著何時能將這款概念超跑量產化。

而要將這款概念超跑量產化,對於當時的 Lexus 來說其實存在著非常大的考驗。考驗的點在於,Lexus 以往都是以原先既有的研發成果進行不斷地改良、加入新東西、慢慢疊加出更新的成品,不論是傳動系統、車身設計等等都是如此。但是以 Lexus 當時所擁有的引擎、底盤等等資源,要能放進 LF-LC 的車身設計裡面進而量產化,卻是行不通的。

在 2012 年,Lexus 開發了 LF-LC 概念超跑,起初這款概念車的用意,只不過是想向世人說明品牌未來的設計方向,量產本來並不在計畫內,不過卻引來廣大迴響,紛紛詢問著何時能將這款概念超跑量產化。

言下之意,整個集團必須為這一款超跑重新開發能量產使用的相關傳動系統、懸吊等等,不能再像 LFA 只是代表性的限量生產 500 輛。接著豐田章男先生僅對著團隊表示:「我們做吧!就算要傾注所有資源、即使研發成本再高,我都會支持你們!」

而在邁向 LC 量產的路上,研發團隊希望車輛不僅要能提供線性的轉向回饋與清澈的手感,還要能繼承 LFA 的獨特魅力,因此到了開發後期,LC 身上不僅已經擁有許多集團旗下當時其他車款所沒有的底盤結構、懸吊、引擎等等,且不斷以實際道路駕御對車輛操控參數進行微調,這些微調已經是儀器無法量測出來的差異。

在邁向 LC 量產的路上,到了開發後期,LC 身上不僅已經擁有許多集團旗下當時其他車款所沒有的底盤結構、懸吊、引擎等等,且不斷以實際道路駕御對車輛操控參數進行微調,這些微調已經是儀器無法量測出來的差異。

經過這一次的研發歷程,改變了整個品牌的造車思維,在賽場上的 RC F GT3 廠車於多項 GT3 賽事拿下優異成績,對於 Lexus 來說是一大肯定,而即使是在新款 LS、ES、UX 等非性能車款上,也因為開發 LC 所學習到的成果與經驗得以套用在其他新車上,讓每款車都能擁有屬於 Lexus 獨特的駕馭體驗。

廣  告

6 大分站項目,帶來熱血沸騰的 Lexus 性能車款體驗

在聆聽完佐藤恒治分享的故事之後,本次 LPA 的賽道體驗活動,主要準備了 6 個分站,U-CAR 依序體驗了 LFA Orchestra、 Gymkhana (金卡納計時賽) 、Apex to ABS (最佳賽道攻略)、RC F GT3 Hot Lap Taxi 、F Drift (F 飄移) 與 LC Full Circuit (全賽道駕御體驗)。

第 1 站來到 LFA Orchestra,由和泰汽車調來全球限量 500 輛的 LFA ,讓現場媒體親自駕馭 LFA,透過直線路段的加速衝刺,聆聽 560 匹最大馬力與 48.9 公斤米峰值扭力的 4.8 升 V10 引擎的高轉速聲浪。該具引擎科技搭配鈦金屬打造汽門與輕量化搖臂,不僅造就其動力輸出,引擎轉速紅線區更可延後拉高至 9,000 轉。

且 Lexus 透過與 Yamaha 團隊調校所帶來的悅耳引擎聲浪,在引擎室到車室當中,下方有低頻的導音管,上面則有高頻的導音管,能將引擎的聲浪適當的導引到車室內,營造更熱血的駕馭體驗。

和泰汽車調來全球限量 500 輛的 LFA ,讓現場媒體親自駕馭 LFA,透過直線路段的加速衝刺,聆聽 Lexus 透過與 Yamaha 團隊調校所帶來的悅耳引擎聲浪。

第 2 站 Gymkhana (金卡納計時賽),提供小改 RC 300,搭載 2.0 升渦輪引擎,擁有 245 匹馬力搭配 8 速手自排,透過此關卡讓大家體驗可變阻尼懸吊系統。

而 U-CAR 總編小亮實際體驗後也分享,透過選擇 Comfort、Sport、Sport+模式,可明確感受到懸吊系統帶來的差異,在 Comfort 模式下,車尾隨著重心轉移時的晃動較大,激烈的繞錐路段會需要稍等一下車尾的反應,不過到了 Sport、Sport+模式則可以更直接俐落感受到車輛動態,也感受到小改 RC 300 的操控確實更為精進。

第 2 站 Gymkhana (金卡納計時賽),提供小改 RC 300,搭載 2.0 升渦輪引擎,擁有 245 匹馬力搭配 8 速手自排,透過此關卡讓大家體驗可變阻尼懸吊系統。

第 3 站 Apex to ABS (最佳賽道攻略),現場提供 LC 500 實際駕駛,體驗學習彎道中的行車動線控制,在過程中也要拿捏油門與方向盤轉向的控制。


第 3 站 Apex to ABS (最佳賽道攻略),現場提供 LC 500 實際駕駛,體驗學習彎道中的行車動線控制,在過程中也要拿捏油門與方向盤轉向的控制。

第 4 站則是 RC F GT3 Hot Lap Taxi ,由 Super GT 冠軍車手吉本大樹駕駛,依序載著媒體朋友連跑 2 圈完整賽道,Lexus 表示,在他們自己紀錄吉本大樹駕駛 RC F GT3 廠車行駛麗寶最長的 1,353 公尺版本賽道,繳出 1 分 35 秒 460 的單圈最速成績。

而筆者實際坐上 RC F GT3 廠車體驗,在小心翼翼跨過高溫的車側排氣管,這輛為速度而生的 Lexus 自然不會有任何舒適的配備,防滾籠、Recaro 桶形賽車椅、簡潔僅有著必要按鈕的中控台等等,狹窄的車室空間帶來滿腔熱血的競速感。

RC F GT3 這輛為速度而生的 Lexus 自然不會有任何舒適的配備,防滾籠、Recaro 桶形賽車椅、簡潔僅有著必要按鈕的中控台等等,狹窄的車室空間帶來滿腔熱血的競速感。

在行駛過程中,雖然加速的貼背感、過彎時的橫向 G 力絕非一般道路的任何駕駛所能及,但一來是冠軍車手的路線控制之精準,盡可能地減少任何許轉打方向盤的機會,且激烈操駕中仍然能感受到吉本大樹對油門與煞車踩踏的穩定,冠軍車手的技術與 RC F GT3 廠車的搭配表現,不愧是能在多場 GT3 賽事中拿下勝利的冠軍組合。

冠軍車手的路線控制之精準,盡可能地減少任何許轉打方向盤的機會,且激烈操駕中仍然能感受到吉本大樹對油門與煞車踩踏的穩定,冠軍車手的技術與 RC F GT3 廠車的搭配表現,不愧是能在多場 GT3 賽事中拿下勝利的冠軍組合。

第 5 站 F Drift (F 飄移) ,和泰汽車安排教練駕駛小改款 RC 300 在濕地進行甩尾,由媒體坐在車內體驗,同時也在車尾內放置沙包,避免 LSD 鎖定而得以讓後輪滑動,透過甩尾關卡再次體驗小改 RC 300 在操控表現的精進。

第 5 站 F Drift (F 飄移) ,和泰汽車安排教練駕駛小改款 RC 300 在濕地進行甩尾,由媒體坐在車內體驗。

最後一站則是 LC Full Circuit (全賽道駕御體驗),由教練駕駛 RC F 及 GS F 擔任前導車,帶著媒體朋友駕駛 LC 500,且每輛車會有隨車教練陪同,先由教練帶領一圈,最後讓大家自駕 3 圈,在駕駛結束後,為整個 LPA 畫下完美的句點,Lexus 也期望未來透過 LPA 賽道體驗活動,能夠讓更多車迷一起了解,原來 Lexus 不只是豪華,也可以讓人腎上腺素狂飆、熱血沸騰!

Lexus 也期望未來透過 LPA 賽道體驗活動,能夠讓更多車迷一起了解,原來 Lexus 不只是豪華,也可以讓人腎上腺素狂飆、熱血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