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社群發展部有鑑於近 1 年內,包含 BMW、Mercedes-Benz 等品牌都有豪華中型轎車新作陸續推出,為深入瞭解網友們對新世代豪華中型轎車的看法、以及購買族群的輪廓與意向,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發動「豪華中型轎車戰局再起,網友怎麼看?」的 [U 指數 ] 問卷,總計獲得多達 1,014 位的網友回覆。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網友們對豪華中型轎車級距的看法與偏好度如何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3 月 28 日 18:00 至 2019 年 4 月 22 日 12: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1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豪華品牌相關新聞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Q1:參與網友輪廓中,擁有豪華品牌者佔多數

[U 指數 ] 問卷第 1 題,U-CAR 社群發展部先詢問網友們「您現在擁有的車輛品牌為何?」,來瞭解回答問卷網友們的輪廓。整體樣本中,我們取排序前 10 名品牌列表呈現。其中,位居前 5 名的皆是豪華品牌,依序分別為 BMW(315 位)、Lexus(154 位)、M-Benz(142 位)、Audi(74 位)、Volvo(56 位),甚至許多不乏擁有多輛豪華品牌車款的讀者。

問卷數量最多的為 BMW 品牌(315 位),其後為 Lexus(154 位)與 M-Benz(142 位),上述 3 家品牌同時也占據國內豪華車銷售的前 3 名,相當符合國內豪華品牌市場的現況。至於排序第 4 與第 5 名的 Audi(74 位)、Volvo(56 位),兩家品牌也皆屬於國內有一定銷量規模的豪華品牌。

  1. 按品牌擁有者多寡排序
  2. BMW 315 位
  3. Lexus 154 位
  4. M-Benz 142 位
  5. Audi 74 位
  6. Volvo 56 位
  7. Toyota 51 位
  8. Volkswagen 22 位
  9. Infiniti 18 位
  10. Honda 17 位
  11. Porsche 12 位

Q2:最偏好的豪華中型轎車品牌,BMW 最獲網友肯定

延續本次的主題,[U 指數 ] 第 2 題先詢問哪一品牌的豪華中型轎車最受網友青睞。結果在總計 1,014 名網友的樣本中,有高達 39%、接近 4 成的網友偏好 BMW 品牌之中型轎車車款,而以 BMW 的產品線來看,身為品牌轎車中堅的 3 Series,就是 U-CAR 網友們最喜愛的豪華中型轎車。

而近幾年不論平行輸入貿易商、或總公司引進車款皆屢創銷售佳績的 M-Benz 品牌,其在豪華中型轎車級距的代表作便是 C-Class 車系,即便現行 W205 世代已完成小改款、進入產品周期後期,但透過動力單元的調整已及內外產品力強化,對國內消費者的吸引力依舊十足,讓 M-Benz 在此題也獲得約 27%的知名度。占比 12%的 Lexus,其中型轎車產品為 IS 車系,同樣也推出有一段時日,但依舊以不俗的配備與足具競爭力的價格設定,持續受到消費者的關注。至於 Audi(8%)、Volvo(8%)、Infiniti(3%)、Jaguar(3%)等品牌,則也各自擁有一定的擁護者。

Q3:網友認為 2018 年內 M-Benz 之中型轎車新品活躍度最高

[U 指數 ] 第 3 題,U-CAR 詢問網友們認為過去 1 年中哪一品牌的豪華中型轎車產品推陳出新的活躍度最高。而從網友的回饋中,有高達 44%網友認為 M-Benz 品牌的新品活躍度最高,由 M-Benz 品牌近期在國內的產品布局來看,C-Class 車系是於 2018 年 9 月下旬導入小改款車型,最受矚目的變化除了內外鋪陳的精進,更首度替 C 200 導入 48V 輕油電技術,搭載擁有品牌 EQ Boost 科技的 1.5 升直列 4 缸引擎,在市場上成為一大亮點,2019 年 4 月更進一步替 C-Class 全車系標配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給同級距對手造成一定的壓力。

活躍度認知以 34%排名第 2 的則是 BMW,國內 BMW 除了 2018 年針對 F30 世代 3 Series 推出豪華白金版等配備升級車型外,2018 年 8 月亦與海外幾乎同步在國內進行大改款 G20 3 Series 的測試,足見原廠對臺灣市場的重視。而新一代 3 Series 於 2018 年 10 月巴黎車展正式發表後,國內也迅速於 2019 年 3 月導入 330i 車款,並標配 iDrive 7.0 全數位虛擬座艙、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等系統,產品競爭力大幅提升,推出後對市場的影響更不容小覷。其餘品牌部分,包含 Lexus(12%)、Volvo(5%)、Audi(3%),則是較少有中型轎車新作推出,Volvo 的新世代 S60 車系,則有待 2019 年第三季才會正式在臺上市。

Q4:最富駕駛樂趣的中型轎車,BMW 獲 75%網友肯定

接下來,U-CAR 社群發展部藉由駕駛樂趣、科技感等指標,來瞭解網友對各品牌豪華中型轎車的看法。首先,[U 指數 ] 第 4 題,U-CAR 則詢問網友認為國內豪華中型轎車中,最富駕駛樂趣的品牌為何者。結果排序最高的為有高達 75%網友支持的 BMW 品牌,而從過去的產品表現來看,自 1975 年第 1 代 E21 3 Series 誕生以來,一直到最新的第 7 代 G20 3 Series,歷代的 3 Series 皆以操控與駕馭樂趣著稱,而隨著每一代車型的世代更迭,期在操控性更是逐步精進,在動態方面所創下的優異表現,成為許多同級車亟欲挑戰的翹楚。以 9%排名第 2 的則是其主要對手 Mercedes-Benz,至於以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見長的 Audi 品牌、則以 6%排名第 3。

廣  告

Q5:Audi 品牌中型轎車科技感最受網友青睞

緊接著,[U 指數 ] 詢問網友認為哪一品牌的豪華中型轎車產品最富科技感。結果排名最高的則為 Audi 品牌、占比為 31%。Audi 的品牌形象向來著重於科技面,所以不意外地在此題獲得較高的占比。而 M-Benz 與 BMW 品牌雖然不是位居第一,但科技面的舖陳實際上並不亞於 Audi,尤其是剛大改款的 BMW 3 Series,確實在科技感方面也擁有出色的演出。

BMW 最新大改款 G20 3 Series,除了外觀搭載最新科技的智慧雷射頭燈以外,車內 iDrive 7.0 全數位虛擬座艙介面更是科技感鋪陳的精神所在,加上智慧語音助理、手機數位鑰匙等功能,讓新世代 3 Series 在科技感排名上擁有一定的話語權。

以 Audi 品牌來看,其位居產品線中堅的 A4 車系,除了擁有包含照明效果極佳的 LED 頭燈等燈具,內裝則有 Virtual Cockpit 數位虛擬座艙概念的全數位儀表等配備,確實在 A4 車系上也營造出濃濃的科技感。M-Benz 的小改款 C-Class 車系,除了 C 200 導入 EQ Boost 等科技之外,車內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在功能的豐富性與支援度相當完整,燈具造型的改變亦是小改款 C-Class 的重點之一。

Q6:安全與 ADAS 系統,成為豪華中型轎車選購首要因素

在瞭解上述各項指標網友的品牌偏好度後,U-CAR 社群發展部再度將問題將拉回到綜合性議題,來瞭解究竟是哪項因素,最能影響網友們購買豪華中型轎車時的決策。而由結果來看,有達約 38%的消費者,認為「安全與先進駕駛輔助科技」成為左右購車的關鍵因素,這也與目前各品牌的產品策略相當接近,包含 Volvo 品牌的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Lexus 的 L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BMW 的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乃至於 M-Benz 的 Intelligent Drive,皆陸續成為大部分上述品牌豪華中型轎車的標配,呈現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相關配備是否有搭載,更成為市場競爭力的關鍵。

此級距的買家,對於能滿足駕馭樂趣的操控表現也有一定要求,此選項有高達 19%的指名度,顯見此級距消費者除重視保護車內家庭成員的安全科技,日常安全通勤之餘、也希望愛車能有偶而熱血一下的操駕能力。

而在外型部份,雖然在購車時多半是消費者主觀的認定,而且各品牌有各自的家族化風格與造型詮釋,但也有 17%的佔比;佔比達 10%的內裝質感,則是消費者購車後每天必須要面對的座艙,亦構成購車決策時的重要因素。其餘部份,則依序包含動力(5%)、舒適性(5%)、高科技內裝配備(3%)、空間(3%)等選項。

Q7:品牌形象與行銷策略,成影響選購豪華中型轎車重要因素

而國內購買豪華中型轎車的主要客層,多半是以主管級人士等財力較為豐厚的消費族群為主,因此 [U 指數 ] 便想進一步瞭解,會影響此一族群購買豪華中型轎車的外在因素為何。結果有高達 60%的網友,認為「品牌形象與行銷策略」會是左右購車的重要因素;包含專業汽車媒體的「媒體評價」,則有約 18%的指名度,同樣會再購車決策中造成影響。

此外,「親友、職場同儕看法」也有 13%的網友認同,顯見在購入豪華中型轎車時,車主身邊親友的看法,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許多企業常給予內部主管配車,所以長期租賃指定配合廠牌也佔有 3%的比重。

Q8:以 3 Series 為例,近半網友認為 ADAS 系統最吸引人

[U 指數 ] 最後一題,U-CAR 則以近期甫於 2019 年 3 月上市的大改款 BMW 3 Series 為例,詢問網友們認為新世代豪華中型轎車車款最吸引人的產品特色為何?

結果有約 47%的網友認為是「ADAS 先進智慧駕駛輔助科技」。而且以此題題綱的大改款 BMW 3 Series 為例,目前首波已上市的 330i 車款,標配 Level 2 等級的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其包含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大改款 3 Series 更將品牌獨家擁有的自動倒車系統列為標配,因此在豪華中型轎車級距激烈的競爭中更具籌碼,網友對 ADAS 系統的高指名度,亦與整體市場的趨勢相符。

新世代豪華轎車最吸引人的特色,有約 47%的網友認為是「ADAS 先進智慧駕駛輔助科技」。而且以此題題綱的大改款 BMW 3 Series 為例,目前首波已上市的 330i 車款,皆標配 Level 2 等級的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

而 BMW 3 Series 向來在同級距中相當著稱的「操控表現」,則以 18%排名第 2。動力方面 G20 世代 330i 採用輸出提升的 2.0 升 B48 直 4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透過提升缸內直噴的供油壓力至 350bar(原為 200bar)等工程,讓馬力較前一代提升 6 匹、扭力增加 5.1 公斤米,來到 258 匹馬力/40.8 公斤米的水準,換檔綿密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不缺席,搭配首度導入量產車的全新減震筒技術、以及精準度更勝以往的轉向,讓 3 Series 在操控表現這一環仍足具優勢。

過往 BMW 3 Series 向來在同級距中相當著稱的「操控表現」,則以 18%的指名度排名第 2。

指名度排名第 3 的,則為「數位化虛擬駕駛介面(14%)」,而大改款 3 Series 搭載最新世代的全數位虛擬座艙,包含全新的 iDrive 7.0 介面,12.3 吋數位儀表板與 10.25 吋中控螢幕、以及「你好 BMW!」智慧語音助理,對於豪華中型轎車的消費者而言,上述亮點亦是展現品牌科技感的重要因素。另外,包含豪華內裝鋪陳(9%)、外型設計(9%)、便利科技(3%)等,皆是新一代 3 Series 具有魅力的產品特色。

排名第 3 的則為「數位化虛擬駕駛介面(14%)」,而大改款 3 Series 以全新世代數位虛擬座艙作為主軸,是展現品牌科技感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