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日前於 2019 年 4 月 9 日公布第 4 代 Mazda3 車系的預接單價與編成配備資訊,新車仍僅維持繼有的單一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Skyactiv-X 引擎首波並未導入,4 門為 3 車型編成、預售價 81 萬元起,5 門掀背則為 2 車型、預售價 92 萬元起,中階頂級型以上標配全速域 MRCC,頂規旗艦型搭載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新車預計 7 月才會正式上市。

但預售資訊一公布後,網路上普遍有認為預售價偏高的聲浪,而為了瞭解此級距買家是否也有如此看法,U-CAR 特別也在預售新聞下方同步發起 [U 指數 ] 問卷,看看網友們如何看待新一代 Mazda 目前公布的預售資訊。而最終總計也獲得約 580 位網友熱情參與,現在一起來看看結果吧!

新世代 Mazda Mazda3 國內預售資訊日前公布,首波僅有 2.0 升 Skyactiv-G 單一動力,預售價 81 萬元起。為了瞭解此級距買家對新 Mazda3 的看法,U-CAR 特別也在預售新聞下方同步發起 [U 指數 ] 問卷。而最終總計也獲得約 580 位網友熱情參與,現在一起來看看結果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4 月 9 日至 4 月 16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80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預售價 81 萬元起、頂規導入 CTS 車道維持輔助,第 4 代 Mazda Mazda3 國內展開接單」等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超過 7 成網友不滿意預售價與配備編成表現

首先,[U 指數 ] 第 1 題就詢問網友們,針對國內大改款 Mazda3 公布 4 門 81 萬元起、5 門 92 萬元起的預售價究竟買不買單。結果包含不太考慮(35%)、完全不考慮(37%)兩個較為負向的指標,綜合加起來約 72%、超過 7 成,相較於現行 Mazda3 的 78.9 至 88.9 萬元售價,目前新一代 Mazda3 的預售價門檻高出不少,尤其可視為主力的頂級型、旗艦型都跨過 90 萬元大關。導致網友們認為大改款 Mazda3 的預接單價偏高,甚至完全不考慮佔比最多,而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未列為全車系標配,正式售價與編成是否調整來符合網友們的看法,值得 Mazda Taiwan 借鏡。

當然,也並不是所有的網友都不滿意目前的預售價與編成,仍舊有 21%的網友普通考慮中,並有 7%網友認為心動了,但如何擴大正向指標的佔比,接下來正式售價的訂定、以及與消費者溝通產品特色的策略將至關重要。

Q2:4 門與 5 門佔比各半,5 門旗艦型最受歡迎

而 [U 指數 ] 第 2 題,U-CAR 則進一步詢問究竟大改款 Mazda3 預售階段中,哪一款車型最受網友歡迎。首先就由 4 門與 5 門車型的佔比來看,4 門尊榮型(17%)、頂級型(18%)、旗艦型(15%)加總後為 50%,5 門的頂級型(17%)、旗艦型(31%)也佔去另一半,凸顯網友們在大改款 Mazda3 轎車與掀背抉擇中的偏好算是持平各半,不過考量到 5 門掀背僅有提供 2 車型選擇、卻有同樣分庭抗禮的佔比,細究而言 5 門掀背在偏好度仍略占上風。

車型選擇部分,佔比最高的是預售價 98 萬元的 5 門旗艦型,其在頂級型之上增加環景輔助、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等安全配備,再加上 HUD 等科技化配備與動感的掀背身分,以 31%的指名度奪冠;佔比次高的 5 門頂級型(19%),也以包含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LAS 車道偏移防止、DAA 駕駛疲勞警示等不俗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緊追在後。反倒是擁有相同配備的 4 門旗艦型,僅獲得最低 15%的指名度,顯示出喜愛 4 門 Mazda3 的消費者對售價較為敏感,5 門消費者則較願意購入頂規車型。

Q3:2 代魂動外型受肯定,全速域 MRCC、CTS 車道維持同樣受矚

[U 指數 ] 第 3 題,U-CAR 進一步詢問網友認為新世代 Mazda3 有哪些吸引人的特色。結果有高達 32%的網友指名「Kodo 2.0 外觀造型」,畢竟自從 2017 東京車展原廠展出 Kai Concept 概念車時,當時概念車即被外界視為第 4 代 Mazda3 的外觀雛形,而新一代 Mazda3 正式於 2018 年 11 月登場後,也確立延續 Kai Concept 的輪廓,利用車身簡約的摺線呈現光影變化,並於 2019 年 4 月獲得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造型設計確實是此代 Mazda3 的一大重點,多數網友也抱持正面看法。

此外,指名度排名第 2 的「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26%)」,亦是獲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重點,因為前一代 Mazda3 提供的 MRCC 系統,僅能在時速 30 公里至 145 公里間作動、並無法跟前車至靜止,此代調整過後系統支援全速域,更能對應國道擁塞路段。而連帶可以在時速 55 公里以下、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心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也獲得 12%的指名度。另外像是攸關操控與安全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8%)、倒車煞車與盲區煞車輔助(7%)、360 度環景影像(5%)等,都獲得一定的關注與肯定。

Q4:預售價網友認為偏高,未導入 Skyactiv-X 也成遺珠之憾

緊接著,[U 指數 ] 則詢問網友目前新一代 Mazda3 的預售特點有哪些部份尚待調整。結果呼應道第一題的結果,有超過半數、約 57%的網友,認為新一代 Mazda3 目前的預售價仍偏高,尤其頂規的旗艦型預售價逼近百萬大關,讓許多網友普遍認為相比過去調漲不少,如何將正式售價調整成符合網友的期待,成為 Mazda Taiwan 接下來必須面臨的課題。

而受到網友關注的另一大重點,則在「首波未導入 Skyactiv-X 動力(26%),尤其在 Mazda 於 2018 年曾邀請國內媒體至日本體驗 Skyactiv-X 原型車的情況下,許多前在消費者自然對 Skyactiv-X 動力的導入有所期待,但因原廠目前設定 Skyactiv-X、甚至是其餘 24V 輕油電等動力初期以歐洲等市場先行,而且歐洲等國家也會於 2019 年下半年才會推出 Skyactiv-X 引擎車型,所以國內首波搭載的仍是沿用前代同一具的 2.0 升 Skyactiv-G 動力,Skyactiv-X 預估有待 2019 年底、甚至是小改款工程之後才有機會引進國內。

其他包含像全速域 MRCC 與盲點偵測未列標配、未提供多樣車色、以及 CTS 僅列在頂規車型等,皆是網友認為有待調整的項目。

廣  告

Q5:4 門對手中 Altis 與 Focus 偏好度仍領先,現行 Mazda3 仍有支持者

由網友在級距中的偏好度來看,首先在 4 門中型轎車級距的競爭對手中,甫上市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與 Ford Focus 4 門,分別 37%、與 29%的支持度,除了新車上市的高矚目度之餘,2 車系在先進主動安全、售價等環節也具有高度的競爭力。而大改款 Mazda3 4 門部份,由於網友普遍認為預售價偏高,因此僅獲得約 12%的指名度;反倒是即將面臨完售的現行款 Mazda3,則還有 8%的支持度。

Q6:5 門對手 Focus 居冠,大改與現行款 Mazda3 各有千秋

而在 5 門掀背級距的購買偏好度部份,同樣甫於 2 月底上市的 Ford Focus 5 門車型,挾帶具有 1.5 升 3 缸渦輪動力、以及頂規搭載 Co-Pilot360 系統等產品優勢,在級距的購買偏好度中目前囊括 44%的指名度;至於 2018 年上市的 Toyota Auris 車系,也以 TNGA 底盤、全車系標配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產品特色,拿下 17%的指名度居次。

此次重點大改款 Mazda3 車系的部份,相比於前述兩個對手,只拿下 12%的指名度,可看出目前的預售價同樣會影響消費者對新 Mazda3 5 門的偏好度;反而是現行款的 Mazda3 5 門仍舊有吸引約 10%的讀者,可說前後兩代目前在購買偏好度中平分秋色。至於甫推出 2019 年式車型,追加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 VW Golf 車系,雖然已面臨產品世代末期,仍有約 11%的讀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