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 汰舊換新政策,距離補助政策結束的日期 2020 年 12 月 31 日,僅剩 1 年多的時間。而針對這些汰舊換新的政策,究竟網友們怎麼看?有多人少支持或反對?U-CAR 也透過 [U 指數 ] 進行問卷調查。

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 汰舊換新政策,距離補助政策結束的日期 2020 年 12 月 31 日,僅剩 1 年多的時間。而針對這些汰舊換新的政策,究竟網友們怎麼看?U-CAR 也透過 [U 指數 ] 進行問卷調查。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4 月 30 日 18:00 至 2019 年 5 月 2 日 12: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30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老車舊換新─購車 5 萬元補助即將結束,網友怎麼看?」專題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37%的網友有透過汰舊換新補助政策購買新車

首先 U-CAR 詢問多少網友有透過汰舊換新補助的政策購買新車,總計 730 份有效問卷中,除了僅將近 1%的網友在看到文章前仍不知有此政策之外,有大約 37%的網友都有透過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 提供的補助購買新車,言下之意也代表有 37%的網友因此將老車報廢。

將近 9 成網友認為此政策對於整體社會環境有所幫助,且希望政策能夠延長

雖然說有實際透過汰舊換新補助政策換車的網友約 37%而已,不過接著再問到網友們認為汰舊換新補助政策是否對於整體社會環境有所幫助?有高達 87%的網友認為此政策因為得以報廢掉老舊車款,連帶讓整個社會環境品質得以提升。

因此再接續詢問網友們是否希望政策能延長?,則也有 85%的網友希望延長補助政策。當然在這兩個問題中,也是有少數網友認為汰舊換新雖然對社會環境品質有所幫助,但並不希望再延長政策,其原因包含像是認為政策會疲乏、花費國家的錢、影響中古車市場、甚至是可能有圖利車廠之嫌疑等等。

也因此這些網友會希望政策能夠暫停,再調整方案等等,以新的方式來鼓勵民眾報廢老車等等。

廣  告

其中針對影響中古車市場的聲浪,正好也是前些陣子一些中古車商,表示這項政策使得市場上的中古車交易反而減少。

依照交通部的統計資料,2015 年中古車市場的交易量為 669,939 輛,2016 年再下滑至 654,901 輛,減少 2.2%,2017 年則是 656,631 輛,增加約 0.3%。雖然無法確切得知 2015~2016 年下滑的實際因素為何,不過合理推論其中一塊可能受政策影響的中古車市場,舉例國內最熱銷的 Toyota Corolla Altis,以當前中古車市場的行情來說,若有 50 萬的預算可以買到車齡約 2~3 年的中階 Corolla Altis。

舉例國內最熱銷的 Toyota Corolla Altis,以當前中古車市場的行情來說,若有 50 萬的預算可以買到車齡約 2~3 年的中階 Corolla Altis。

而目前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入手價在 69.8 萬,倘若無汰舊換新補助,價差 20 萬元可能會讓消費者怯步而選擇入手中古 Corolla Altis,然而在 5 萬元的補助下,讓入手門檻降低至 64.8 萬,甚至消費者再藉由一些促銷活動等等,甚至有望以 60 萬出頭的價格買到一輛擁有 TSS 系統的全新 Corolla Altis。如此一來消費者可能甘願多花 10 萬元,即使是多付出 3~4 個月的部分薪水,但可入主一輛全新車款,一來一往確實對一些中古車市場造成影響。

目前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入手價在 69.8 萬,在 5 萬元的補助下,讓入手門檻降低至 64.8 萬,甚至消費者再藉由一些促銷活動等等,甚至有望以 60 萬出頭的價格買到一輛擁有 TSS 系統的全新 Corolla Altis。

提高路上車輛安全性、改善空氣污染、帶動經濟產值,網友們認為的三項助益

再來詢問網友們認為這項補助政策對於全國帶來最大的效益是什麼,其中「提高路上車輛安全性、改善空氣污染、帶動經濟產值」三項的佔比分別是 35%、37%、22%,也顯示許多網友對於老車在路上行駛可能造成的污染、安全性較差等等,仍是心中的一個罣礙。

因此即便結合第 1 題問到僅有 37%網友確實透過此補助政策購買新車,但絕大多數的人或許認為此項政策讓其他原先開著老車的車主,有了一個換車誘因,對於整體社會環境都是一個助益。

第 1 題問到僅有 37%網友確實透過此補助政策購買新車,但絕大多數的人或許認為此項政策讓其他原先開著老車的車主,有了一個換車誘因,對於整體社會環境都是一個助益。

最後也詢問網友們對於此項政策有何建議,以「不希望」政策延長的網友們之想法,認為應該回歸市場機制、或者要求車商降價等等,能改以不同的方式來達到讓民眾願意汰舊換新。至於「希望」延長的網友們,有的人建議能再增加補助金額、有的則建議改以針對購買電動車來補助、甚至是能有更多方式讓持有車齡更高的車主願意汰換等等。

總結來說,雖然汰舊換新補助政策存有支持與反對的聲浪,不過從中仍可看出,考量整體社會效益,多數網友們仍是希望此政策延長、甚至是調整補助,讓一些老車能夠淘汰,改善社會環境與增加用路人安全。